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5:01-06

5:1 那麼,你們有錢的人,聽我說。你們要為那就要臨到的災難痛哭哀號!5:2 你們的財富喪失了,衣裳給蟲蛀了。5:3 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;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證據,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。在這世界的末期,你們只知道積蓄財物。5:4 你們剝削在田裏替你們做工的工人,剋扣他們的工錢,他們在控訴你們呢!那些收割工人喊冤的聲音已經進到主─萬軍的統帥的耳朵。5:5 你們在世上奢侈享樂,把自己養胖了,等待屠宰的日子。5:6 你們定無辜者的罪,殺害了他們;他們並沒有抵抗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只知斂財,未曾善用;寧可損壞,不肯分享。(v1-3)
2>剝削、虧負人的,上帝必定懲罰。(v4)
3>利用權勢,殘害無辜,奢侈享樂的,政如養肥待宰的牲畜一樣,將遭滅絕。(v5-6)

主題:
1>財富的試探。
2>為富不仁,必遭禍患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鑒察一切的上帝。(v4)
2>替人申冤的上帝。(v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為富不仁,必遭禍患
那麼,你們有錢的人,聽我說。你們要為那就要臨到的災難痛哭哀號!你們的財富喪失了,衣裳給蟲蛀了。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;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證據,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。(v1-3a)
財富雖然是福份,卻也是試探。有人說:「錢財是最有用的僕人,卻是最惡的主人。」仔細想想,不無道理。其實上帝並不反對擁有財富,只是反對使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。所以雅各書特別針對那些「使用不當手段」斂財的人,警告他們將要面對的災禍。
雅各說:你們要為那就要臨到的災難痛哭哀號!你們的財富喪失了,衣裳給蟲蛀了。你們的金銀都生銹了;這銹要作為控告你們的證據,又像火一樣吞滅你們的身體。
反省:俗語說: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。我如何獲取財富?不擇手段?強取豪奪?或是:光明正大、心甘情願、合情、合理、合法?

2>只知積攢,不當斂財
在這世界的末期,你們只知道積蓄財物。你們剝削在田裏替你們做工的工人,剋扣他們的工錢。(3b-4a)
雅各接著指出他們「為富不仁」的具體事證,就是他們為了積攢、斂財,常常欺壓忠良。也就是針對那受僱收割莊稼的工人,或減少給該給的工資,或延遲發放的日期---等。也就是透過各樣欺壓、拖延等不當的手法,為自己積存不義的錢財。
反省:在日常生活當中,有關財務方面,我都如何處置?尤其有關金錢收入,來源與方式如何?
是否有不當的斂聚?乾淨嗎?清楚嗎?

3>上帝鑒察,代申冤情
他們在控訴你們呢!那些收割工人喊冤的聲音已經進到主─萬軍的統帥的耳朵。(v4b)
雅各接著以「擬人」的筆法,來形容那受冤屈者,所發出控訴的聲音,上帝已經聽見了,而且上帝也已受理了。此處有關「那些收割工人喊冤的聲音」這句話,與創世記四章十節所記載「當該隱殺死亞伯之後,亞伯的血從地裏發出聲音」的描述是一樣的。
表示:一切的惡行,不會毫無蹤跡,是非善惡,都將顯明。尤其一切惡行,絕對逃不出上帝的視線,上帝都將鑒察,上帝都將追討。
反省:我還有哪些隱而未現的惡行,使得那申冤、控告的聲音,依然不斷發出?

4>奢華宴樂,安享其成
你們在世上奢侈享樂,把自己養胖了,等待屠宰的日子。(v5)
雅各又說:你們這些「為富不仁、欺壓善良、不當斂財」的人,在世上所過的卻是「奢侈安逸、放縱情慾、敗壞德行」的生活。你們這樣的行徑,就像「把自己養胖,以便等待宰殺」的牲畜一樣,是自尋死路!
反省:我在世上怎麼過活?是否欺壓善良、強取豪奪,以斂聚財富、養肥自己?我像「養肥代宰」的牲畜嗎?

5>利用財勢,陷害無辜
你們定無辜者的罪,殺害了他們;他們並沒有抵抗。(v6)
雅各最後指出:他們之所以像「把自己養胖,以便等待宰殺」的牲畜一樣,就是連那些未抵擋他們的義人,也都一併定罪並殺害。真是可惡至極,這種人終究難逃上帝的審判!
反省:在商場上,或在日常生活交易中,我是否曾經利用財勢,陷害無辜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