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05:11-21

5:11 我們既然曉得怎樣敬畏主,就以此勸導人。上帝完全認識我們;我希望你們也從心裏認識我。5:12 我們不是想再向你們推薦自己,而是要你們覺得有理由以我們為榮,好讓你們有話回答那些只重外貌、不重品格的人。5:13 如果我們真的是瘋了的話,那是為著上帝的緣故;如果我們神志清醒,那是為著你們。5:14 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,因為我們明白,一個人為眾人死,也就是說眾人都死了。5:15 他為眾人死,為要使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,而是為那位替他們死而復活的基督活。5:16 所以,我們從此不再根據人的標準來估量人。雖然我們曾經根據人的標準來看基督,現在我們不再這樣做了。5:17 無論誰,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;舊的已經過去,新的已經來臨。5:18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;他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,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。5:19 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:上帝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,並且把他與人和好的信息付託了我們。5:20 因此,我們作了基督的特使。上帝親自藉著我們勸勉你們:我們替基督請求你們,讓上帝使你們跟他和好。5:21 基督是無罪的,可是為了我們,上帝讓他擔負我們的罪,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為主而活的人生---敬畏上帝、完全敞開、榮耀上帝、為主瘋狂。(v11-13)
2>為主而活的理由---主為我死,我為主活、成為新造的人。(v14-17)
3>為主而活的使命---使人與上帝和好。(v18-21)

主題:
1>為主而活。
2>新造的人。
3>與神和好。
4>中保耶穌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配得敬畏的耶穌基督。(v11)
02>完全認識我們的上帝。(v11)
03>配得我們為祂瘋狂(癲狂)的上帝。(v13)
04>以愛支配(激勵)我們的耶穌基督。(v14)
05>為眾人而死的耶穌基督。(v15)
06>配得我們為祂而活的耶穌基督。(v15)
07>使人生命更新的耶穌基督。(v17)
08>藉著耶穌基督,使我們與祂和好的上帝。(v18-19)
09>使我們與上帝和好的耶穌基督。(v18-19)
10>將「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」託付給我們的耶穌基督。(v18-19)
11>赦免人類過犯的上帝。(v19)
12>呼召我們當特使(使者)的耶穌基督。(v20)
13>無罪的耶穌基督。(v21)
14>擔當我們罪孽的耶穌基督。(v2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當存敬畏的心(v11)
我們所信奉的救主,不僅是慈愛的主,同時也是公義的主。如今祂願意赦免我們的罪,將來祂也要審判活人與死人。換句話說,將來我們都要站在祂的審判台前,面對主基督公義的審判。因此,保羅說:主是可畏的!既然主是可畏的,我們就要常存敬畏的心。
反省:從我的言行舉止、服事態度當中,是否能夠彰顯出,我確實擁有一顆敬畏主的心?

2>神前人前都坦然(v11)
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:上帝完全認識我們(和合:我們在上帝面前是顯明的);我希望你們(哥林多教會信徒)也從心裏認識我們。意思就是說:保羅不僅在上帝面前坦然敞開,毫無隱藏;在事奉的道路上,在同工面前同樣沒有任何隱密或暗昧的事。換句話說,無論什麼事,保羅都持守光明磊落、坦然無欺的態度。他甚至表示:這件事,上帝鑒察,上帝知曉。
顯示:上帝的僕人,生活上的態度,一方面對上帝問心無愧,另方面也讓人了解,我們事奉主的坦然與真誠。也就是說:不僅要以清潔的心事奉上帝,也要避免來自人的誤會。
尤其保羅這樣苦口婆心,為自己的為人辯解,完全不為舉薦自己,就是不為自己的益處,乃是為了哥林多教會的益處。意思就是說,因為使徒保羅以及他的同工,擁有這樣美好的生命見證。所以,當那些不信耶穌的人,或者假教師,向哥林多教會,提出毀謗、攻擊時,哥林多教會才有話可說(可以理直氣壯,不至啞口無言)。
反省:身為基督徒,尤其身為福音見證人,我的所言所行,是否有好見證?在上帝面前如何?是否坦然無懼?在人面前又如何?是否光明正大?

