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05:20-31

5:20 上主說:「要通告雅各的後代,向猶大人民宣佈:5:21 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,要留心聽!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,有耳朵卻不能聽!5:22 我─上主問你們:你們為甚麼不敬畏我?在我面前,為甚麼不戰戰兢兢?我安置沙灘作海洋的界限,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。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;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。5:23 但是你們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!你們背叛我,離棄了我。5:24 雖然我按時賜給你們春霖秋雨,讓你們年年豐收,你們卻從來不敬畏我。5:25 你們的罪行使風雨失調;你們的罪過使你們不得收穫。5:26 「邪惡的人住在我子民當中。他們設圈套陷害人,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。5:27 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,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。所以,他們有錢有勢,5:28 肥胖紅潤。他們窮凶極惡,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,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。5:29 「因此,我─上主要為這些事懲罰他們;我要報復這樣的國家。5:30 在這國土上竟然發生了這樣可怕、令人驚駭的事!5:31 先知只會撒謊;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;我的子民竟不反對。懲罰的日子一到,他們要怎麼辦呢?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上帝指出以色列百姓,有眼不見、有耳不聽的愚蠢。(v20-21)
2>連大自然都不敢逾越上帝所定的界限,以色列百姓竟然逾越、悖逆了。(v22-23)
3>因為以色列百姓犯罪的緣故,導致風雨失調、不得收穫。(v24-25)
4>在民中不斷有惡人攪擾。(v26-28)
5>上帝將要施行懲罰。(v30)
6>先知與祭司的私心、惡行,以及百姓的縱容。(v31)

主題:
1>你們怎麼不敬畏我?
2>有眼不能看,有耳不能聽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配得敬畏的上帝。(v22)
2>創造萬物的上帝。(v22)
3>掌管萬物的上帝。(v22)
4>遭受選民背叛的上帝。(v23)
5>萬福源頭上帝。(v24)
6>追討罪惡的上帝。(v29、v3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裝聾作啞的百姓。(v20-21)
上主說:「要通告雅各的後代,向猶大人民宣佈: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,要留心聽!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,有耳朵卻不能聽!(v20-21)
先知耶利米,轉述上帝的心意,以感嘆的口氣指出:以色列百姓已經愚蠢無知、冥頑不靈。因為上帝的心意、真理的信息,不是先知沒有傳講,也不是以色列百姓沒有聽見。真正的問題乃是:以色列百姓聽見了,卻不肯接受;看見了,卻拒絕相信。也就是裝聾作啞、我行我素。當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時,一再呼籲當代人,有耳可聽的當仔細聽,道理也是一樣的。又說: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。(馬可福音4:9)
反省:我是否用心研讀聖經,領受上帝的話語,明白上帝的心意,而且確實去遵行?針對上帝的啟示、福音的真理,我是否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?

2>比大自然還不如。(v22-23)
我─上主問你們:你們為甚麼不敬畏我?在我面前,為甚麼不戰戰兢兢?我安置沙灘作海洋的界限,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。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;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。但是你們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!你們背叛我,離棄了我。(v22-23)
當上帝質問以色列百姓,何以如此悖逆時,特別引用「大自然不超越上帝所定的界限」為例,表示:祂安置沙灘作海洋的界限,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。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;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。但是以色列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的百姓,竟然背叛了上帝,離棄了上帝。顯然,以色列百姓的作為,就上帝的眼光來看,著實比大自然還不如。
反省:比起大自然的規律,甚至動物的反哺,我的所行所為,是否較之還不如?

3>當權人物的橫行(v26-28)
邪惡的人住在我子民當中。他們設圈套陷害人,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。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,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。所以,他們有錢有勢,肥胖紅潤。他們窮凶極惡,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,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。(v26-28)
當時的社會,多行不義。這段經文當中,特別提到有邪惡的人,住在上帝的子民當中。這些當權的人,窮凶極惡,不僅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,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,反而專門欺壓貧困與受冤屈的人民。先知耶利米特別形容:他們設圈套陷害人,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。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,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。所以,他們有錢有勢,肥胖紅潤。
反省:想想看,在今日台灣社會中,是否還有這樣的人存在呢?

4>宗教領袖的敗德(v31)
先知只會撒謊;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;(v31)
先知的職責,本為提醒上帝的百姓,以免他們沈淪,但是猶大的先知,為了討好百姓,為了自身權益,竟然不說真話,卻宣傳虛假的預言,使得百姓失去儆醒的心。
另外,祭司原本為上帝與人之間的中間人,更是教導百姓認識上帝律法的專業人士,但是非常可惜,他們的所作所為,都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位,牟取本身的利益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為上帝所託付總會、中會、教會的領導人祈禱?

5>上帝子民的縱容(v31)
我的子民竟不反對。懲罰的日子一到,他們要怎麼辦呢?(v31b)
面對當權人物的橫行,以及宗教領袖的敗德。照理說,一般老百姓,應該給予譴責,甚至予以唾棄才對。但是非常遺憾,面對這般惡形惡狀、欺瞞詐騙的行徑,連上帝的子民也默認,就是不表示反對,導致全國上下都一同沈淪。莫怪上帝的審判不得不降臨!
反省:面對不公不義的事件,身為基督徒的我,是默不吭聲?甚至同流合污?還是發揮基督徒的信仰良知與道德用勇氣,勇於揭發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