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04:07-15

4: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4:8 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裏作難,卻不至失望;4:9 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;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。4:10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。4: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,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。4:12 這樣看來,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,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。4:13 但我們既有信心,正如經上記著說:「我因信,所以如此說話。」我們也信,所以也說話。4:14 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,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,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。4:15 凡事都是為你們,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,感謝格外顯多,以致榮耀歸與 神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保羅形容:寶貝(大能大力的救贖福音)放在瓦器(軟弱的人)裏。(v7)
2>寶貝(大能大力的救贖福音)彰顯在保羅身上的力量。(v8-9)
3>保羅表明:當他為主而死時,不僅自己得主復活生命,他人也同得此生命。(v10-12)
4>保羅如詩篇作者一般,憑信心說話、憑信心宣告。(v13)
5>保羅憑信心,得知信徒將必與基督一同復活。(v14)
6>憑信心,凡事榮神益人。(v15)

主題:
1>寶貝放在瓦器裏。
2>憑信心說話、傳道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擁有莫大能力的上帝。(v7)
02>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。(v10-12)
03>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0-12、v14)
04>配得我們犧牲、效命的耶穌基督。(v11)
05>使耶穌基督復活的上帝。(v14)
06>使我們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的上帝。(v14)
07>賜下恩典的上帝。(v15)
08>配得感謝的上帝。(v15)
09>充滿榮耀的上帝。(v15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彰顯寶貝的瓦器(v7)
保羅在此作了一個比喻,就是將極其平凡、軟弱無力、容易犯錯的人,形容為瓦器。同時將基督那充滿大能大力的救贖福音,形容為寶貝。他說:上帝將「寶貝」放在「瓦器」裏,就是表示:上帝將充滿大能、極其珍貴的救贖福音,託付給我們這些軟弱的人。
意思就是說,雖然我們極其軟弱,但是上帝依然使用我們,藉著我們去傳揚福音,並且賜給我們完成使命的能力。因此,我們所做的一切,都要證明彰顯在我們身上的能力,不是出自我們自己,乃是來自上帝。換句話說:要彰顯的不是瓦器,而是瓦器裏面的寶貝。
反省:我若是一個瓦器,這個瓦器是否能夠彰顯出福音的大能?

2>經歷各樣的患難(補充)
當保羅第一次旅行傳道時,無論在以哥念、路司得,或安提阿---等地,都遭受到猶太人極大的迫害。(使徒行傳13-14章)當他在路司得的時候,猶太人教唆眾人用石頭打他,甚至以為已經打死了,豈知保羅卻靠著上帝大能的幫助,再度起來傳福音。(使徒行傳14:19-20)
後來到了腓立比,因為趕出附在一個使女身上的污鬼,而遭人控告,並身陷牢獄之中。而且雙腳掛上木狗,又被打了許多棍,但是他們卻處之泰然,並唱詩、禱告、讚美上帝。直到半夜時分,地大震動,甚至連監獄的門都開了,於是保羅帶領獄卒全家歸主。之後便離開腓立比,到帖撒羅尼迦去,繼續傳揚福音。(16章、17:1-9)
當地那些不信的猶太人,召集了市井匪類,成群結黨,企圖迫害保羅,並將保羅逐出帖撒羅尼迦城。之後,又去以弗所。(使徒行傳19章)由於銀匠底米丟的反對,甚至全城都轟動起來。為此,保羅表示:那時他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,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。
反省:為了福音的緣故,保羅承受了這麼多的患難。同理,為了福音的緣故,我承受過什麼嗎?

3>患難中靠主得勝(v8-9)
保羅接著形容,為了福音的緣故,他多次遭遇患難,以及如何得到上帝的拯救。他說:雖然四面受敵,但是卻沒有被困住,因為上帝為他開出活路;雖然心中難過,但是卻沒有到失望的地步;雖然遭受逼迫,但是上帝卻沒有丟棄他;雖然被人打倒了,但是卻不至於死亡。這是保羅在事奉過程中,屢次遭遇患難,以及每每得主保守、蒙主拯救的經歷。
反省:為了福音的緣故,我承受過哪些患難?又有哪些靠主得勝的經歷?

4>與主同死而得生(v10-12)
保羅接著表示:在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工作中,常常將我們的罪、我們的舊人與祂一同釘死。當我們讓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,成就「釘死」的工作時,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,就會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。
另外,為了救贖福音的緣故,我們常常落入各樣患難當中,甚至有如置之死地一般。但是卻像「麥子落地」一樣,置之死地而後生。也就是說,因著我們的死,使他人得生命。
反省:我有哪些罪、有哪些老我,與基督一同釘死?是否有人因「我與主同死」而得生?

5>因著信,如此說話(v13)
根據詩篇一一六篇十節的記載,詩人雖然在危難之中,依然相信上帝使他免於跌倒,相信上帝拯救他的生命。保羅引用以上詩人的話,來形容自己就像詩人一樣,憑著信心說話。然而,保羅說什麼話呢?就是為了福音的緣故,雖然落在各樣患難中,依然相信主會拯救。
另外,為了基督救贖福音的緣故,保羅雖然自己面對迫害,甚至被置之於死地,卻使別人的生命得著供應,也就是得著基督復活的生命。
反省:在我的生命歷程中,是否曾經告白過「因我信,所以如此說話。」?

6>與基督一同復活(v14)
保羅相信,上帝怎樣讓基督復活,也必讓他和基督一同復活,同時也必讓那些接受他所傳福音的人復活,並且將來要一同站在主面前。換句話說,每個信的人將來都有復活的盼望。因此,雖然在事奉的過程中,曾經遭遇到各樣的迫害,但是他依然能夠憑信心說話。因為他知道將來將擁有有復活的盼望,所以確信自己勞苦工作,甚至遭受迫害,絕對不會徒然。
反省:對於將來復活的盼望,我是否明白?我是否相信?是否期待?將來復活的盼望,是否帶給我事奉的動力?

7>凡事都榮神益人(v15)
在這段經文當中,保羅說明他為何願意為基督救贖福音的緣故,甚至被置之於死地也甘願的緣由。其因素有三:
第一:他凡事都為信徒的益處著想。(益人)
第二:他期待更多人領受上帝的救恩,因為越多人得救,就越多人獻上感謝。
第三:他要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。(榮神)
反省:身為基督徒的我,所作所為是否榮耀上帝?是否對他人有益處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