耶利米書12:07-17

12:7 上主說:我拋棄了以色列,棄絕了我揀選的國。我把我所愛的子民交給敵人。12:8 我的選民背叛我;他們像森林中的獅子向我怒吼,因此我厭惡他們。12:9 我的選民像鳥兒被老鷹圍攻;老鷹呼喚野獸來分享獵物。12:10 列國的統治者摧毀了我的葡萄園;他們踐踏了我的田園,使我所愛的田園荒廢。12:11 他們使田地成為曠野;我眼前一片淒涼。山河都荒廢了,卻沒有人關心。12:12 毀滅者爬山越嶺而來。我使戰禍蔓延大地;沒有人能安享太平。12:13 我子民種的是小麥,收的是荊棘;他們辛苦耕耘,卻徒勞無功。我一發出烈怒,他們就沒有收穫。12:14 上主這樣說:「至於那些鄰國,因侵佔了我賜給我子民以色列的土地,我要從本土把他們連根拔除;我要從他們中間把猶大搶救出來。12:15 但是,我拔除了他們以後,要再憐憫他們,讓他們回歸故土。12:16要是他們誠心接受我子民的信仰,指著我─永生上主的名發誓,正像他們教我子民指巴力的名發誓,他們就能跟我子民共存,共享繁榮。12:17 要是他們不聽從我,我就把他們連根拔除,徹底消滅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表明:祂將拋棄以色列百姓,將所愛的子民交給敵人。(v7)
2>上帝說明拋棄以色列百姓的原因,就是因為他們像森林中的獅子一樣,兇惡的向祂發出怒吼。(v8)
3>上帝描述祂的子民即將面臨的悲慘遭遇。(v9-13)
4>上帝表示:欺負以色列百姓的國家將受審判,以色列百姓將被拯救。(v14)
5>上帝表示:將憐憫欺負以色列百姓的國家,使他們回歸故土。(v15)
6>上帝也給那欺負以色列百姓的國家蒙恩得救的機會。(v16)
7>上帝表示:那欺負以色列百姓的國家,要是不聽從他,同樣要遭受毀滅。(v17)

主題:愛怒交織的上帝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深愛祂子民的上帝。(v7)
2>將所愛子民拋棄的上帝。(v7)
3>遭祂子民背叛的上帝。(v8)
4>大發烈怒的上帝。(v13)
5>掌管國度權柄的上帝。(v14-15)
6>永生的上帝。(v16)
7>施行拯救的上帝。(v16)
8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1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由愛引發的憤怒
上主說:我拋棄了以色列,棄絕了我揀選的國。我把我所愛的子民交給敵人。(v7)
上帝對猶大(以色列百姓)的愛,可以用「款款情深」來形容。因為上帝將他們稱為:我的產業,我心裏所愛的,我的葡萄園,我美好的份---等。顯示:他們全是屬於上帝的,是上帝所欣賞的,也是上帝所鍾愛的。他們跟上帝之間,關係是極其親密的。
但是由於猶大(以色列百姓)徹底背逆,而且屢勸不聽,導致讓上帝徹底失望,由愛產生憤怒。說:我拋棄了以色列,棄絕了我所揀選的國,我把我所愛的子民交給敵人。
反省:上帝愛我,如同愛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。我是否曾經如同以色列百姓一樣,背逆祂,作出令祂憤怒的事呢?

2>上帝憤怒的原因
我的選民背叛我;他們像森林中的獅子向我怒吼,因此我厭惡他們。(v8)
以色列百姓是上帝的摯愛,但這位對他們用情至深的上帝,為什麼會演變成大發烈怒呢?原因就是:祂的子民不僅背逆祂,甚至以「如同在森林中吼叫的獅子」一般兇惡的態度來對待祂。意思就是說,他們對上帝,不僅藐視而已,甚至是敵視。因此,深深的刺痛了上帝的心,才引來上帝的憤怒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是否曾經作過哪些事,是令上帝大發烈怒的?我是一個討喜的孩子?還是一個惹是生非、麻煩不斷、常常激怒天父的孩子?

