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11:18-12:06

11:18 上主把敵人陰謀殺害我的事告訴我。11:19 我像一隻馴良的小羊被拉到屠宰場,卻不曉得他們的陰謀。他們說:「趁著這樹茂盛的時候把它砍掉。來吧,我們把他殺了,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念!」11:20 於是我禱告說:「上主─萬軍的統帥啊,你是公正的審判官;你鑒察人的心思意念。我把我的案情交在你手中;求你讓我看見你替我伸冤。」11:21 亞拿突人要殺害我,他們威脅我,不准我繼續宣揚上主的信息,如果我不聽,他們就殺我。11:22 所以上主、萬軍的統帥這樣說:「我要懲罰他們!他們的年輕人要橫屍沙場;他們的兒童要餓死街頭。11:23 我已經選定時間要使亞拿突人滅亡。那時,沒有人能倖免。」
12:1 上主啊,我向你申辯我的案情,每次都是你對。但我還是要問你:究竟甚麼是公正?為甚麼壞人事事順利?為甚麼詭詐的人事事亨通?12:2 你栽種他們,他們就扎根,並且長大,結實。他們嘴裏常提起你,心裏卻沒有你。12:3 但是上主啊,你認識我;你知道我的行為,知道我誠心愛你。求你拉走壞人,像拉羊進屠宰場,把他們關到宰殺的日子。12:4 我們的土地還要乾旱多久呢?田園的草要枯乾到幾時呢?飛鳥走獸都死光了,因為我的同胞邪惡;他們說:上帝看不見我們的行為。12:5 上主說:耶利米呀,如果你跟人賽跑會疲倦,你怎麼能跟馬賽跑呢?如果你在空曠地方都站不穩,你怎能在約旦河邊的叢林站得穩呢?12:6 你的兄弟親人都背叛你;他們聯合起來攻擊你。即使他們甜言蜜語,你也不可信任他們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向先知耶利米透露,敵人即將殺害的陰謀。(v18-19)
2>先知耶利米藉著禱告,將敵人殺害的陰謀,交託在上帝手中。(v20-21)
3>上帝對先知耶利米的回應,表示:將懲罰密謀殺害耶利米的亞拿突人。(v22-23)
4>先知耶利米向上帝求問:惡人為何亨通?(v1-2)
5>先知耶利米向上帝表明:自己誠心愛祂,而且求上帝懲罰那些「口是心非、表裏不一」而且敵對他的人。(v3-4)
6>上帝對先知耶利米的鼓勵。(v5-6)

主題:
1>惡人為何亨通?
2>求上帝主持正義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啟示人的上帝。(v18)
2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20)
3>按公義(公正)審判的上帝。(v20)
4>鑒察人心的上帝。(v20、c12v3)
5>為人申冤的上帝。(v20)
6>施行審判(懲罰)的上帝。(v22)
7>鼓勵人的上帝。(v5)
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面對被殺危機
上主把敵人陰謀殺害我的事告訴我。我像一隻馴良的小羊被拉到屠宰場,卻不曉得他們的陰謀。他們說:趁著這樹茂盛的時候把它砍掉。來吧,我們把他殺了,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念!(v18-19)
這段經文的內容談論到:上帝告訴先知耶利米,他的生命已經受到嚴重的威脅。因為耶利米所傳講審判的信息,已經刺痛、激怒了以色列百姓,尤其他的同鄉亞拿突人。所以他的同鄉亞拿突人,就起來密謀要殺害他。
反省: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語,而不傳講討好人的虛偽信息,往往要面對被攻擊的危險。我是否
有這樣的經歷?是否有這樣的心理準備?

