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4:01-12

1你們當中的衝突爭吵是哪裏來的呢?是從你們當中爭戰著的慾望來的!2你們要抓要取,得不到就殺人;你們要貪要婪,得不到手就爭就鬥。你們得不到所要的,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。3你們求仍然得不到,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;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!4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,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?誰要跟世界做朋友,誰就是上帝的敵人!5聖經上說:「上帝安置在我們裏面的靈有強烈的慾望。」你們以為這話沒有意思嗎?6然而,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豐富,正如聖經所說:「上帝敵對驕傲的人,賜恩典給謙卑的人。」7所以,你們要順服上帝;要抗拒魔鬼,魔鬼就會逃避。8你們親近上帝,上帝就親近你們。有罪的人哪,要潔淨你們的手!偽善的人哪,要潔淨你們的心!9你們要悲傷,哀慟,哭泣;要把歡笑變為哀哭,喜樂變為悲愁。10要在主面前謙卑,他就提升你們。4:11 弟兄姊妹們,不要互相批評。誰批評或評斷弟兄姊妹,就是批評和評斷摩西的法律。如果你評斷法律,你就不是服從法律,而是評斷它。4:12 只有上帝是立法者、審判者;只有他能拯救,能毀滅。你是誰,竟敢評斷你的鄰人!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教會紛爭的原因。(v1-2)
2>彼此鬥爭阻斷了禱告。(v2-3)
3>與世俗為友,就是與上帝為敵。(v4)
4>避免紛爭的作為。(v6-12)

主題:
1>屬世信徒與教會紛爭。
2>不要與世界為友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2)
2>察看動機的上帝。(v3)
3>與世界有別的上帝。(v4)
4>賜下豐富恩典的上帝。(v6)
5>與魔鬼對立的上帝。(v7)
6>喜愛與人親近的上帝。(v8)
7>使人高昇的耶穌基督。(v10)
8>頒佈律法的上帝。(v12)
9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1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爭吵衝突的原因
你們當中的衝突爭吵是哪裏來的呢?是從你們當中爭戰著的慾望來的!你們要抓要取,得不到就殺人;你們要貪要婪,得不到手就爭就鬥。(v1-2a)
雅各提到教會中有爭吵,甚至有衝突,這些爭吵與衝突,都是來自人類的貪婪和慾望。或許是為了爭得更多的金錢,或許為了攀得更高的權位,或許為了贏得更多的賞識。因此,弟兄姊妹之間,竟然彼此爭吵,甚至互有衝突。
雅各表示:這些都是來自個人的私慾,也就是所謂「貪愛世界」或「與世界為友」的表現。雖然如此斤斤計較,甚至彼此爭奪與衝突,但是倒頭來還是一場空,也就是什麼都得不著。
反省: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?是否善於爭鬥?善於搶奪?我為何而爭?為何而忙?我又汲汲營營於何事?我因何而感到生命豐富?我因何而領會心靈滿足?因權勢、地位、聲望、金錢?或因信心、盼望、喜樂、愛心?

2>一無所得的原因
你們得不到所要的,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,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;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!(v2b-3)
雅各接著又談到有關「祈禱」與「動機」的問題。他說:你們得不著,就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祈求,只是憑著自己的方法(爭吵、衝突、搶奪)爭取。
然而,你們即便向上帝祈求了,還是一樣也得不著,因為你們的動機不正確,因為你們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,也就是肆意揮霍與享樂。
因為這樣的動機、這樣的目的,上帝當然不會垂聽你們的禱告,不會滿足你們的需求。
反省:我常常向上帝祈求嗎?我通常都為何事而求?為滿足個人慾望(私利)而求?或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(公義)而求?也就是為了上帝國度快快降臨而求?我的祈求通常都是一無所獲嗎?還是體會到豐盛與富足?

3>敵我分明的立場
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,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?誰要跟世界做朋友,誰就是上帝的敵人!(v4)
在國度裏沒有所謂左右逢源的中間地帶,乃是界線明確、敵我分明、沒有重疊、互不干犯。雅各指出:凡是與世界為友的,就是與上帝為敵。也就是說:凡貪愛世界、事奉瑪門,極力追求財富的人,就是「與世界為友」同時「與上帝為敵」的人。
反省:在界線明確、敵我分明的國度中,我比較傾向那一個陣營?傾向上帝的陣營?或傾向世界的陣營?

4>避免紛爭的作為
然而,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豐富,正如聖經所說:「上帝敵對驕傲的人,賜恩典給謙卑的人。」所以,你們要順服上帝;要抗拒魔鬼,魔鬼就會逃避。你們親近上帝,上帝就親近你們。
有罪的人哪,要潔淨你們的手!偽善的人哪,要潔淨你們的心!你們要悲傷,哀慟,哭泣;要把歡笑變為哀哭,喜樂變為悲愁。要在主面前謙卑,他就提升你們。弟兄姊妹們,不要互相批評。誰批評或評斷弟兄姊妹,就是批評和評斷摩西的法律。如果你評斷法律,你就不是服從法律,而是評斷它。只有上帝是立法者、審判者;只有他能拯救,能毀滅。你是誰,竟敢評斷你的鄰人!(v6-12)
雅各接著提出,基督徒要避免紛爭,過得勝生活,必須努力下列七件事:
a.順服上帝:順服上帝的旨意、遵行上帝的律例,將生命的主權交託給祂。(v7)
b.抵擋魔鬼:不讓魔鬼的慫恿、誘惑得逞,應用上帝的話語抵擋、擊退牠。(v7)
c.親近上帝:要常常親近上帝,就是常常讀經、禱告、敬拜親近上帝。(v8)
d.生活聖潔:洗淨自己的手,潔淨自己的心,過著遠離罪惡,聖潔的生活。(v8)
e.為罪悲痛:為自己所犯下的罪,深深的感到悲哀、憂愁、痛苦。(v9)
f.主前謙卑:除去驕傲的心,謙卑在主面前。(v10)
g.不相批評:不互相批評論斷,否則就是越權企圖扮演上帝審判角色。(v11-12)
反省:以上這七項信仰功課,在我身上成就了幾項?請逐一檢視:

5>不可論斷的理由
弟兄姊妹們,不要互相批評。誰批評或評斷弟兄姊妹,就是批評和評斷摩西的法律。如果你評斷法律,你就不是服從法律,而是評斷它。只有上帝是立法者、審判者;只有他能拯救,能毀滅。你是誰,竟敢評斷你的鄰人!(v11-12)
擁有信心的好行為,就是不會隨便論斷別人。不論斷別人的理由如下:
a.既然對方是弟兄姊妹,就是一家人了。既然是一家人,就不應該因彼此論斷而破壞感情。
b.只有上帝所頒佈的律法才是唯一標準,才有資格判斷人。弟兄姊妹若彼此論斷,就是輕視律法的權威,就像取代律法的地位。這樣就是變相批評律法,既然批評律法,當然是犯法。
c.唯有上帝有資格審判人,因為唯有上帝是在律法之上,人人都在律法之下。在律法之下,人人都是罪人,人人都是平等的。因此,不應該,也無權批評、論斷人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論斷他人,甚至審判他人、定他人的罪呢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