3>領袖未善盡職責
我的選民像鳥兒被老鷹圍攻;老鷹呼喚野獸來分享獵物。列國的統治者摧毀了我的葡萄園;他們踐踏了我的田園,使我所愛的田園荒廢。他們使田地成為曠野;我眼前一片淒涼。山河都荒廢了,卻沒有人關心。毀滅者爬山越嶺而來。我使戰禍蔓延大地;沒有人能安享太平。(v9-12)
上帝接著責備選民的領袖(牧人),因為他們不僅未盡引導百姓的責任,甚至縱容百姓行在乖謬、背逆當中。導致原本美好的葡萄園,竟然成為荒蕪的曠野。甚至當全地都成為廢墟時,竟然還沒有人關心這件事。顯示:屬靈光景已經相當低落。如此,更加速國家的敗亡。
反省:身為領袖(國家、教會、家庭---等)的我,是否善盡上帝所託付的使命?對於上帝所託付的,我是否善盡管理、牧養的責任?

4>國度權柄掌管者
上主這樣說:至於那些鄰國,因侵佔了我賜給我子民以色列的土地,我要從本土把他們連根拔除;我要從他們中間把猶大搶救出來。(v14)
上帝宣佈:祂也掌管那欺負猶大國(以色列百姓)的鄰邦國家。那些國家能夠奪取猶大國的人民與產業,也是出自上帝的允許,也就是暫時撒手,他們是上帝管教祂子民的工具。因為上帝是公義的,所以凡欺負猶大國(以色列百姓)的鄰邦國家,也將為擄掠、傷害的惡行受審判。上帝也將使他們受到另外鄰邦國家的侵犯。上帝要重新將猶大國(以色列百姓)搶救出來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看不見上帝,甚至企圖憑己力超越上帝?或者完全降服於祂?

5>相信就蒙恩得救
但是,我拔除了他們以後,要再憐憫他們,讓他們回歸故土。要是他們誠心接受我子民的信仰,指著我─永生上主的名發誓,正像他們教我子民指巴力的名發誓,他們就能跟我子民共存,共享繁榮。(v14-16)
針對那些欺負猶大國(以色列百姓)的鄰邦國家,當上帝懲罰他們、拔除他們之後,卻要再度憐憫他們,讓他們回歸故土。要是他們誠心接受上帝子民的信仰,指著永生上主的名發誓,正像他們教上帝的子民,指著巴力的名發誓一樣,他們就能跟上帝的子民共存,共享繁榮。顯然:上帝是普天之下,萬國、萬民的上帝;這福音也是普天之下,萬國、萬民的福音。正如同約翰福音1:12所說: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。
反省:我是否真正接待主耶穌,相信主耶穌的名?我是否確定已經得著上帝兒女的名份?

6>慈愛公義的上帝
要是他們誠心接受我子民的信仰,指著我─永生上主的名發誓,正像他們教我子民指巴力的名發誓,他們就能跟我子民共存,共享繁榮。要是他們不聽從我,我就把他們連根拔除,徹底消滅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(v16-17)
因為上帝是普天之下,萬國、萬民的上帝。所以,包括那些曾經欺負猶大國(以色列百姓)的鄰邦國家,甚至是外邦國家,上帝也都給予他們蒙恩得救的機會。因此,只要他們誠心接受上帝子民的信仰,指著永生上主的名發誓,他們也能跟上帝的子民共存,共享繁榮。反過來說,要是他們不肯聽從上帝的話,上帝就把他們連根拔除,徹底消滅。顯然,上帝是慈愛的上帝,也是公義的上帝;祂將得救的機會,均等留給每一個人。
反省:以上兩種人,我是屬於哪一種?我的選擇是傾向永生?還是傾向滅亡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