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03:12-18

3:12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,就大膽講說,3:13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,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。3:14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,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,這帕子還沒有揭去。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。3:15 然而直到今日,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,帕子還在他們心上。3:16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,帕子就幾時除去了。3:17 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裏,那裏就得以自由。3: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裏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蒙在摩西臉上的帕子。(v12-13)
2>蒙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帕子。(v14-16)
3>除掉帕子,敞著臉的新約信徒。(v17-18)

主題:
1>應將帕子除掉。
2>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得自由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與人聯合的耶穌基督。(v14)
2>使人得自由的聖靈。(v17)
3>充滿榮耀的聖靈。(v18)
4>能夠改變我們的聖靈。(v1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前言:在這段經文當中,保羅引用摩西領受十誡之後,下西乃山時「因為面皮發光,以色列百姓
不敢見他的面,所以用帕子遮掩」一事為例。指出:以色列百姓至今依然無法認識真理,也無法看見上帝的榮光。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。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,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。(出埃及記34:35)

1>有盼望就大膽講(v12-13)
保羅表示,我們這些在新約之下,蒙召而事奉上帝的人,所領受的職份,比起舊約時代所領受的職份,既然是那樣充滿著榮光,而且又是永遠長存的,當然有著無比的價值與盼望。也因為我們擁有這樣的盼望,所以當然可以大膽的講論、宣揚。
今天我們身為蒙恩得救的基督徒,傳講救贖福音信息,態度也應該如此。因為這福音是真實的,是帶給人類盼望的,所以我們可以不用畏縮,應該大膽的講論、宣揚。
反省:我對自己所領受蒙恩得救的福音,是否擁有切身的體會?針對這又真又活的真神,以及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,我是否信心十足,而且大膽的宣講?

2>心中有帕子遮住(v14-16)
保羅以比喻的方式表示:以色列人的心中,還有一層怕子遮住,所以無法明白真理。意思就是說,以色列百姓至今還是執迷不悟,依然執著於舊約律法的字句。尤其認為只有他們擁有上帝所賜的律法,所以依然以律法來自誇。他們不明白,也不接受:律法的時代已經過去,在律法底下的事奉,也已經成為過去。他們更不瞭解,律法所扮演階段性任務,就是為了預表後來的耶穌基督,所以一直死抱著律法不放,因而拒絕承認「耶穌基督已經成全了律法」這件事。(羅馬書10:4)
反省:在我的信仰生活當中,是否依然受到過去民間、傳統錯誤觀念的影響,導致心中依然蒙著一層帕子。因此,依然看不到真理、看不到主的榮光?

3>靠基督揭去帕子(v14-16)
此處所謂的帕子,就是剛剛所說,以色列百姓的執迷不悟,依然執著於舊約律法的字句。因此,就像仍然被帕子遮住臉一樣。事實上,臉上這帕子應該除掉。尤其,當他們什麼時候歸向基督,那使人得自由的基督,就能除去他們遮在臉上的帕子,得以看見主的榮光。
反省:我是否真正認識耶穌基督,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我個人的救主,而且迎接耶穌基督成為我生命的主?遮在我臉上的帕子是否已經完全除掉?

4>主靈所在便自由(v17)
保羅說:主就是那靈。又說: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得以自由。 因為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係同一體的,所以保羅說:主就是那靈。意思就是說:主耶穌基督,就是聖靈。因此,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有自由。也等於:主耶穌在那裏,那裏就有自由。
舊約時代所頒佈的律法,原本是為了使人得自由,實行結果卻成為人的綑綁。當主耶穌來了之後,便突破這些綑綁。如:有一次,主耶穌跟門徒經過麥田,門徒摘麥穗吃。法利賽人就批評主耶穌的門徒,不應該在安息日摘麥穗吃。但是主耶穌卻回答他們說: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,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。所以,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。(馬可福音2:27)
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,這句話的意思就是:其實律法就是主耶穌所設立的。既然是主耶穌所設立的,祂當然知道怎麼遵守,甚至沒有人比祂更瞭解律法的精義是什麼。
因此,舊約律法使人受綑綁,新約時代耶穌基督(聖靈)所到之處,就叫人得以自由。
反省:當我信了耶穌之後,我的生命是否比以前更加釋放、更為自由?不是放縱情慾的自由,而是活在真理中、照真理而行的自由。

5>敞著臉見主榮光(v18)
保羅最後說:我們既然敞著臉---。表示:並沒有帕子蒙在我們的臉上,我們用不著害怕見主的面,見主的榮光。在舊約時代,只有摩西一個人,能夠敞著臉見上帝的面,以色列百姓不僅不敢敞著臉見上帝的面,甚至連見摩西的面也不敢。
但是今天,在耶穌基督裏,無論任何人,都可以敞著臉到上帝面前。當然,我們看不到肉眼所見的光芒,但是卻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,看見上帝的聖潔與美妙。
我們尤其可以常常來到上帝面前,接受上帝的光照。就像從鏡子裏看見自己的容貌,尤其修整自己的容貌,讓我們的屬靈生命,能夠漸漸接近主的榮美。
反省:在每天生活當中,我是否藉著靈修生活,天天朝見主的面,讓主的話語指引我,讓主的靈感動我,讓主的榮光照耀我,讓我越來越像主的樣式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