3>為上帝大發熱心(v13)
保羅表示:因為上帝的愛激勵了他們,使得他和他的同工們,為上帝而大發熱心。也就是說,為了拯救靈魂的緣故,他們甚至到了癲狂(不顧形象、失去理智)的地步。
雖然如此積極、雖然如此迫切,但是在人的面前,為了避免落人口實,保羅還是儘量保持謹守、清醒,以避免遭人誤解,也避免讓哥林多教會為難。
附註:為了完成上帝的託付,主耶穌的表現,也曾經讓家人以為祂癲狂了。(馬可福音3:21)
反省:我曾經為上帝大發熱心嗎?為了上帝所託付的使命,我的態度一向如何呢?是否曾經達
到「廢寢忘食」或是「癲狂」的地步?

4>為替我死的主活(v14-15)
保羅又表示:基督的愛支配(激勵)著我們。然而,基督如何彰顯祂的愛?如何以愛支配著我們呢?就是:祂承擔了我們眾人的罪,也就是祂一人替我們眾人死,使我們眾人過去的老我、過去的罪孽,都跟祂一同釘死了。
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,就是「愛」的最高點,也是愛的最深處。我們蒙受這般高深之愛的人,當然受到極大的激勵,甚至到達難以自拔的地步,也就是被祂的愛所包圍、感化,甚至控制了整個身心。使得我們不再為自己而活,乃是甘心樂意為祂而活。
反省:我是否認識基督救贖之恩?是否經歷基督犧牲之愛?我的人生目標、理想,有沒有包括回應主的救恩?承擔主的託付?我都為自己、為家人而活,還是也為主而活?

5>基督裏新造的人(v16-17)
保羅再表示:自從他被基督的愛所激勵、包圍、感化之後,整個生命就此改變了。包括:對人、對事,都有全新的價值觀與判斷力。保羅以自己的經驗為例,談到過去曾經憑著外貌看基督,如今已經不再這樣了。因為當保羅未認識基督之前,係以外貌看基督,對基督有極深的誤解,所以便極力迫害教會。如今因為已經認識基督、相信基督、活在基督裏面,所以一切都改變了。就如同新造的人一樣,有新的價值觀、有新的眼光、有新的生活。
反省:信主之前,與信主之後,我的價值觀、我的眼光、我的生活,是否有所不同?

6>使人和好的職份。(v18)
前一段經文提到,所有在基督裏的人,都將成為新造的人,這一段經文進一步提到,所有在基督裏的人,都將領受一種職份,就是「「勸別人與上帝和好」的職份。也就是說,他自己必須先與上帝和好,然後勸人與上帝和好。
換句話說:所有藉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的人,同時藉著耶穌基督,領受了「勸人與上帝和好」的職份。因此,基督徒擁有和平使者的身份。
反省:我是否明白自己身負「使人與上帝和好」的職份?這個職份我盡了嗎?算一算:自從信主至今,我帶領過多少人信耶穌?

7>使人和好的道理。(v19)
當人類犯罪之後,就不再跟上帝和好,甚至處在敵對的關係上面。然而,上帝愛我們,差派耶穌基督到世上,擔當我們的罪。藉著耶穌基督的替贖,我們的罪得著赦免,重新跟上帝和好。從經文中我們得知,有關「與上帝和好」的三項事實:
a.上帝主動要人與祂和好。
b.上帝主動預備了使人與祂和好的方法---耶穌基督的替贖,以及人的相信。
c.上帝主動將和好的道理託付祂的僕人,差他們去勸人與上帝和好。
反省:使人和好的道理我明白嗎?蒙恩得救的我,是否心存感恩,並回應受託的使命?

8>使人和好的使者。(v20)
保羅又表示:他是基督的使者,就像一個傳達的器皿一樣,讓上帝藉著他向人說話。尤其保羅十分能夠體會上帝的心意,所以用非常懇切的態度,求哥林多人與上帝和好。他說:我們替基督請求你們,讓上帝使你們跟祂和好。此處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:為了哥林多人能夠跟上帝和好,保羅的態度溫和而且懇切,甚至是用「求」的,就是求他們與上帝和好。
反省:對於「使人與上帝和好」的職份,我是否看重?傳福音的態度如何?是否溫和而懇切?

9>使人和好的根據。(v21)
保羅在此說出了救恩的基本道理,也就是以自問自達的方式說:我們應該怎麼做,才能夠在上帝面前被稱為義呢?答案是:因為耶穌基督擔當了我們的罪,祂代替我們承擔罪的刑罰,為我們承擔罪的咒詛。所以,我們能夠跟上帝和好的根據,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。
反省:我是否倚靠耶穌基督的十字架?是否誇口、高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