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5:13-20

5:13 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?他應該禱告;有喜樂的嗎?他應該歌頌;5:14 有害病的嗎?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,奉主的名替他抹油。5:15 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,就能夠治好病人;主會恢復他的健康,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。5:16 所以,你們要互相認罪,彼此代禱,使你們得醫治。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。5:17 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;他懇切禱告,求上帝不下雨,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。5:18 他再禱告,天就下了大雨,大地生產五榖。5:19 我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,有人把他找回來,5:20 你們要知道: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,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,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無論悲傷或歡樂,都應該禱告。(v13-14)
2>信心的禱告,不僅病得醫治,罪也得赦免。(v15-16a)
3>以先知以利亞的禱告為例,證明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。(v16b-18)
4>應將迷失離開真理的弟兄姊妹挽回。(v19-20)

主題:
1>不住的禱告。
2>彼此認罪,互相代求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13-18)
2>名字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4)
3>能醫病的耶穌基督。(v15)
4>能赦罪的耶穌基督。(v15)
5>掌管大自然的上帝。(v17-1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或苦或樂,向神傾訴
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?他應該禱告;有喜樂的嗎?他應該歌頌。(v13)
雅各在前文曾經提到「彼此埋怨」或「指天、指地的起誓」是不適當的,因為那樣是向人提出申訴。因此,雅各緊接著提出正確的態度,就是應該直接向上帝傾訴。遭受痛苦的,應該向上帝禱告;歡喜快樂的,同樣要向上帝歌頌、讚美。總而言之,或苦或樂,都應該帶到上帝面前。
反省:當我或痛苦、或喜樂時,都先向人投訴?或先向上帝傾訴?

2>彼此代禱,互相扶持
有害病的嗎?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,奉主的名替他抹油。(v14)
在教會生活當中,弟兄姊妹彼此之間,並非單獨的個體,而是一個共同體,尤其是充滿愛的共同體。所以,應該彼此代禱、互相扶持。特別罹患病痛、遭受苦難的肢體,更該如此。雅各特別提到,教會中的長老,要隨時預備好,扶持軟弱的肢體,為有需要的肢體代禱。
反省:在教會生活中,我是否發揮「利害與共、休戚相關」這種「共同體」的精神?

3>信心禱告,雙重功效
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,就能夠治好病人;主會恢復他的健康,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。
(v15)
雅各接著談到有關「禱告」的問題,他強調:禱告要憑著信心,因為信心的禱告,功效是非常大的。也就是可以獲得「病得醫治」以及「罪得赦免」等雙重功效。
雖然「醫治」與「赦罪」的權柄都在乎上帝,但是很多時候,上帝卻等候我們獻上信心的禱告之後,才施行「醫治」與「赦罪」權柄。因此,禱告是上帝醫治過程的一部份。
反省:我是否相信禱告的功效,在我禱告的背後,是否擁有對上帝堅定的信心?

4>彼此認罪,互相代求
所以,你們要互相認罪,彼此代禱,使你們得醫治。(v16a)
有關弟兄姊妹彼此之間的關係,雅各指出:我們不僅要向上帝禱告、向上帝認罪、求上帝赦免。同時,弟兄姊妹之間,也應該互相認錯、彼此原諒。意思就是說:要是弟兄姊妹之間,有任何嫌隙的話,應該互相認罪、彼此代求,不應互相批評、埋怨、起誓、定罪。
換句話說:如果得罪了某位弟兄或姊妹,應該當面請求饒恕;要是傷害到教會,應該公開認錯。這樣的話,便能化解嫌隙、促成合一,並且從被定罪的困境中,轉為蒙赦免的祝福。
反省:在教會生活中,我是否學會「互相認罪、彼此代求」的功課?

5>義人禱告,大有功效
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。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;他懇切禱告,求上帝不下雨,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。他再禱告,天就下了大雨,大地生產五榖。(16b-18)
雅各特別以先知以利亞的禱告為例,來說明義人禱告的功效是其大無比的。他指出:以利亞跟我們是擁有同樣性情是人。他並非超人或神人,只是在上帝眼中的義人而已,但是他的禱告竟然有那麼大的功效。也就是說:他懇切向上帝禱告,求不要下雨,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;他又禱告,向上帝求雨,天就降下雨來,地也生出土產。
跟我們擁有同樣性情的以利亞,禱告能夠那麼有功效,我們的禱告也同樣能夠那麼有功效。
反省:我相信禱告的能力嗎?我是否體會禱告的功效?

6>挽回迷失,罪得赦免
我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,有人把他找回來,你們要知道: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,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,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。(v19-20)
雅各在這段經文當中,不僅表示上帝看重每一個靈魂,同時也表示教會事工的優先次序。
就是要挽回「在真道上迷失」的弟兄姊妹。因為那「使迷失的罪人回轉」的,會將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,並且使得許多的罪得著寬恕。
顯然,挽回離開真道的弟兄姊妹,是極為重要,而且有意義的事。
反省:在我的家庭、親友或教會弟兄姊妹當中,是否有迷失的羔羊?我是否為他們禱告?是否極力挽回他們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