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9:17-26

9:17 上主─萬軍的統帥這樣說:你們要思想所發生的事:要雇用陪哭的婦女來哀號,雇專唱輓歌的女子來哀悼。9:18 人民說:要催他們快來為我們唱輓歌,唱到我們痛哭流涕,淚如雨下!9:19 聽聽錫安城裏哀號的聲音:我們被摧毀了!我們大大地受辱!我們必須離鄉背井;我們的家被拆毀了。9:20 我說:婦女們哪,要聽上主的話;你們要留心聽他的話。要教你們的女兒哀號,教你們的朋友唱輓歌。9:21 死亡從窗口進來,侵入了我們的宮殿;死亡擊倒街上的孩童,消滅廣場上的年輕人。9:22 遍地橫屍,像田野裏的糞堆,像割下的麥穗,沒人撿起。上主命令我這樣宣佈了。9:23 上主這樣說:智者不可誇耀自己的智慧;勇士不可誇耀自己的力氣;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。9:24 人若要誇耀,應該誇耀認識我,明白我;因為我是上主,我有不變的愛。我執行公道,伸張正義;我喜愛的就是這些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9:25 上主說:「有一天,我要懲罰埃及人、猶大人、以東人、亞捫人、摩押人,和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。他們在肉體上都受過割禮,但他們和以色列人在心靈上都沒有受割禮,不遵守割禮所象徵的約。」9:26 併於上節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主萬軍的統帥吩咐他們,當雇用陪哭的婦女,不斷唱輓歌,唱到痛哭流涕。(v17-18)
2>呼籲以色列百姓唱輓歌的原因就是:整個耶路撒冷將被摧毀,百姓將流亡國外。(v19)
3>先知耶利米勸他們教導年輕兒女唱輓歌。(v20)
4>先知耶利米以擬人筆法,形容禍患來臨時悲慘的景象。(v21-22)
5>上主呼籲不要為智慧、力氣、財富而誇口,應該因認識上帝而誇口。(v23-24)
6>上帝要懲罰埃及、猶大、以東、亞捫、摩押等肉體受割禮卻未真心悔改的人。(v25-26)

主題:
1>教導兒女唱哀歌。
2>誇口所當誇口的。
3>只在肉體受割禮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啟示人(對人說話)的上帝。(v17)
2>慈愛永不改變的上帝。(v24)
3>執行公道,伸張正義的上帝。(v24)
4>施行懲罰的上帝。(v25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全地哀哭的景象(v17-18)
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:你們要思想所發生的事:要雇用陪哭的婦女來哀號,雇專唱輓歌的女子來哀悼。人民說:要催他們快來為我們唱輓歌,唱到我們痛哭流涕,淚如雨下!聽聽錫安城裏哀
號的聲音:我們被摧毀了!我們大大地受辱!我們必須離鄉背井;我們的家被拆毀了。(v17-18)
此處提到:上主萬軍之統帥吩咐他們,要雇用陪哭的婦女來哀號,就想起台灣民間喪葬禮儀當中「五子哭墓」的習俗,或鄉間電子琴花車上面,專門僱用職業哭手來哭喪一樣。
因為審判已經來臨,錫安城裏的百姓發出哀號的聲音說:我們被摧毀了!我們大大地受辱!我
們必須離鄉背井;我們的家被拆毀了。全地有極大的哀傷!
反省:根據聖經所默示,針對背逆上帝的國度,上帝將施行審判的信息,我不知以為然否?

2>教導子女唱輓歌(v20)
我說:婦女們哪,要聽上主的話;你們要留心聽他的話。要教你們的女兒哀號,教你們的朋友唱輓歌。(v20)
先知耶利米一方面呼籲他們當聽從上帝的話,另方面呼籲他們要教導兒女唱哀歌,也要教導朋友唱輓歌。因為上帝審判的日子已經臨到,哀哭的聲音傳遍全地,幾乎家家戶戶都忙著辦喪事。因此,沒人有空可以去為鄰舍舉哀,所以只好教導自己的子女唱哀歌。
反省:教導自己的兒女認識、順服上帝,以及教導自己的兒女唱哀歌,以上兩者我如何選擇?

3>橫屍遍野的景象(v21-22)
死亡從窗口進來,侵入了我們的宮殿;死亡擊倒街上的孩童,消滅廣場上的年輕人。遍地橫屍,像田野裏的糞堆,像割下的麥穗,沒人撿起。上主命令我這樣宣佈了。(v21-22)
先知耶利米用擬人的筆法,將「死亡」形容如同盜賊一樣,偷偷的進到王宮當中,並從一般平民住家的窗戶攀入,而且殺害了兒童與青少年。先知耶利米特別警告:屆時將沒有人可以埋葬死人,導致遍地橫屍,像田野裏的糞堆,也像割下的麥穗,沒有人撿起、沒有人收拾!
反省:先知耶利米所描述的情境,對我有什麼樣的啟示?我應該如何避免?

4>誇口所當誇口的(v23-24)
上主這樣說:智者不可誇耀自己的智慧;勇士不可誇耀自己的力氣;富人不可誇耀自己的財富。人若要誇耀,應該誇耀認識我,明白我;因為我是上主,我有不變的愛。我執行公道,伸張正義;我喜愛的就是這些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(v23-24)
一般人喜歡誇口具備的智慧、誇口自己的力氣、誇口擁有的財富,但是上帝卻提出不同的觀點。指出:這些都不值得誇口,唯一值得誇口的,就是認識主上帝。
保羅表示:正如聖經所說:「誰要誇口,就該誇耀主的作為!」(哥林多後書10:17)
保羅表示:至於我,我不誇耀別的,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。因為,藉著這十字架,世界於我已經釘死了;我於世界也已經釘死了。(加拉太書6:14)
反省:我誇口嗎?都誇口什麼?學問、地位、錢財、名譽?是否曾經誇口過:認識主耶穌?

5>只在肉體受割禮(v25-26)
上主說:「有一天,我要懲罰埃及人、猶大人、以東人、亞捫人、摩押人,和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。他們在肉體上都受過割禮,但他們和以色列人在心靈上都沒有受割禮,不遵守割禮所象徵的約。」併於上節(v25-26)
先知耶利米,在之前曾經強調:心裏應該行割禮。(4:4)如今上帝警告:審判的時候將到, 那些只有在肉體受了割禮,心裏卻沒有受割禮的人,將要受到懲罰。顯示:外表記號並非重點,惟有內心真正的歸向,才是與上帝立約的主要意義。包括:上帝的選民與外邦人(埃及人、以
東人、亞捫人、摩押人,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)通通一樣。
反省:我是否已經受了洗?是的話,自己覺得如何?內心真正悔改嗎?還是禮儀、形式而已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