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12:14-21

12:14 現在我準備第三次訪問你們,我對你們沒有甚麼要求。我要的是你們,不是你們的金錢。其實,兒女不必為父母積蓄,父母倒應該為兒女積蓄。12:15 為了幫助你們,我願意支付我所有的一切,甚至我本身。難道我越愛你們就越少得你們的愛嗎?12:16 那麼,你們得承認,我不曾拖累過你們;可是還有人說我詭詐,用謊言籠絡你們。12:17 我利用過派到你們那裏去的人佔你們的便宜嗎?12:18 我鼓勵提多去訪問你們,又派另一個弟兄同去。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?他跟我所做的不是出自同樣的動機嗎?我們的步伐不是一致的嗎?12:19 或者,你們以為我們一向都在替自己辯護,其實不然;在上帝面前我們只說基督要我們說的話。親愛的朋友們,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想造就你們。12:20 我怕當我去的時候,看見你們不符合我的期望,而你們看見我,也不符合你們的期望。我也怕看見了紛爭、嫉妒、鬧脾氣、自私、毀謗、流言、傲慢,和騷擾。12:21 我又怕下次去的時候,我的上帝要使我在你們面前蒙羞,而我難免會為著許多從前犯罪,淫亂,放蕩,到現在還沒有悔改的人悲傷哭泣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保羅表示:他對哥林多教會,無怨無悔的付出,有如父母對子女般的愛。(v14-15)
2>保羅又表示:包括自己,以及所差派的同工,都沒有虧負過哥林多教會。(v16-18)
3>保羅再表示:他所說的一切,都照著主的心意,一切都是為了造就他們。(v19)
4>保羅擔心:當彼此再見面時,因為他們尚未悔改,導致蒙羞、悲傷與哭泣(v20-21)

主題:
1>使徒的憑據。
2>只為造就信徒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鑒察人心的上帝。(v19)
2>賜人話語的耶穌基督。(v19)。
3>掌管一切的上帝。(v2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有如父母般的愛(v14)
保羅初次訪問哥林多時,建立了這間教會。(使徒行傳18:1)以後曾經再度訪問過一次。(哥林多後書2:1)這次訪問計劃將是第三次。保羅因為受到假使徒的污衊、攻擊,所以顯得特別謹慎。尤其在財務方面,依然堅持跟過去一樣,就是不造成哥林多教會的負擔。
因此,便對他們說:現在我準備第三次訪問你們,我對你們沒有甚麼要求。我所要的是你們,不是你們的金錢。又打比方說:其實,兒女不必為父母積蓄,父母倒應該為兒女積蓄。意思就是說,當兒女還不能自立的時候,根本不會想到要為父母積財。
言下之意,就是暗示自己對待哥林多教會,就像父母對待未成年的兒女一樣。雖然他們像年少無知的兒女,沒有想到要如何敬奉保羅,但是保羅卻甘心為他們費財、費力。
反省:身為基督徒,甚至身為屬靈長輩的我,對信仰後進是否擁有如同保羅一般的愛心?

2>無怨無悔的付出(v15)
保羅在哥林多的事奉,可以用「無怨無悔的付出」來形容。他不但費財,同時也費力,甚至進一步獻身。但是,所得到的回應,卻是如此冷漠、無情。
因此,他以非常無奈的口吻,對他們說:為了幫助你們,我願意支付我所有的一切,甚至獻上我本身。接著又以十分感慨的語氣說:難道我越愛你們,就越少得你們的愛嗎?
在眾教會當中,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付出最多,受到的傷害卻是最深。
反省:針對真心愛我們、關心我們的人,我們如何回應?如何回報?或者恩將仇報?

3>清清白白的事奉(v16-18)
由於在哥林多教會當中,有假使徒任意毀謗保羅,污衊保羅是詭詐的。為此,保羅特別辯解說:那麼,你們得承認,我不曾拖累過你們;可是竟然還有人說我詭詐,用謊言籠絡你們。
在這當中,保羅不僅指出:自己從來不曾拖累過他們,也從來沒有佔過他們任何便宜。保羅同時為他的同工提多,以及隨行的同工辯解。說:他們同樣沒有佔過你們任何便宜。
包括:保羅、提多,以及隨行的同工,他們一切所作所為,除了在屬靈方面幫助哥林多教會以外,其實別無所求。尤其針對所揀選的同工,保羅非常注重他們的品德、他們的靈性、他們的事奉態度---等,要求跟保羅自己有一致的標準。
反省:我是否持守著「清清白白,不為名、不為利,只為基督」的服事態度?

4>凡事為造就教會(v19)
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,不斷為自己的「身份」作辯解。但是針對保羅的辯解,在哥林多教會當中,還是有人曲解了。就是認為保羅的辯解,就像一個犯錯的人(保羅),向追究錯誤的人(哥林多教會)作辯解一樣。其實以這樣的立場、這樣的角度,來看待保羅的辯解,是非常大的錯誤。
因此,保羅再度非常有耐心的向他們解說,他說:你們以為我們一向都在替自己辯護,其實不然;在上帝面前,我們只說基督要我們說的話而已。意思就是說:我們根本不是為自己而辯護,乃是照著上帝的旨意解說。尤其強調:他們所做的一切(包括:為自己的身份辯解),也都是為了要造就哥林多教會。
因此,保羅雖然極力為自己的身份辯解,但是倒頭來還是為了造就哥林多教會。免得他們遭迷惑,導致迷失,甚至跌倒。顯然,當面對信徒心中有疑慮,甚至有成見時,保羅總是用忍耐、用謙卑的心,來解開信徒心中的疑慮或成見。
反省:在服事的過程中,我的所作所為,是否都為造就教會?是否耐心的解開弟兄姊妹心中的疑慮,甚至成見?

5>讓主僕擔憂的事(v20-21)
保羅又對他們說:我怕當我去的時候,看見你們不符合我的期望,而你們看見我,也不符合你們的期望。我也怕看見了紛爭、嫉妒、鬧脾氣、自私、毀謗、流言、傲慢,和騷擾。
接著又說:我又怕下次去的時候,我的上帝要使我在你們面前蒙羞,而我難免會為著許多從前犯罪,淫亂,放蕩,到現在還沒有悔改的人而悲傷哭泣。
顯然,哥林多教會依然令保羅擔憂,原因來自兩方面。即:
a.紛爭結黨:紛爭、嫉妒、鬧脾氣、自私、毀謗、流言、傲慢,和騷擾。
b.邪淫放蕩:從前犯罪,淫亂,放蕩,到現在還沒有悔改。
反省:在教會生活中,我是否做出讓主僕擔憂的事?

6>蒙羞悲傷與哭泣(v20-21)
保羅真不愧是上帝的忠僕,而且懷有一顆為父的胸懷,如同父親深切關愛兒女一樣。他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就是這樣苦口婆心、諄諄教誨、包容體諒。
首先,他的心中其實還有擔憂,也就是擔心當他去的時候,因為看見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還沒有悔改,還不肯離開罪惡,那麼他自己在上帝面前就有虧欠。因為表示他在哥林多教會的工作是失敗的,這就是他對哥林多教會所說「上帝要使我在你們面前蒙羞」的意思。顯然,保羅將「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還沒有悔改」這件事,責任歸在自己身上。
保羅又說:我難免會為著許多從前犯罪,淫亂,放蕩,到現在還沒有悔改的人悲傷哭泣。
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從前犯罪,淫亂,放蕩,到現在還沒有悔改,保羅為此悲傷哭泣。
反省:我曾經為何事憂傷,甚至哭泣?為自己利益損失?或為罪人不悔改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