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1:01-11

1:1 我─雅各是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;我問候散居在全世界的上帝的子民。1:2 弟兄姊妹們,你們遭遇各種試煉,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,1: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。1:4 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,沒有任何缺欠。1:5 如果你們當中有缺少智慧的,應該向上帝祈求,他會賜智慧給你們,因為他樂意豐豐富富地賜給每一個人。1:6不過,你們要憑著信心求,不可有絲毫疑惑;疑惑的人好像海中的波浪,被風吹動,翻騰不已。1:7 這樣的人三心兩意,搖擺不定,別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。1:8 併於上節1:9 貧賤的信徒蒙上帝提升,應該高興;1:10 富貴的人被貶低,也該這樣。富有的人要像野花一樣凋謝。1:11 烈日一出,熱風一吹,草木枯乾,花朵凋謝,所有的美就消失了。同樣,富有的人在事業上孜孜經營,也會消失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內容:
1>試煉使人成長。(v2-4)
2>上帝是智慧的源頭。(v5)
3>祈求要憑著信心。(v6-8)
4>面對富貴與貧賤的態度。(v9-11)

主題:
1>試煉、智慧與信心。
2>面對試練的態度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揀選、差派、使用人的上帝。(v1)
2>揀選、差派、使用人的耶穌基督。(v1)
3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5)
4>賜下智慧的上帝。(v5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試煉的信仰意義
弟兄姊妹們,你們遭遇各種試煉,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,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。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,沒有任何缺欠。(v2-4)
雅各寫信給散居在世界各地,所有歸屬上帝的基督徒。雅各首先強調試煉的信仰意義,也就是說:我們的信心經過試煉的考驗之後,便會產生堅忍的毅力。而且,惟有因為這種堅忍的毅力,也就是在試煉中堅持到底時,才能到達「十全十美、毫無瑕疵」的地步。
換句話說:試煉對於我們信仰的成長與成熟,具有正面的意義。因此,雅各勸勉大家,即使落入百般的試煉當中,也應該為此而感到慶幸,並以喜樂的心看待。
反省:我如何看待試煉?我是否經歷試煉?我用什麼態度面對?在試煉中我有何體會?信仰更成熟、更堅定?或一敗塗地、遠離上帝?

2>尋求智慧的源頭
如果你們當中有缺少智慧的,應該向上帝祈求,他會賜智慧給你們,因為他樂意豐豐富富地賜給每一個人。(v5)
正如所羅門王,在登基之前向上主祈求智慧,而且得著治國的智慧一樣,雅各也勸勉所有上帝的子民,如果有缺少智慧的,應該向上帝祈求,祂不僅會將智慧賜給我們,甚至願意將智慧豐豐富富的賜給我們。因為唯有祂才是智慧的源頭。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(箴言9:10)
反省:我懂得智慧的重要嗎?我如何分辨什麼是大智慧、什麼是小聰明?我是否知道智慧的源頭在何處?我通常都如何追求呢?我所追求的是大智慧呢?還是小聰明?我如何幫助孩子們追求?我是否稱得上是智慧者?

3>信心應堅定不移
不過,你們要憑著信心求,不可有絲毫疑惑;疑惑的人好像海中的波浪,被風吹動,翻騰不已。這樣的人三心兩意,搖擺不定,別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。(v6-8)
雅各因為談到向上帝祈求智慧一事,為了教導正確的祈求態度,而導引出「信心」的議題。也就是說:凡向上帝禱告、祈求的,信心非常重要。絕對不能三心二意,或抱著姑且一事的心態,這種猶疑不定、心存疑惑的人,就如同海中的波浪一樣,被風吹動,翻騰不已。這種人,這種心態,別想要從上帝那裏得著什麼。
反省:當我向上帝禱告、祈求時,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?堅定相信、絕不疑惑?或:半信半疑、姑且一試?

4>貧窮人的新價值
貧賤的信徒蒙上帝提升,應該高興;(v9)
在一般社會上,富有的人地位高、受尊敬;貧窮的人地位低、受歧視,這是十分普遍的現象。然而,在教會這個「基督救贖」的信仰共同體裏面,就不應該如此。因為上帝看待一個人,其價值並不在於學問或財富,乃在乎他有上帝的形象,在乎他的心。
尤其在上帝眼中,每一個生命都有同等的價值。所以,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,而進入教會這個信仰共同體之後,就應該立即破除社會上貧賤富貴、尊卑高低的觀念。因此,貧窮、卑微的弟兄,因信而蒙上帝高昇,我們當然應該因而感到高興。
反省:當我信耶穌,進入教會這個信仰共同體之後,是否依然帶著社會氣息,正如台灣話所謂「看高無看低」的心態,趨炎附勢,專門高舉、攀附有錢、有權、有勢力的人?我用什麼樣的態度,對待卑微的弟兄姊妹?

5>富足人的舊危機
富貴的人被貶低,也該這樣。富有的人要像野花一樣凋謝。烈日一出,熱風一吹,草木枯乾,花朵凋謝,所有的美就消失了。同樣,富有的人在事業上孜孜經營,也會消失。(v10-11)
當雅各談完貧窮、卑微的人蒙高昇之後,接著進一步提醒富有的人,應該避免的危機。因為人一旦在財物上富足之後,非常容易以為自己已經有所倚靠。因此,雅各提出一個全新的觀念,就是富足人降卑,也應該如同貧窮人高昇一樣感到慶興。
雅各更以曠野地帶某種草類為例來作說明,就是該草類每逢大雨過後,便迅速長出細嫩的綠芽,但經日光曝曬之後,又立即消失無蹤。雅各以這種現象,來形容財富的不定,以及不可靠。提摩太前書六章十七節也曾提醒我們說: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,不要自高,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;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。
反省:我在世上的年日,生活中的倚靠、生命中的盼望,我都寄託在何處?都寄託在何物?世上的錢財嗎?還是寄託那「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」的上帝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