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1:19-27

1:19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,不急於發言,更不要輕易動怒。1:20 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。1:21 所以,你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,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你們心裏的道,就是那能夠拯救你們的道。1:22但是,你們不要欺騙自己,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;相反地,你們必須行道。1:23 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,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,看看自己的面目,1:24 端詳了一會兒,然後走開,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。1:25 但是,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,不是聽了就忘掉,而是切實行道的人;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。1:26 誰自以為虔誠,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,便是欺騙自己;他的虔誠毫無價值。1:27 在父上帝眼中,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: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當少說、多聽、慢慢的動怒。(v19-20)
2>當脫離不良的惡習,接受上帝種在我們心中的道。(v21)
3>不要單單聽道,更重要的是行道。(v22-24)
4>確實行道的人,上帝必然賜福。(v25)
5>要學會管束自己的舌頭,才能稱為虔誠人。(v26)
6>善於照顧孤兒寡婦,保守自己不受世界腐化的人,才能稱為虔誠人。(v27)

主題:基督徒的生活準則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公義的上帝。(v20)
2>賜下話語(道)的上帝。(v2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多聽少說慢發怒
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,不急於發言,更不要輕易動怒。1:20 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。(v19-20)
針對部份喜歡高談闊論,甚至習慣與人激烈爭辯,尤其經常大動肝火、怒不可遏的基督徒,雅各特別提出教導,勸勉他們應該隨時、多方聆聽別人的意見,不要急著發言,也不要輕易動怒,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。正如箴言17:27的教導「明智的人沈默寡言;通達的人心平氣和。」一樣。
反省:當與人相處、交往時,我是說得多,還是聽得多?我是否喜歡高談闊論?是否經常與人爭辯?甚至面紅耳赤、大動肝火、怒不可遏?我稱得上是明智、通達的人嗎?

2>領受真道除罪行
所以,你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,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你們心裏的道,就是那能夠拯救你們的道。(v21)
雅各接著談到,想要成就上帝公義目的的人,務必除去一切貫滿著個人的污穢意念與不潔的惡習。以溫柔的心(謙卑的態度)安靜順服在上帝面前,接受上帝種在我們心中那真理的道(話語),而且使這道在心中扎根,這道就是能夠拯救靈魂的道。尤其溫柔的心(謙卑的態度)是聖靈果子的特質之一(加拉太書5:23)也是八福之一(馬太福音5:5)。
反省:我是否渴慕並勤讀聖經,讓上帝那真理、能拯救靈魂的道,在我心中深深的扎根,同時將那貫滿著「污穢意念」與「罪惡行為」的老我逐漸除去?

3>不單聽道要行道
但是,你們不要欺騙自己,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;相反地,你們必須行道。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,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,看看自己的面目,端詳了一會兒,然後走開,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。(v22-24)
當雅各談完要以溫柔的心(謙卑的態度)安靜順服在上帝面前,接受上帝種在我們心中那真理的道(話語)之後,接著又強調:單單聽道其實是不夠的,應該進一步確實行道,也就是將所領受的道,在日常生活中實行出來,否則這道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雅各接著又打個比方說:只聽道而不行道的人,就像一個人照完了鏡子就離開,根本忘了自己的長相,也就是沒看清臉上的污點,這種照鏡子的方式,一點作用都沒有。
反省:每當我讀完聖經之後,是否除了增加宗教知識之外,其他什麼事都沒作,什麼事都沒有發生?還是根據所領受的道,針對自己的現況作反省,並且提出具體的實踐事項,同時確實去遵行。尤其,因此而改變生命、改變關係?

4>因行律法而蒙福
但是,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,不是聽了就忘掉,而是切實行道的人;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。(v25)
當雅各談完行道的重要性之後,接著又針對行道的問題作了一些補充,就是說:嚴密查考(能讀出精神以及真意)那完整(來自上帝,完備的、毫無瑕疵的)又使人得自由(不再被私慾、罪惡所綑綁)的律法(聖經,上帝話語)而謹守的人,不是聽了就忘掉,而是切實行道的人;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,一定蒙上帝賜福。
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(詩篇1:2-3)
反省:身為基督徒的我,如何追求福氣?我所追求的福氣與世人何異?是否抓住蒙福的秘訣,就是渴慕上帝話語,而且照著去行?

5>謹慎話語表虔誠
誰自以為虔誠,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,便是欺騙自己;他的虔誠毫無價值。(v26)
雅各接著談到有關「行道」的實例,首先提到「話語」的問題。他說:誰自以為虔誠,也就是自以為相信上帝、敬畏上帝,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,也就是在話語上沒有節制、沒有約束,這種人只是欺騙自己罷了!他的虔誠毫無價值,證明他對上帝的敬畏是虛假的。顯然,「話語」跟「敬虔」、「口舌」跟「信仰」,兩者之間是息息相關的。
反省:通常我的話語如何?是否能約束自己的口舌?能否藉著口舌證明我對上帝的敬畏?

6>關愛孤寡表虔誠
在父上帝眼中,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: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。(v27)
當談完話語之後,接著又談到有關「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」的問題。雅各說,在父上帝的眼中,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: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。意思就是一個真正敬畏上帝虔誠的人,自然會以愛心關懷、照顧諸如「孤兒、寡婦」等社會的弱勢者。
反省:我對社會中的弱勢者,是否常常生出惻隱、憐憫之心?是否付諸具體的扶助行動?或只是自私為己,對那些人的遭遇視若無睹?我稱得上真虔誠嗎?


7>與世分別表虔誠
在父上帝眼中,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: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。(v27)
當談完有關「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」的問題之後,雅各接著又談到應過著「與世界分別」的生活。他表示:在父上帝的眼中,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: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,也就是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。
反省:在這個價值觀混淆、是非不分、敗壞墮落的世代中,我的言行舉止與世界有分別嗎?我對罪敏感嗎?我能成為光、成為鹽嗎?我稱得上虔誠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