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3:13-18

3:13 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?如果有,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,來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。3:14 既然你們心裏有惡毒的嫉妒和自私,你們就不可以自誇,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。3:15 你們的所謂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,而是屬世,屬情慾,屬魔鬼的。3:16 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,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。3:17 但是,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:第一是純潔,其次是和平、謙和、友善,充滿著仁慈,能結出豐富的善果,沒有偏私,沒有虛偽。3:18 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、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應藉著好行為,來見證所擁有的智慧。(v13)
2>屬世、屬情慾、屬魔鬼的智慧。(v14-16)
3>從上面(上帝)來的智慧,與所結的果子。(v17-18)

主題:
1>從上面來的智慧。
2>真師傅與真智慧。
3>智慧的果子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賜下真智慧的上帝。(v15、v1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藉行為印證智慧
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?如果有,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,來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。(v13)
有些人自命不凡,自以為有聰明、有智慧、有見識、有謀略。因此,可以當教師來教導人。事實上,是否有資格當教師,不是自己說了就算,是要經過驗證的。也就是要藉著純潔、和平、謙和、友善、仁慈等,美好的生活表現,來彰顯、印證他的智慧與見識。正如:我們可以從一棵樹所結出的果子,來分辨它是什麼樣的樹一樣。
反省:我的品格、我的行為,能否印證我是一個有智慧、有見識的人?

2>來自屬世的智慧
既然你們心裏有惡毒的嫉妒和自私,你們就不可以自誇,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。你們的所謂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,而是屬世,屬情慾,屬魔鬼的。(v14-15)
雅各接著針對那些自以為有聰明、智慧,而且野心勃勃,力求表現的人,提出質疑並說明理由。他說:既然你們心裏懷著惡毒的嫉妒與自私,也就是因為私心所引發的苛刻、嚴酷與偏執,這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。我們不能為了勝過對手,便採取不擇手段,強詞奪理,甚至因為撒謊而抵擋真理。這樣的智慧(言論背後的根源),絕對不是來自上帝,而是屬世界的、屬肉體的、屬
血氣的、屬私慾的,也是受邪靈操控的,也就是屬魔鬼的。
反省:我心裏所懷的是什麼呢?會不會是苦毒、嫉妒、紛爭,導致印證我的智慧並非來自上頭,而是來自下面?就是屬地的、屬情慾的、屬鬼魔的?

3>假智慧製造混亂
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,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。(v16)
因為假智慧,或屬地的、屬情慾的、屬鬼魔的所謂「智慧」,其本質根本是嫉妒與紛爭。也因為有嫉妒與紛爭,導致衍生出各樣的混亂,甚至各樣邪惡的事。總而言之,來自魔鬼的假智慧,不會帶來溫柔與和平,只會製造紛爭與混亂。
反省:在教會生活當中,我的言行是建造、成全?或破壞、拆毀?是以溫柔帶來和平,或專門製造矛盾與衝突?我的智慧是來自上頭(上帝)?或來自下面(魔鬼)?

4>真智慧帶來美善
但是,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:第一是純潔,其次是和平、謙和、友善,充滿著仁慈,能結出豐富的善果,沒有偏私,沒有虛偽。(v17)
雅各接著清楚的提到,從上帝而來的真智慧,擁有下列幾項特質:
a.純潔:心地純潔、天真,沒有邪惡的念頭。
b.和平:維持溫柔、協調、平順的人際關係。
c.謙和:態度溫和、謙讓、有耐心,能尊重他人的感受。
d.友善:順從真理,不固執己見。
…充滿仁慈:富同情心,善於幫助或饒恕他人。
e.多結善果:使有需要的人得著幫助。
f.沒有偏私:持守真理,大公無私。
反省:從上帝而來的智慧所彰顯的特質,在我身上具備了幾項?

5>結出智慧的果子
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、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。(v18)
經由那些「心中懷著嫉妒與紛爭」的人所結出的果子,絕對不是上帝所喜悅的。惟有致力於和平的人,經過栽種之後所結出的果子,才是上帝所接納、所喜悅的。
雅各----智慧的果子<公義的果子>(雅各書3:17)
純潔、和平、溫柔、謙遜、恩慈、善果(良善)、沒有偏袒、沒有虛偽。
保羅----聖靈的果子(加拉太書5:22)
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
反省:我是否成為和平的使者,專門栽種並生產智慧的果子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