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10:17-25

10:17 被圍困的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收拾自己的東西。10:18 上主要把你們拋出這土地;他要把你們壓得粉碎,連一個殘存的也沒有。上主這樣宣佈了。10:19 耶路撒冷人大聲哀號:哎呀,我們受的傷多麼嚴重,然而這是我們必須忍受的痛苦。10:20 我們的帳棚被毀壞,帳棚的繩索都斷了。兒女離開我們走了;再沒有人來支搭帳棚,也沒有人再把幔子掛起來。10:21 我回答說:我們的領袖都很愚蠢;他們不尋求上主。因此,他們失敗,人民流亡。10:22 聽吧,謠言滿天飛!北方的國家有大騷動,它的軍隊使猶大各城鎮荒涼,成為野狗的窩。10:23 上主啊,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;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。10:24 上主啊,求你從寬管教我們;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消滅我們。10:25 求你把烈怒傾瀉在不敬畏你的列國,在不承認你的人身上。因為他們殺害了你的子民;他們滅絕我們,使我們的家園荒廢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先知耶利米呼籲耶路撒冷的居民收拾行囊準備踏上流亡的旅途。(v17-18)
2>耶路撒冷的居民,為即將面對的災難而哀號。(v19-20)
3>先知耶利米指出:由於領袖的愚蠢,不尋求上主,導致災禍來臨,敵軍壓境,人民被擄、城鎮荒涼。(v21-22)
4>先知耶利米向上主發出的哀求,就是懇求上主的憐憫,懲罰不要過於嚴厲。(v23-25)

主題:
1>迫在眉睫的禍患。
2>邁向被擄的生涯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趕逐、捨棄背逆選民的上帝。(v18)
2>啟示(向人類說話)的上帝。(v18)
3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23-25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踏上流亡的旅途(v17-18)
被圍困的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收拾自己的東西。上主要把你們拋出這土地;他要把你們壓得粉碎,連一個殘存的也沒有。上主這樣宣佈了。(v17-18)
先知預言已經應驗,來自北方的敵軍,已經兵臨城下,大災難已經迫在眉睫,猶大舉國即將陷入分崩離析的危險當中。因此,先知耶利米吩咐耶路撒冷的居民,趕緊收拾行囊,準備踏上被擄、流亡到巴比倫的旅途。這樣的災難,已經確定無法避免!

2>耶路撒冷的哀號(v19-20)
耶路撒冷人大聲哀號:哎呀,我們受的傷多麼嚴重,然而這是我們必須忍受的痛苦。我們的帳棚被毀壞,帳棚的繩索都斷了。兒女離開我們走了;再沒有人來支搭帳棚,也沒有人再把幔子掛起來。(v19-20)
先知耶利米以游牧民族的生活情境為例,形容他們「在曠野流離失所,尋求支搭帳棚的地方」,以這種情景來比喻以色列百姓所陷入的困境。說:哎呀,我們受的傷多麼嚴重,然而這是我們必須忍受的痛苦。我們的帳棚被毀壞,帳棚的繩索都斷了。兒女離開我們走了;再沒有人來支搭帳棚,也沒有人再把幔子掛起來。這是耶路撒冷居民的哀號!

3>領袖愚蠢的後果(v21-22)
我回答說:我們的領袖都很愚蠢;他們不尋求上主。因此,他們失敗,人民流亡。聽吧,謠言滿天飛!北方的國家有大騷動,它的軍隊使猶大各城鎮荒涼,成為野狗的窩。(v21-22)
先知耶利米表示:由於領袖(牧者、牧人)的愚蠢,造成嚴重的後果。所謂的愚蠢就是:不尋求上主,與上主之間失去了聯繫。結果:本身失敗、百姓流亡,因為北方的國家有大騷動,它的軍隊使猶大各城鎮荒涼,成為野狗的窩。
反省:我如果擔任領袖,如:牧者、長執、家長----等,我是聰明的?還是愚蠢的?

4>先知懇切的代求(v23-25)
上主啊,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;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。上主啊,求你從寬管教我們;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消滅我們。求你把烈怒傾瀉在不敬畏你的列國,在不承認你的人身上。因為他們殺害了你的子民;他們滅絕我們,使我們的家園荒廢。(v23-25)
這是一首簡短的懺悔詩,在懺悔中也帶著祈求。就是先知耶利米,代替以色列百姓在上帝面前,祈求上帝的寬恕、憐憫,祈求上帝的懲罰不要過於嚴厲。尤其建議那種嚴厲的懲罰,應該留給過去欺凌以色列人的異教國家,使得以色列百姓能夠免於滅絕。
在過去的日子,摩西怎樣為以色列百姓代求,先知耶利米也這樣為百姓代求。(v23-24)
反省:為了百姓免於嚴厲的懲罰,先知耶利米如此切切的哀求,我為誰切求過?

5>不由自己的道路(v23)
上主啊,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;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。(v23)
當先知耶利米為民代求時,這樣禱告說:上主啊,我知道沒有人能操縱自己的命運;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。的確如此!絕對沒有人能夠操縱自己的命運;也絕對沒有人能掌握自己的前途。因為每一個人的命運、前途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。
反省:我認為人定勝天嗎?有誰可以操縱自己的命運、掌握自己的前途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