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1:12-18

1:12 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;因為通過考驗之後,他將領受上帝向愛他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。1:13 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,不可以說:「上帝在試誘我」;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,也不試誘人。1:14 一個人受試誘,是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。1:15 他的慾望懷了胎,生出罪惡,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。1:16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不要被愚弄了!1:17 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,是從天父來的;他是一切光的創造主。他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子。1:18 他按照自己的旨意,藉著真理的話創造了我們,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居首位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當忍受試煉。(v12)
2>上帝不試誘人。(v13)
3>試誘來自個人慾望。(v14-15)
4>一切美善事物、完美恩賜,都是來自上帝。(v16-17)
5>上帝創造人,使人在萬物中居首位。(v18)

主題:考驗和試誘(試煉和誘惑)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賜下生命冠冕的上帝。(v12)
2>不受邪惡試誘的上帝。(v13)
3>從不試誘人的上帝。(v13)
4>賜下美善事物、完美恩賜的上帝。(v17)
5>創造一切光的上帝。(v17)
6>創造人類的上帝。(v1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忍受試煉得冠冕
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;因為通過考驗之後,他將領受上帝向愛他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。(v12)
雅各談到遭受試煉而且能夠忍受到底(經得起考驗)的人是有氣福的,因為他將領受上帝向愛祂的人所應許生命的冠冕。尤其這冠冕並非世上運動選手所爭取,那由花環所編造而成,那暫時、會凋零的冠冕;這冠冕乃是與上帝永遠同在的應許。
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廿四至廿五節所說: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凡較力爭勝的,諸事都有節制,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;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。
反省:在我過去的年日當中,曾經歷過哪些試煉?我經得起考驗嗎?是否因倚靠主而忍受到底?是否因此而得著那生命的冠冕?

2>辨明試探的來源
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,不可以說:「上帝在試誘我」;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,也不試誘人。一個人受試誘,是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。(v13-14)
若有人經歷這種試煉的考驗,而且在試煉的考驗中失敗了,也就是無法忍受到底的,千萬不能推說是上帝在試探、誘惑他。因為上帝不僅不會被惡所試探與誘惑,同時也不會去試探、誘惑人。切記!一切的試探、誘惑,都不是來自上帝,而是來自那惡者,加上人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。因此,是咎由自取。所以,應該怪自己,不能怪上帝。
反省:在我的生命當中,是否曾經有過哪些破口,以致於讓那惡者有可乘之機?我曾經歷過哪些試探?有哪些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?

3>私慾罪惡與死亡
他的慾望懷了胎,生出罪惡,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。(v15)
當雅各談到「試探」時,即以「懷孕、生產、成長、死亡」等生命歷程為例,來比擬人類犯罪的過程。也就是首先孕育出私慾來,接著私慾便生出罪惡來,又因罪惡沒有遏止,任其滋生、繁衍、擴大,結果就導致死亡,也就是與上帝完全隔絕。
因此,我們對於私慾可能造成的禍患,不能蒙懂無知,應該有清楚的認識,並且適時加以遏止,以免淪落到與上帝隔絕(靈裏死亡)的地步。
反省:當在我生命中的私慾(如:貪婪、淫慾、驕傲------等)慢慢在滋生時,我都如何處置?任其滋生、繁衍、擴大?或倚靠上帝的幫助,立刻加以遏止?

4>美善事物神所賜
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不要被愚弄了!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,是從天父來的;他是一切光的創造主。他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子。(v16-17)
雅各接著呼籲說:親愛的弟兄啊!有關「上帝試探人」一說,千萬不要誤解了、不要被蒙蔽了,因為上帝絕對不會做這種事!上帝的作為,永遠都是美善的。祂所賜給人類的,都是完備的,而且祂是永不改變的。因此,失敗、墮落、損壞,通通不能怪罪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不分青紅皂白,將一切因為私慾以及罪惡所造成的失敗、墮落、損毀等,通通推給上帝,甚至怪罪上帝?

5>萬物之中居首位
他按照自己的旨意,藉著真理的話創造了我們,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居首位。(v18)
上帝按照祂自己的旨意,也就是根據祂「經過深思熟慮之後」所擬定的計劃,用真理的話語創造了我們,同時將我們給分別出來,使我們能夠成為祂的兒女。尤其在祂所創造的萬物之中,祂讓我們居於首要的地位。
反省:我是否清楚自己生命的價值?是否清楚自己擁有上帝的形象,尤其在上帝所造萬物之中居於首要的地位?我是否看重?是否珍惜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