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7:29-08:03

7:29 「耶路撒冷人哪,哀悼吧!剃光頭髮,把它扔掉!到山頭上唱輓歌吧!因為我─上主拋棄了激怒我的子民。7:30 「猶大人做了一件可惡的事。他們把我憎恨的偶像放在敬拜我的聖殿裏,污辱了我的居所。7:31 他們在欣嫩子谷造了陀斐特祭壇,把自己的兒女焚燒獻在上面。我並沒有要求他們獻這種祭,連想也沒有想過。7:32 所以,有一天,那地方不再叫陀斐特或欣嫩子谷,而要叫『屠殺谷』。因為墳地不夠,人要在陀斐特埋葬屍體。7:33 飛鳥和走獸要來吃屍體,沒有人可趕走牠們。7:34 我要使整塊土地死氣沉沉。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不再有歡笑,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。這塊土地要荒廢。」
8:1 「到那一天,敵人要把猶大諸王、官長、祭司、先知,和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裏挖出來,8:2 暴露在太陽、月亮,和星星底下。這些天體正是他們生前所愛慕、服事、占卜、崇拜的。這些骸骨不再被收殮埋葬,要變成地面上的肥料。8:3 這邪惡國家的殘存之民要在我流放他們去的地方求死而不求生。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耶利米呼籲以色列百姓當為自己舉哀。(v29)
2>耶利米舉出以色列百姓兩項離經叛道的行徑。(v30-31)
3>耶利米預見將來慘遭屠殺的情景。(v32-34)
4>耶利米又預見將來屍骨暴寒的景象。(v1-3)

主題:
1>為民舉哀的呼籲。
2>屍骨遍野的景象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大發烈怒的上帝。(v29)
2>離棄選民的上帝。(v29)
3>掌管一切的上帝。(v34)
4>萬軍之統帥上帝。(v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為民舉哀的呼籲(v29)
耶路撒冷人哪,哀悼吧!剃光頭髮,把它扔掉!到山頭上唱輓歌吧!因為我─上主拋棄了激怒我的子民。(v29)
由於以色列百姓的背逆,而且我行我素、屢勸不聽,導致使上帝徹底的絕望,並且已決定將他們棄絕。因此,以色列百姓即將嘗到「遭上帝離棄」的滋味,就是將面對大地荒蕪、市街死寂、屍骨遍野的慘境。經歷這樣的困境、面對這樣的痛苦,幾乎是無人能安撫的。
因此,先知耶利米,沒有再呼籲他們悔改,也沒有再為他們代求,只呼籲他們為國為民舉哀,所以呼籲他們說:耶路撒冷人哪,哀悼吧!剃光頭髮,把它扔掉!到山頭上唱輓歌吧!
反省:俗語說,不見棺材不掉淚。我是否時常儆醒,以避免這樣的時刻來臨?

2>離經叛道的行徑(v30-31)
猶大人做了一件可惡的事。他們把我憎恨的偶像放在敬拜我的聖殿裏,污辱了我的居所。他們在欣嫩子谷造了陀斐特祭壇,把自己的兒女焚燒獻在上面。我並沒有要求他們獻這種祭,連想也沒有想過。(v30-31)
先知耶利米接著指出,以色列百姓所作所為「離經叛道」的事實:
其一:將上帝所憎惡的偶像,拿到聖殿裏祭拜。
聖殿原本是聖潔的,竟然將上帝所厭惡,而且極為不潔淨,外邦人所祭拜的偶像,拿到聖殿裏面,污染了聖潔的聖殿。褻瀆上帝的作為莫此為甚!
其二:用火焚燒自己的兒女,在壇上獻為祭物。
這是從迦南外邦,從異教當中所學來的習俗,就是在邱壇上將自己的兒女焚燒獻上。這樣的禮儀,既然不是來自上帝,而是來自外邦,當然大大的得罪上帝!
以上兩項作為,都是離經叛道、得罪上帝的行徑!
反省:在我的信仰生活,甚至教會生活當中,是否摻雜著異教的習俗,導致得罪了上帝?

3>令人恐怖的場景(v32-34)
所以,有一天,那地方不再叫陀斐特或欣嫩子谷,而要叫『屠殺谷』。因為墳地不夠,人要在陀
斐特埋葬屍體。飛鳥和走獸要來吃屍體,沒有人可趕走牠們。我要使整塊土地死氣沉沉。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不再有歡笑,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。這塊土地要荒廢。(v32-34)
由於以色列百姓,在耶路撒冷以南的欣嫩子谷中的陀斐特(火燒之地),將自己的兒女當作祭物焚燒獻上,這些作為都已偏離了上帝的心意,尤其在摩西律法當中,明明禁止以活人作為祭物(利未記18:21、20:2-5)因此,他們的作為,非常明顯是:明知故犯。
因此,日子將到,這谷要稱為殺戮之谷,因為當耶路撒冷毀滅之時,有大批的屍首,將被拋棄在那裏。不僅如此而已,飛鳥和走獸要來吃屍體,而且沒有人可以趕走牠們。
上帝還要使整塊土地死氣沉沉。猶大各城鎮,以及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,將不再有歡笑,也不再
有婚宴喜慶歡樂的聲音。這整塊土地將要變為荒廢。場景將變得十分恐怖!
反省:當時先知所預見的景象,今日對我有什麼提醒?有什麼可以引以為鑑的嗎?

4>上帝離棄的結局(v1-3)
到那一天,敵人要把猶大諸王、官長、祭司、先知,和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裏挖出來,暴露在太陽、月亮,和星星底下。這些天體正是他們生前所愛慕、服事、占卜、崇拜的。
這些骸骨不再被收殮埋葬,要變成地面上的肥料。這邪惡國家的殘存之民要在我流放他們去的
地方求死而不求生。我─上主、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。」(v1-3)
先知耶利米表示:到了那日,敵人將挖出君王、領袖、祭司、先知以及平民的屍首。將他們的屍體擺在大地之上,就如同糞土一般,暴露在他們所愛慕、服事、占卜、崇拜的太陽、月亮,和星星底下。敵人以這樣的方式來羞辱以色列百姓。真是情何以堪?
另外,還有部份存留的人,將被擄到國外去當人家的奴隸,屆時連求死也不可得。顯示:當以色列百姓遭上帝離棄時,其情境將是何等的悲慘!
反省:歷史殷鑑不遠,慘境歷歷在目,我如何保守自己,免於遭受禍患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