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6:01-15

6:1 便雅憫人哪,逃命吧!快逃出耶路撒冷!你們要在提哥亞吹號,在伯‧哈基琳燃起警報的烽火!大災大難快要從北方臨到了。6:2 錫安城雖然壯麗,但要被毀滅!6:3 列國的君王要率領他們的軍隊,在城的周圍各自選定據點紮營。6:4 他們要下令:「準備攻城!在中午發動攻擊!」後來他們又說:「糟了,天晚了,黑夜到了,來不及進軍。6:5 我們要在夜間攻城,摧毀防禦。」6:6 上主─萬軍的統帥已命令領軍的君王砍伐樹木,堆造土壘,圍攻耶路撒冷。他說:「這城充滿欺壓,我要懲罰它。6:7 像水井不斷地湧出清水,這城不斷地製造新罪惡。我聽見城裏發出殘暴毀滅的聲音;我也看見病痛和傷痕。6:8 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從這些苦難吸取教訓。不然,我要丟棄你們,使你們的城荒廢,無人居住。」6:9 上主─萬軍的統帥這樣說:「敵人要來洗劫以色列,好像採葡萄的人摘光所有的葡萄。所以,你要趁著機會,盡量搶救殘存的人。」6:10 我說:「縱使我向他們傳達你的話,警告他們,有誰願意接受呢?他們頑固,不肯接受你的話。他們拿你吩咐我說的話開玩笑。6:11 上主啊,你向他們發的烈怒也在我身上燃燒,我再也不能忍受了!」於是上主告訴我:「把我的烈怒傾瀉在街頭巷尾的孩童和成群結夥的年輕人身上。夫妻要一起被擄,老年人也不能倖免。6:12 他們的房子連同他們的妻子、田地都要歸別人。我要懲罰這地的居民;6:13 因為他們無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,連先知和祭司也欺詐人民。6:14 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不足輕重。他們說:『沒有問題,沒有問題,』6:15 其實問題嚴重。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理當知恥,可是他們不知恥,不臉紅。所以,他們要跟別人一樣跌倒。我懲罰他們的時候,他們就一蹶不振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內容:
1>先知耶利米呼籲便雅憫人,趕快從耶路撒冷逃離,因為災難即將從北方臨到。(v1)
2>北方首領有如牧者,軍隊有如羊群,錫安有如細嫩的草場----當牧者(首領)帶領著羊群(軍隊)來臨時,草場(錫安)將遭吞吃殆盡。(v2-3)
3>來自北方的大軍,早已磨刀霍霍,準備進逼攻擊。(v4-5)
4>上帝吩咐北方大軍,針對以色列的罪惡施行審判。(v6-7)
5>呼籲以色列百姓把握最後悔改的機會。(v8)
6>上帝再度吩咐先知耶利米,儘量搶救存留的人。(v9)
7>因為信息無人接受,先知耶利米向上帝發出抱怨,以及持守忍辱負重的態度。(v10-12)
8>先知耶利米再度數算以色列百姓的罪狀。(v13-15)

主題:預言猶大的災禍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1>萬軍的統帥上帝。(v6、v9)
2>遭選民藐視的上帝。(v10)
3>大發烈怒的上帝。(v11)
4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1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大軍壓境的災難(v1-7)
便雅憫人哪,逃命吧!快逃出耶路撒冷!你們要在提哥亞吹號,在伯‧哈基琳燃起警報的烽火!大災大難快要從北方臨到了。錫安城雖然壯麗,但要被毀滅!列國的君王要率領他們的軍隊,在城的周圍各自選定據點紮營。他們要下令:「準備攻城!在中午發動攻擊!(v1-4a)
先知耶利米表示:上帝所命定毀滅的工具已經發動,災難已經從北方出現,悲慘的遭遇已成定局,來自北方的巴比倫,將要耶路撒冷城圍困了,所以警報聲音又重現。先知耶利米將這樣的災難,用擬人的手法表達出來。尤其呼籲城裏的居民趕緊逃難!

2>仍存悔改的機會。(v8)
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從這些苦難吸取教訓。不然,我要丟棄你們,使你們的城荒廢,無人居住。(v8)雖然先知耶利米已經宣佈耶路撒冷即將遭受審判的消息,但是慈愛的上帝依然存留悔改的機會。所以藉著先知耶利米再三呼籲說:耶路撒冷人哪!你們要從這些苦難中吸取教訓。不然,我要丟棄你們,使你們的城荒廢,無人居住。
此處出現「不然」一詞,就是表示還有挽回餘地。合和本聖經譯為:---你當受教,免得我心與你生疏,免得我使你荒涼。連續出現「免得」一詞,同樣顯示還有挽回餘地。因此,即便上帝心意已定,而且已經藉著先知宣佈審判即將來臨,但依然留存悔改的機會。
反省:我是否體貼上帝的心意?是否把握上帝所存留,最後悔改的機會?

3>未受割禮的耳朵(v10)
我說:「縱使我向他們傳達你的話,警告他們,有誰願意接受呢?他們頑固,不肯接受你的話(和合: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,不能聽見)。他們拿你吩咐我說的話開玩笑。(v10)
先知耶利米以「未受割禮的耳朵」來形容以色列百姓「不願聽從上帝話語」的態度。「耳朵未受割禮」這樣的形容,在使徒行傳中也曾經出現過。你們這硬著頸項,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,時常抗拒聖靈,你們的祖宗怎樣,你們也怎樣。(使徒行傳7:51)
反省:我是否真正聽從上帝的話語?我是「耳朵未受割禮」的基督徒嗎?

4>忍辱負重的先知(v10-11)
我說:「縱使我向他們傳達你的話,警告他們,有誰願意接受呢?他們頑固,不肯接受你的話。他們拿你吩咐我說的話開玩笑。上主啊,你向他們發的烈怒也在我身上燃燒,我再也不能忍受了!」(v10-11a)
因為沒有人願意聽信先知耶利米所傳講的信息,所以先知耶利米便向上帝發出抱怨,隨後即閉口不言,但卻難以抑制心中的激動。雖然一生的事奉毫無果效,但是他仍然忍辱負重,而且鞠躬盡瘁,照著上帝的呼召,盡他所當盡的任務。
反省:先知往往是孤單的,要是換成我的話,是否能繼續忍辱負重、盡忠職守?或半途而廢?

5>數算所犯的罪狀(v13-15)
因為他們無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,連先知和祭司也欺詐人民。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不足輕重。他們說:『沒有問題,沒有問題,』其實問題嚴重。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理當知恥,可是他們不知恥,不臉紅。所以,他們要跟別人一樣跌倒。我懲罰他們的時候,他們就一蹶不振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(v13-15)
先知耶利米一一數算以色列百姓所犯的罪,其罪狀如下列:v13無論地位高低,都貪圖不義之財。v13連先知和祭司也欺詐人民。v14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不足輕重。(刻意迴避問題)v15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,竟然不知恥,不臉紅。
反省:鑒古知今,當時以色列百姓的情境,是否發生在我們當中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