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3:19-04:04

主說:3:19 以色列啊,我多麼樂意認你作兒子,把全世界最美好的土地─那最肥沃的,賜給你。我以為你會叫我爸爸,永不再背離我。3:20 但你對我不忠,像不貞的妻子私奔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3:21 聽吧,山頭上有呼聲,是以色列人流淚哀求的聲音;因為他們偏離了正路,忘記了上主─他們的上帝。3:22 離棄上主的人哪,回來吧!他要醫治你們,使你們不再背叛。你們回答:「是!我們要回到上主那裏,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。3:23 我們在山頭上拜偶像,得不到一點兒好處。惟有上主─我們的上帝能夠拯救以色列。3:24 但是我們拜巴力─那可恥的偶像,因此我們失掉了羊群、牛群、兒女,就是我們祖先自古以來建立的一切家業。3:25 我們應該以羞恥作床舖,以恥辱作被單。我們跟我們的祖先常常得罪上主─我們的上帝;我們一向不聽從他的命令。」4:1 上主這樣說:「以色列人哪,如果你們要回頭,就回到我這裏來吧!如果你們除去我憎恨的偶像,不再搖擺不定,4:2 你們就可以用至誠、正直、公平的態度指著我的名發誓。這樣,萬國都會向我求福,都會頌讚我。」4:3 上主這樣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:「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,不要在荊棘中撒種。4:4 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在心靈上受割禮,把自己獻給我─你們的上主。不然,你們的惡行會激怒我,使我怒火中燒,沒有人能夠撲滅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和以色列百姓之間的關係,就如同父子、夫妻般的親密。(ch3,v19-20)
2>以色列百姓坦承因為背逆上帝、祭拜偶像,所承受的禍患與損失,並且痛改前非。
(ch3,v21-25)
3>說明真正的悔改,應該有真誠的態度,並談論悔改後的展望(ch4,v1-4)

主題:回來吧!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萬福的源頭上帝。(v19、ch4,v2)
2>遭選民背叛的上帝。(v20、v25)
3>期盼選民回轉的上帝。(v22)
4>拯救以色列的上帝。(v23)
5>配得頌讚的上帝。(ch4,v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上帝與子民關係(v1、v4)
主說:以色列啊,我多麼樂意認你作兒子,把全世界最美好的土地─那最肥沃的,賜給你。我以為你會叫我爸爸,永不再背離我。但你對我不忠,像不貞的妻子私奔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
了。(v19-20)
從上述經文當中,我們可以發現,上帝以兩種人際關係,來形容祂跟選民之間的關係。
第一種:父子的關係。我多麼樂意認你作兒子----。
第二種:夫妻的關係。但你對我不忠,像不貞的妻子私奔----。
反省:跟上帝之間,既然擁有這雙層關係,我應該如何拿捏、把握、維繫呢?

2>流淚哀求的聲音(v21)
聽吧,山頭上有呼聲,是以色列人流淚哀求的聲音;因為他們偏離了正路,忘記了上主─他們的上帝。(v21)
先知聽到從山頭而來,流淚哀求的聲音。由於以色列百姓,偏離了正路,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,在各山頭祭拜偶像,因為得不著任何益處,以及藉著先知的警告,發現自己的作為,竟然是那樣的愚蠢,因而,痛哭流淚、求告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為自己所犯的罪,而在上帝面前懺悔、痛哭流淚?

3>上帝接納與醫治(v22)
離棄上主的人哪,回來吧!他要醫治你們,使你們不再背叛。你們回答:「是!我們要回到上主那裏,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。(v22)
當聽到以色列百姓認罪悔改的哭泣之後,上帝立即赦免、醫治與接納。尤其像慈愛的父親遙望流浪的兒子歸來一樣,說:離棄上主的人哪,回來吧!他要醫治你們,使你們不再背叛。
此處「背道、背叛」一詞,係指:不忠實、恣意而行、離棄上帝。上帝以愛重新接納,目的就是希望他們,不再對上帝不忠實,不再恣意而行,就是不再離棄上帝。
當聽到上帝慈愛的呼聲之後,以色列百姓立刻興高采烈的回應說:「是!我們要回到上主那裏,因為他是我們的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體會過上帝赦免罪、心靈得醫治、重新被接納,那份甘甜與喜樂?

4>背離上帝的代價(v23-24)
我們在山頭上拜偶像,得不到一點兒好處。惟有上主─我們的上帝能夠拯救以色列。但是我們拜巴力─那可恥的偶像,因此我們失掉了羊群、牛群、兒女,就是我們祖先自古以來建立的一切家業。(v23-24)
在這段經文當中,非常明確的指出:背離上帝、祭拜偶像的結果,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。
包括失去產業(羊群、牛群)、喪失兒女(獻為火祭)。如此,不僅失去生活的依靠,同時也失
去延續生命的機會,甚至失去一切所擁有的。真是損失慘重!莫怪以色列百姓會告白說:我們
在山頭上拜偶像,得不到一點兒好處。惟有上主─我們的上帝能夠拯救以色列。
反省:敬畏上帝,便蒙恩得福;背離上帝,即損失慘重。這樣的道理,我是否明白?其中的利
弊得失,我是否能分辨?是否作正確的抉擇?

5>真心回轉的展望(ch4,v1-4)
上主這樣說:「以色列人哪,如果你們要回頭,就回到我這裏來吧!如果你們除去我憎恨的偶像,不再搖擺不定,你們就可以用至誠、正直、公平的態度指著我的名發誓。這樣,萬國都會向我求福,都會頌讚我。」上主這樣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:「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,不要在荊棘中撒種。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,你們要在心靈上受割禮,把自己獻給我─你們的上主。不然,你們的惡行會激怒我,使我怒火中燒,沒有人能夠撲滅。(v1-4)
上帝是滿有憐憫、慈愛的上帝,雖然面對祂的子民一再背逆,但是上帝卻依然寬容的等待著,並聲聲呼喚他們歸回,說:以色列人哪,如果你們要回頭,就回到我這裏來吧!
尤其強調:悔改要真心誠意,絕對不能表裏不一的說一套,作一套。就是要真正除掉一切的偶像,且要在心靈上接受割禮,也就是除掉心中一切的污穢,這樣就必免除即將來臨的災難,也就是不至於被遷徙,上帝的憤怒也不會像火那樣燒起來。
反省:請回想一下,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認罪悔改,是真心誠意的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