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5:12-19

5:12 上主的子民不承認他。他們說:「其實上主不干涉我們。我們不至於遭殃,不會遇到戰亂或饑荒。」5:13 他們又說:「先知不過在說空話;他們並沒有上主的信息。」所以上主─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對我說:「耶利米呀,這些人既然說這種話,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。我的話像火,人像柴;火要把他們燒光。」5:14 併於上節5:15 以色列人哪,上主要促使一個國家從遙遠地方來攻擊你們。這個國家有悠久歷史,非常強大;他們的語言你們不懂。5:16 他們的弓箭手都是強悍的戰士,殺人不眨眼。5:17 他們要吃掉你們的榖物糧食。他們要殺死你們的兒女,宰殺你們的牛羊。他們要吃光你們的葡萄和無花果。他們的軍隊要拆毀你們所倚靠的堡壘。5:18 上主說:「即使在那大災難的時候,我也不把我的子民統統消滅。5:19 耶利米呀,如果他們問起為甚麼我這樣待他們,你要告訴他們,因為他們離棄了我,在自己的國土上服事別的神明,所以他們要流亡異鄉,服事外國人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以色列百姓否認、拒絕上帝。(v12)
2>以色列百姓否認、拒絕上帝所差派的先知。(v13-14a)
3>上帝表示:要將祂的話語放在先知耶利米的口中,並且如火一般焚燒百姓。(v14b)
4>先知耶利米宣佈:上帝將興起巴比倫來攻擊並毀滅以色列百姓(猶大)。(v15-17)
5>上帝宣佈當審判來臨時,將不會全然毀滅,乃會存留部份餘民。(v18)
6>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,向百姓說明遭受審判的原因----即:離棄上帝。(v19)

主題:無法逃脫的審判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遭選民否認、拒絕的上帝。(v12)
2>啟示人、賜人話語的上帝。(v14)
3>萬軍的統帥上帝。(v14)
4>興起外邦、懲罰選民的上帝。(v15)
5>留下餘民的上帝。(v1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全然落入虛妄中(v12-13)
上主的子民不承認他。他們說:「其實上主不干涉我們。我們不至於遭殃,不會遇到戰亂或饑荒。」他們又說:「先知不過在說空話;他們並沒有上主的信息。(v12-13)
當時以色列百姓,完全背離上帝,全然落入虛妄之中。因為他們不承認上帝的存在;不相信上帝會降災禍,也就是不相信會有刀劍與飢荒;不相信先知真有上帝的話語,認為先知都是在說空話。認為先知的話語,就像「風」一樣虛無飄渺。以色列百姓藉著否認上帝、拒絕先知,讓自己活在自欺、虛妄當中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因為陷入罪中,導致「自我防衛、自圓其說」的否認上帝、拒絕真理?

2>上帝話語的功能(v14)
所以上主─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對我說:「耶利米呀,這些人既然說這種話,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。我的話像火,人像柴;火要把他們燒光。(v14)
上帝的話語大有能力,其中一項就是具備「煉淨」的功能,就像爐火煉精金一樣,能夠將人生命中的雜質去除。有關上帝話語的功能,希伯來書也有更深入說明。即:上帝的話活潑有效,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,連靈和魂,關節和骨髓,都能刺透。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。(希伯來書4:12)
因此,上帝對先知耶利米說: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。我的話像火----。
反省:我是否每天朝見上帝,藉著聖經領受上帝的話語,而且照著去遵行?是否讓上帝的話語,
漸漸的改變、除去我生命中的雜質,塑造我的生命,越來越像主耶穌?

3>無法逃脫的審判。(v15-17)
以色列人哪,上主要促使一個國家從遙遠地方來攻擊你們。這個國家有悠久歷史,非常強大;他們的語言你們不懂。他們的弓箭手都是強悍的戰士,殺人不眨眼。他們要吃掉你們的榖物糧食。他們要殺死你們的兒女,宰殺你們的牛羊。他們要吃光你們的葡萄和無花果。他們的軍隊要拆毀你們所倚靠的堡壘。(v15-17)
為了審判以色列,上帝從北方興起一個不知名(其實是巴比倫)的國家,成為上帝審判以色列百姓的工具。這個國家歷史悠久、國力強大、戰士驍勇,一旦入侵,將毀滅盡淨。屆時無一人能夠逃脫,即便寄望求和,也因為語言不通,而無法如願。
反省:針對以色列百姓,因為背逆上帝,導致將遭受的審判,這樣的信息對我有何提醒?

4>黑暗中預見曙光(v18)
上主說:「即使在那大災難的時候,我也不把我的子民統統消滅。(v18)
先知耶利米再度重申先前所給的應許,就是即便在大災難(審判)來臨時,上帝也不會將祂的子民全然消滅,必定會留下一些餘民,以預備將來重新復興民族。因此,面對以色列百姓,因為背逆所引發的審判,由於上帝的憐憫,即便在黑暗中,依然可預見一線曙光。
反省:針對上帝公義,以及慈愛憐憫的屬性,我有多少體會?

5>自作自受的結局。(v19)
耶利米呀,如果他們問起為甚麼我這樣待他們,你要告訴他們,因為他們離棄了我,在自己的國土上服事別的神明,所以他們要流亡異鄉,服事外國人。(v19)
以色列百姓冥頑不靈,不僅否認、拒絕上帝,也否認、拒絕上帝所差派的先知,尤其視先知的信息為無物(風),甚至還質問上帝,為何藉著外邦人的手來攻擊他們。
因此,上帝便吩咐耶利米,當百姓詢問時,要告訴他們,因為他們離棄了上帝,在自己的國土上服事別的神明,所以他們要流亡異鄉,服事外國人。顯然是:自作自受、罪有應得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因為犯罪,導致承受罪所帶來的禍患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