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3:01-12

3:1 我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不應該個個都想當教師,因為,你們知道當教師的要比別人受更嚴重的裁判。3:2 我們常常犯錯誤。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;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。3:3 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裏,就能使牠馴服,驅使牠到我們要去的地方。3:4 再看,一條船雖然那麼大,在大風的吹襲下,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,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,使船朝目的地走。3:5 同樣,舌頭雖然很小,卻能夠說大話。試想,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?3:6 舌頭正像火一樣,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,會污染全身;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。3:7 人能夠制伏野獸、飛禽、爬蟲,和水族;其實,他已經制伏了各類動物。3:8 但是,人從來不能制伏舌頭;它是控制不了的邪惡,充滿著致命的毒氣。3:9 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、我們的天父,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。3:10 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!弟兄姊妹們,這是不應該的!3:11 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?3:12 弟兄姊妹們,無花果樹不能結橄欖;葡萄樹不能結無花果;鹹澀的水源也流不出甘甜的水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不要爭著當教導人的師傅。(v1)
2>言語沒有過錯,就是完全的人。(v2)
3>舌頭所發出的力量是極大的。(v3-6)
4>百體中最難控制的就是舌頭。(v7-8)
5>舌頭(口中所出的話語)與生命息息相關。(v9-12)

主題:控制自己的舌頭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1)
2>配得頌讚的耶穌基督。(v9)
3>配得頌讚的上帝。(v9)
4>照著自己形象造人的上帝。(v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當教師審判更重
我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不應該個個都想當教師,因為,你們知道當教師的要比別人受更嚴重的裁判。(v1)
當時教會當中,有人非常崇尚「師傅」(教導者)的職份。因為擁有這樣的職份,便象徵他的地位比別人崇高。尤其早期教會的聚會,是開放給擁有「講道恩賜」的信徒自由發言的。然而,卻有許多人,或許真理不明,或許知而不行,空有「能言善道的舌頭」就當起教師來,而且高談闊論、若有其事的教導。
然而,卻缺乏屬靈的智慧、缺乏敬虔的生命、缺乏聖潔的生活、缺乏蒙召的確據,卻當起教師來,是十分危險的事,因為末日要受更重的審判!因此,雅各認為師傅(教導人)的職份,不應該任意爭取。
反省:我是否常常扮演教導者的角色?我是否明白自己所教導的真理。當我教導他人之前,自己是否先做到了?

2>言語無過即完全
我們常常犯錯誤。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;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。(v2)
根據聖經的教導,以及實際生活經驗,我們可以得知:人類大多數的過失,都跟言語有關。因此,人若能控制自己的舌頭,也就是能夠謹慎自己的言語,大概就能控制全人,犯錯的機會自然降低許多。這樣,他就可以稱為完全(完美)的人,也就是品德上沒有瑕疵的人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注意自己的言語?都習慣任意脫口而出?還是三思而後行?是否經常口出穢言?是否經常出口傷人?是否經常搬弄是非?甚至經常挑撥離間?或是經常化解誤會、促成和平?我的言語,大多數是祝福人?安慰人?鼓勵人?造就人?或是:欺騙人?咒詛人?傷害人?拆毀人----?

3>小小舌頭影響大
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裏,就能使牠馴服,驅使牠到我們要去的地方。再看,一條船雖然那麼大,在大風的吹襲下,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,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,使船朝目的地走。同樣,舌頭雖然很小,卻能夠說大話。試想,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?舌頭正像火一樣,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,會污染全身;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。(v3-6)
在百體(身體)之中,舌頭是極其微小的一部份,但是卻能說大話(自誇自大),並產生極大的影響力。正如小小的嚼環,卻能調動馬匹的全身;也如小小的船舵,卻能轉動船舶的方向;更如小小的火苗,卻能燃燒整個森林。因此,一句話可以改變人的一生、一句話可以改變國家的命運、一句話可以改變世界的局勢。
反省:我是否經歷過「因一句話造就一個人」或「因一句話毀滅一個人」的經驗?我是否隨時留意自己的話語?我的話語大都帶給人祝福?或帶給人咒詛?

4>小小舌頭控制難
人能夠制伏野獸、飛禽、爬蟲,和水族;其實,他已經制伏了各類動物。但是,人從來不能制伏舌頭;它是控制不了的邪惡,充滿著致命的毒氣。(v7-8)
上帝所造的萬物當中,有很多都已經能夠控制了,如:巨大如鯨魚、大象都能控制;又如:凶猛如獅子、老虎等,也都能馴服。唯獨人的舌頭,是最難以控制的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有過「不吐不快」的感覺?就是因為隱忍不住,所以隨即脫口而出。但是一經說出之後,卻又發現事態嚴重、覆水難收,而後悔不已?

5>小小舌頭應保守
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、我們的天父,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。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!弟兄姊妹們,這是不應該的!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?弟兄姊妹們,無花果樹不能結橄欖;葡萄樹不能結無花果;鹹澀的水源也流不出甘甜的水來。(v9-12)
從口中所出的言語,跟內在所蘊含的生命,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。如以泉源作為比擬,裏面所蘊含的泉源,如果是潔淨的,那麼絕對不會流出污穢的泉水來。同樣的道理,一個人裏面若蘊含有屬靈的生命,那麼口中絕對不會流出惡毒、污穢的話語來。一個常常親近上帝、頌讚上帝的人,絕對不會從同一個口中,流出咒詛別人的話語來。因為裏面(生命當中)所擁有的是什麼,流露出來的也是什麼。
反省:再一次檢視自我,從我口中經常流露出來的,是什麼樣的話語?我是否曾經到禮拜堂的時候,高聲歌頌、讚美上帝,但是一旦回到日常生活當中,卻又常常口出尖酸、刻薄、輕挑、惡毒、咒罵、褻瀆、污穢的言語?

6>舌頭如罪惡世界
舌頭正像火一樣,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,會污染全身;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。(v6)但是,人從來不能制伏舌頭;它是控制不了的邪惡,充滿著致命的毒氣。(v8)
雅各將舌頭形容為罪惡的世界,尤其就像火焚燒一樣,不僅會污染我們的全身,也會燒毀整個人生的路程。因此,未受制伏的舌頭,遺害極為廣大。正如:經常搬弄是非、挑撥離間、譏笑詆毀、自吹自擂、誇大其詞、撒謊詐欺、阿諛奉承----等。
反省:我要如何約束自己的舌頭?如何實踐「凡事三思而後言」的原則?

7>話語應使人獲益
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(箴言25:11)
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(以弗所書4:29)
說話合宜是一件非常重要,卻十分不容易的事,指的是:適當的時機,說適當的話語,以及約束自己的舌頭,不說不該說的話。而且不說污穢人的言語,應該說造就人的好話,使凡聽見的人,都得著益處。(以弗所書4:29)
反省:我平時的言談都如何?常常天馬行空、言不及義?或損人利己?或傷人傷己?或是使人得益處?從我口中所出的話語合宜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