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05:07-12

5:7 所以,弟兄姊妹們,你們要忍耐,等到主再來。看吧,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,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。5:8 你們也必須忍耐。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,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。5:9 弟兄姊妹們,不要互相埋怨,免得上帝審判你們。審判的主快要來了,就在門口了。5:10 弟兄姊妹們,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,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。5:11 因為他們忍耐到底,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。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,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,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。5:12 我的弟兄姊妹們,最主要的是:不可發誓,不可指天指地,或指任何東西發誓。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。這樣,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勸勉弟兄姊妹當以忍耐的心,等候主再來。(v7-8)
2>勸勉弟兄姊妹,不要互相埋怨。(v9)
3>當學習先知的忍耐。(v10)
4>當學習約伯的忍耐。(v11)
5>不可指天指地發誓。(v12)

主題:
1>忍耐等候主再來。
2>等待上帝申冤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。(v7-8)
2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9、v12)
3>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。(v9)
4>名字帶著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0)
5>眷顧祂子民的耶穌基督。(v11)
6>充滿憐憫和慈愛的耶穌基督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忍耐等候主再來
所以,弟兄姊妹們,你們要忍耐,等到主再來。(v7a)
雅各針對那些「由富足降為卑微」或「落在百般試煉中」或「受盡欺壓凌辱」的人提出勸勉。就是提醒他們:不要因此而怨天尤人,應該耐心等候主再來。因為當主再來的時候,就不必再忍受苦難與委屈了。尤其主是審判者,屆時惡人將受報應,義人將得獎賞。
反省:當我落在百般試煉、苦難當中之時,我都如何自處?聖經中有關主再來的應許,我是否相信?是否期待?是否忍耐等候?

2>學像農夫的忍耐
看吧,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,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。你們也必須忍耐。
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,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。(v7b-8)
談到「忍耐等候主再來」一事,雅各首先提醒他們,應該效法農夫的精神,就是要像農夫辛勤勞苦的耕種,忍耐等候春霖秋雨,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一樣。因此,我們即便落在百 般的試煉與苦難當中,也要憑著信心,存著盼望,耐心等候主再來,因為一切申冤在乎祂。
反省:我從「農夫」的忍耐,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?

3>不要彼此發怨言
弟兄姊妹們,不要互相埋怨,免得上帝審判你們。審判的主快要來了,就在門口了。(v9)
因為發出「埋怨、批評、責怪」的人,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,或以自己的觀點來論斷別人,甚至定他人的罪。這樣的作為,就是冒犯了上帝「審判」的主權。
既然冒犯了上帝「審判」的主權,自己當然也將要面對審判。所以,不要彼此埋怨,應該以寬容的心彼此相待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批評、論斷、埋怨、責怪他人?或以寬容的心彼此相待?

4>學像先知的忍耐
弟兄姊妹們,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,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。因為他們忍耐到底,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。(v10-11a)
談到「忍耐等候主再來」一事,雅各接著提醒他們,應該以「奉主名說話的先知」作為榜樣,也就是談到歷代以來,按照上帝啟示說話的先知們,他們是如何忍受遭受排斥、逼迫的痛苦。甚至忍受因同胞的無知、背逆所帶來的傷痛。也就是勸勉他們,要多多學習忍耐的功課。
反省:我從「歷代先知」的忍耐,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?

5>學像約伯的忍耐
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,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,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。(v11b)
談到「忍耐等候主再來」一事,雅各接著又提醒他們,應該以約伯作為榜樣。就是約伯如何在百般的苦難中,依然堅持守住信仰原則,結果蒙上帝更大的祝福。證明:當我們落在百般試煉中的時候,只要堅定忍耐等候主再來,上帝絕對不會聽憑我們受苦,而不伸出援手,因為祂是滿有憐憫、滿有慈悲的上帝,祂必解救我們,並賞賜給我們。
反省:我從「約伯」的忍耐,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?

6>勿指天指地發誓
我的弟兄姊妹們,最主要的是:不可發誓,不可指天指地,或指任何東西發誓。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。這樣,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。(v12)
發誓的意義或目的,就是要強化自己的可信度,同時以上帝或神明作為見證者,表示:若有虛言,將受上帝或神明的懲罰。
然而,雅各卻表示:萬萬不可發誓,尤其不可指著天、指著地,或指任何東西發誓。因為天地是上帝的座位與腳凳。茲引伸其他經文佐證如下:
a.耶和華如此說:天是我的座位;地是我的腳凳。(以賽亞書66:1)
b.不可指著地起誓,因為地是他的腳凳。(馬太福音5:35)
因此,若指天、指地的起誓,將觸犯了「冒犯上帝」的罪。正確的態度應該是:是,就說
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。為人應該誠實、正直,不造假、不強辯。
反省:當我與人有爭執,或得不著信任時,是否經常指天、指地的發誓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