2>尋求上帝報仇
於是我禱告說:上主─萬軍的統帥啊,你是公正的審判官;你鑒察人的心思意念。我把我的案情交在你手中;求你讓我看見你替我伸冤。(v20)
但是上主啊,你認識我;你知道我的行為,知道我誠心愛你。求你拉走壞人,像拉羊進屠宰場,把他們關到宰殺的日子。我們的土地還要乾旱多久呢?田園的草要枯乾到幾時呢?飛鳥走獸都死光了,因為我的同胞邪惡;他們說:上帝看不見我們的行為。(v3-4)
當先知耶利米,從上帝口中得知,他同鄉的亞拿突人,密謀要殺害他之後,他的反應跟一般人一樣,就是祈求上帝代為申冤,祈求上帝替他報仇。尤其第二次的祈求,甚至使用更強烈的語氣,更直接的比喻說:求你拉走壞人,像拉羊進屠宰場,把他們關到宰殺的日子。總之,先知耶利米祈求上帝,親自懲罰那些口是心非、欺瞞上帝的惡人。
反省:主耶穌被釘時,曾經向上帝禱告說:父啊!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像這樣的禱告,先知耶利米作到了嗎?如果換成是我,我認為自己作得到嗎?

3>上帝應允所求
以上主、萬軍的統帥這樣說:「我要懲罰他們!他們的年輕人要橫屍沙場;他們的兒童要餓死街頭。我已經選定時間要使亞拿突人滅亡。那時,沒有人能倖免。(v22-23)
當聽完先知耶利米的求告之後,上帝果然應允他的祈求,所以就回應耶利米說:我要懲罰他們!他們的年輕人要橫屍沙場;他們的兒童要餓死街頭。我已經選定時間,要使亞拿突人滅亡。那時,沒有人能倖免。此事也預言耶路撒冷城,將在主前五八七年的滅亡!
反省:正如所多瑪城的遭遇一樣,耶路撒冷城的命運也沒有例外。城市的命運與百姓的作為,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,此事我相信嗎?想想看:我的國家、我的城市,將來命運將會是如何?我要如何為自己的國家,為我所居住的城市代禱?

4>耶利米的疑惑
上主啊,我向你申辯我的案情,每次都是你對。但我還是要問你:究竟甚麼是公正?為甚麼壞人事事順利?為甚麼詭詐的人事事亨通?你栽種他們,他們就扎根,並且長大,結實。他們嘴裏常提起你,心裏卻沒有你。(v1-2)
先知耶利米跟先知哈巴谷,經常面對同樣的情境,就是:他們不明白,惡人為何亨通?所以向上帝提出爭辯。他說:上主啊,我向你申辯我的案情,每次都是你對。但我還是要問你:究竟甚麼是公正?為甚麼壞人事事順利?為甚麼詭詐的人事事亨通?你栽種他們,他們就扎根,並且長大,結實。他們嘴裏常提起你,心裏卻沒有你。(v1-2)
反省:「義人遭難、惡人亨通」的情境,我是否經歷過?是否因而憤恨不平?或依然相信上帝的掌權,依然相信上帝代為申冤,依然相信上帝公義的審判?

5>絕望中的鼓勵
上主說:耶利米呀,如果你跟人賽跑會疲倦,你怎麼能跟馬賽跑呢?如果你在空曠地方都站不穩,你怎能在約旦河邊的叢林站得穩呢?你的兄弟親人都背叛你;他們聯合起來攻擊你。即使他們甜言蜜語,你也不可信任他們。(v5-6)
當先知耶利米瀕臨絕望谷底時,頻頻詢問上帝:這種行惡的人,到底何時才會受到懲罰?上帝回答他說:你過去所受的苦難,如果跟未來的遭遇相較,根本無法比擬。意思就是說:如果耶利米在自己家鄉,稍微面對同胞的攻擊就跌倒,那麼將來如何面對耶路撒冷更大的挑戰?將來如何承擔更重大的任務?所以鼓勵他,要有心理準備,要站立得穩!
反省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----我如何面對艱難困苦?如何勇於接受挑戰?如何在患難中站立得穩?如何成大器為上帝所用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