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7:01-15

7:1 上主差我到聖殿門口,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他自己的話。於是我到聖殿門口,向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傳達上主─萬軍的統帥、以色列上帝的信息:「你們要棄邪歸正!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。7:2 併於上節7:3 併於上節7:4 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,說:『我們很安全,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!』7:5 「你們要棄邪歸正,以公平相待。7:6 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。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。不要再拜別的神明,自取滅亡。7:7 如果你們改過,我就讓你們繼續居留在這裏,就是從前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。7:8 「看吧,你們倚靠那騙人的話是徒然的!7:9 你們偷竊,殺人,姦淫,作偽證,向巴力獻祭,拜你們不認識的神明。7:10 你們做我恨惡的事,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裏,站在我面前,說:『我們很安全!』7:11 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?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。7:12 你們到示羅去,看我選定的第一個居所,就知道我因我子民以色列的罪怎樣對付那地方。7:13 你們犯了這許多罪過;我一再勸導你們,你們總是不聽;我呼叫你們,你們總是不應答。7:14 因此,我從前怎樣待示羅,也要怎樣待你們所信賴那屬於我的聖殿,以及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方,像我從前對付示羅一樣。7:15 我要從我眼前把你們趕走,像我從前驅逐你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一樣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呼召耶利米,要他站在聖殿宣佈信息。(v1a)
2>耶利米奉命站在聖殿,呼籲以色列百姓,勿相信假先知,應儘快改邪歸正。(v1b-4)
3>耶利米舉出以色列百姓當悔改的事項,並談論有關上帝的應許,即:如果悔改的話,將能繼續留在上帝所賞賜,作為永久產業的土地上。(v5-7)
4>耶利米指出以色列百姓,一面姦殺、偷盜、拜偶像,另一面卻在聖殿敬拜上帝。(v8-11)
5>耶利米宣佈最後的結局---過去如何對待示羅,如今也要照樣對待耶路撒冷。(v12-15)

主題:
1>聖殿宣講的信息。
2>不蒙悅納的敬拜。
3>住在殿中的資格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啟示人、賜人話語的上帝。(v1)
2>配得敬拜的上帝。(v1、v10)
3>萬軍的統帥上帝。(v1)
4>全能、掌權的上帝。(v1、v7、v15)
5>賜下產業的上帝。(v7)
6>諄諄教誨、聲聲呼喚的上帝。(v1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序言:耶利米書從第七章開始,所傳遞的是以「聖殿敬拜」為主題的信息。(7:1-11:25)

1>不蒙悅納的敬拜(v1-3)
上主差我到聖殿門口,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他自己的話。於是我到聖殿門口,向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傳達上主─萬軍的統帥、以色列上帝的信息:「你們要棄邪歸正!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。(v1-3)
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,要站在聖殿門口,宣佈上帝所啟示的話語。領受信息的對象是:進入聖殿敬拜上帝的人。吩咐他們要聽從上帝的話,要離棄罪惡,要改邪歸正。顯示:當時進到聖殿敬拜上帝的人,根本沒有聽從上帝的話,一直都活在罪惡之中。所以,他們的敬拜是表面的、是虛假的,是上帝所厭惡的。
反省:每個禮拜都到聖殿敬拜上帝的我,上帝會如何看我?會跟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嗎?

2>視聖殿如護身符(v4)
不要再相信那些騙人的話,說:『我們很安全,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!』(v4)
以色列百姓一直都認為:上帝就住在聖殿的至聖所裏面,所以只要來到聖殿,就理所當然擁有上帝的同在。再加上當時的假先知,傳講「只要進到聖殿,就能擁有上帝的照顧,所以敵人就不會前來攻擊,生命安全就會有保障」這樣偏差的信息。導致以色列百姓遭受誤導、信以為真。因此,一方面殷勤敬拜上帝,一方面活在罪中、為所欲為。所以,再三強調: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;這是上主的聖殿!我們躲在這裏就可享平安了!
殊不知,因為以色列百姓所犯下嚴重的罪行,導致上帝不僅遠離至聖所,同時也遠離他們,甚至還要審判他們、毀滅他們。顯然,上帝絕對不是盲目的保護者,聖殿也絕對不是「不分青紅皂白」的護身符!
反省:在我的心目中如何看待上帝?有求必應的護身符?利益交換、各取所需的神祉?或---

3>百姓所犯的罪過(v5-6、v8-9)
「你們要棄邪歸正,以公平相待。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。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。不要再拜別的神明,自取滅亡。(v5-6)
「看吧,你們倚靠那騙人的話是徒然的!你們偷竊,殺人,姦淫,作偽證,向巴力獻祭,拜你們不認識的神明。(v8-9)
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,我們可以發現:當時以色列百姓所犯的過錯如下列:
a.在鄰舍之間,未以公平相待。 b.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。 c.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。
d.祭拜別的神明(巴力)。 e.欺騙。 f. 偷竊,殺人,姦淫,作偽證。
反省:以上罪行,我是否常因不小心而觸犯到?我如何更加謹慎守著自己,以免得罪上帝?

4>將聖殿當作賊窩(v10-11a)
你們做我恨惡的事,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裏,站在我面前,說:『我們很安全!』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?(v10-11a)
先知耶利米聲稱:以色列百姓犯了許多污穢的罪行,卻又躲到聖殿裏,尋求上帝的保護。如此,無非是將聖殿當作盜賊的庇護所,也就是所謂:將聖殿變成賊窩。
當然,上帝接納罪人,也願意赦免罪人,罪人當然也可以進到教會。但是,如果有某一個人,他就是不肯悔改,一直活在罪惡之中,卻又常常進到聖殿尋求上帝,期待得著上帝的保護,這是上帝所不悅納的,這樣的情境,就是所謂的「將聖殿當成賊窩」。
反省:就這樣的情境,對我來說,聖殿是否有「被當作賊窩」的嫌疑?

5>以示羅作為借鏡(v12-15)
你們到示羅去,看我選定的第一個居所,就知道我因我子民以色列的罪怎樣對付那地方。你們犯了這許多罪過;我一再勸導你們,你們總是不聽;我呼叫你們,你們總是不應答。因此,我從前怎樣待示羅,也要怎樣待你們所信賴那屬於我的聖殿,以及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方,像我從前對付示羅一樣。我要從我眼前把你們趕走,像我從前驅逐你們的親族以色列人一樣。我─上主這樣宣佈了。」(v12-15)
先知耶利米以當時以色列百姓跟非利士人爭戰的事件為例,對前來聖殿敬拜的以色列百姓提出警戒。示羅這個城市,曾經是以色列百姓的宗教中心(士師記21:19、撒母耳記上1:13)。
在約書亞的時代,聖幕與約櫃曾經放在這個地方,(約書亞記18:1)。
然而,該城並沒有因此而確保安全無虞。因為根據撒母耳記上第四章的記載,當以色列百姓與非利士人爭戰的時候,係將約櫃從示羅抬到以便以謝,他們以為將約櫃帶在身邊,就表示擁有上帝的同在,如此就能夠打勝仗,其實是極大的誤解。因為,結果戰爭還是輸了,甚至輸到連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擄去。當然,示羅的情景也可想而知。
因此,先知耶利米提醒以色列百姓,應該以「示羅」事件作為殷鑑。要是他們還是不肯悔改的話,聖殿根本保護不了他們,甚至連他們也都要被驅逐出去。
反省:我是否從歷史、先人失敗的經驗當中,學習到信仰功課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