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3:01-05

3:1 上主說:「如果丈夫休了妻子,妻子離開他,跟別人結婚,他怎能把她再接回來呢?他這樣做就是玷污了土地。但是以色列啊,你跟好些情郎私奔,現在卻想回來找我!3:2 舉目看看那些山頭;你能找到一片你沒有賣過淫的土地嗎?你在路旁等候情郎,好像阿拉伯人埋伏曠野,等著獵物一樣。你的淫行玷污了土地。3:3 所以,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。你臉上一副淫相,你竟不覺得羞恥!3:4 「以色列啊,現在你卻對我說:『你是我的父親,從我幼小的時候你就疼愛我。3:5 你不會一直對我生氣,長久忿怒。』這是你說的話,但是你還是一意孤行,做盡壞事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以「已離婚改嫁,無法再娶回」來形容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。(v1)
2>明白指出以色列百姓犯罪的事實。(v2)
3>即便「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」以色列百姓依不覺得羞恥。(v3)
4>以色列百姓一面求助上帝,另一面依然繼續作惡。(v4-5)

主題:
1>惡性不改。
2>表裏不一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遭受背叛的上帝。(v1)
2>慈愛憐憫的上帝。(v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信實慈愛的上帝。(v1)
上主說:「如果丈夫休了妻子,妻子離開他,跟別人結婚,他怎能把她再接回來呢?他這樣做就是玷污了土地。但是以色列啊,你跟好些情郎私奔,現在卻想回來找我!(v1)
根據猶太律法的規定,當人將妻子休了之後,妻子如果改嫁的話,則不得再將她娶回,因為這樣會污染了上帝的選民。(申命記24:1-4)
此處,先知耶利米以「賣淫的妓女」作為比喻,來形容以色列百姓背離上帝、祭拜偶像等無恥的罪行。這種屬靈方面的姦淫,是相當嚴重的罪行,按照律法已無法重修舊好。但是,上帝卻不改祂的信實與慈愛,仍然等候他們回心轉意,願意破例接納他們。
反省:上帝的信實與慈愛,我善加珍惜呢?還是糟蹋濫用?

2>明指犯罪的事實(v2)
舉目看看那些山頭;你能找到一片你沒有賣過淫的土地嗎?你在路旁等候情郎,好像阿拉伯人埋伏曠野,等著獵物一樣。你的淫行玷污了土地。(v2)
先知耶利米接著,非常明確的指出:以色列百姓犯罪的事實。就是全國上下,全部祭拜偶像,一心從事淫行。就像亞拉伯的盜賊,埋伏在路旁,等候路過的商旅,以便下手掠奪一般,在路旁等候、勾搭情郎。這種下流的行徑,不僅玷污了百姓,也玷污了土地。
反省:身為上帝選民的我,比對當時以色列百姓的行徑,我有比較聖潔嗎?

3>厚顏無恥的態度(v3)
所以,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。你臉上一副淫相,你竟不覺得羞恥!(v3)
面對以色列百姓的背逆以及罪行,上帝也藉著各種大自然的力量,來提醒他們並促使他們覺醒、悔改,就是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。但是以色列百姓,卻依然故我,絲毫不為所動。就像厚顏無恥的妓女一樣,一點也不覺得羞愧。
反省:我從大自然中,天候所帶來的警示,是否有所警覺?是否有所改變?

4>表裏不一的舉措(v4-5)
「以色列啊,現在你卻對我說:『你是我的父親,從我幼小的時候你就疼愛我。你不會一直對我生氣,長久忿怒。』這是你說的話,但是你還是一意孤行,做盡壞事。」(v4-5)
當「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」時,也就是當乾旱越發嚴重時,以色列百姓便開始抱怨,並轉而向上帝求助,對上帝說:你是我的父親,從我幼小的時候你就疼愛我。又說:你不會一直對我生氣,長久忿怒。他們企圖以口舌,打動上帝心。
經過這樣甜言蜜語,懇切呼求之後。照理說,上帝應該會動起憐憫之心,赦免他們所犯的過錯才對。但是,事實上並非如此,因為上帝看得很清楚,以色列百姓口是心非、表裏不一。也就是說,一方面口出動聽的言詞(說一套),另方面還是照樣犯罪(作一套)。所以就對他們說:你還是一意孤行,做盡壞事。
反省:當我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時,是否真有行動配合?或只是行禮如儀的表面功夫?

5>人犯罪土地受累(v2-3)
你的淫行玷污了土地。所以,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。(v2c-3a)
根據創世記第三章的記載,當亞當犯罪之後,上帝對亞當說: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,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,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。(創世記3:17)
同樣的現象,在這段聖經當中再度發生。先知耶利米對以色列百姓說:你的淫行玷污了土地。所以,甘霖不降,春雨不下。顯然,百姓因惡行,上帝降下懲罰,連土地也受連累。
反省:從旱災、颱風、水災當中,我是否開啟屬靈眼光?是否學到信仰功課?

6>上帝與子民關係(v1、v4)
上主說:「如果丈夫休了妻子,妻子離開他,跟別人結婚,他怎能把她再接回來呢?(v1)
以色列啊,現在你卻對我說:『你是我的父親,從我幼小的時候你就疼愛我。(v4)
從上述兩段經文當中,我們可以發現,上帝以兩種人際關係,來形容祂跟我們之間的關係。
第一種:夫妻的關係。如果丈夫休了妻子----。
第二種:父子的關係。你是我的父親----。
反省:跟上帝之間,既然有這兩層關係,我應該如何拿捏、把握、維繫呢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