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13:01-13

13:1 這是我第三次要來訪問你們。聖經上說過:「任何控告都必須要兩個或三個證人才能成立。」13:2 對那些從前犯過罪的,和其餘的人,我在第二次訪問你們時已經警告過了,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裏,再次警告你們,下一次我去的時候,我一定不寬容他們。13:3 你們會有你們所要的憑據,可證明基督在藉著我說話。基督對付你們的時候並不是軟弱的;相反地,他在你們當中顯出能力。13:4 雖然他在軟弱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可是,靠著上帝的能力他仍然活著。我們跟他連結,也成為軟弱,但是為了你們的益處,我們要靠著上帝的大能跟他一同活著。13:5 你們要考驗自己,省察自己,看看你們是否過著信心的生活。除非你們完全經不起考驗,你們應該知道耶穌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裏。13:6 我希望你們知道,我們並不是經不起考驗的。13:7 我們祈求上帝,使你們不做任何壞事;這不是要表彰我們經得起考驗,而是要你們有正直的行為,即使我們被當作是失敗的。13:8 我們絕對不能做任何敵對真理的事,只能維護真理。13:9 我們軟弱而你們剛強,這是我們應該高興的。我們所祈求的,是你們會成為完全。13:10 因此,我在遠離你們時寫這封信,好使我跟你們見面的時候,不必使用主給我的職權嚴厲地對待你們。主給我的職權是要建立你們,不是要拆毀你們。13:11 末了,弟兄姊妹們,再見。你們要努力作完全人。接受我的勸告;大家要同心,和睦相處。願慈愛和賜平安的上帝與你們同在!13:12 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!所有的信徒都向你們問安!13:1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團契,與你們每一位同在!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保羅針對那些犯罪,卻仍然不肯悔改的人,所提出的警告。(v1-4)
2>保羅勸勉他們要好好的省察自己。(v5-8)
3>保羅鼓勵他們當作完全的人。(v9-11)
4>保羅最後的問安與祝福。(v12-13)

主題:末後的勸勉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將話語啟示人(藉著人說話)的耶穌基督。(v3)
02>大能大力的耶穌基督。(v3)
03>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。(v4)
04>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4)
05>在我們生命裏的耶穌基督。(v5)
06>垂聽禱告的上帝。(v7)
07>賜給屬祂的人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0)
08>慈愛與賜平安的上帝。(v11、v13)
09>充滿恩典的耶穌基督。(v13)
10>與人團契(相通)的聖靈。(v1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牧者末了的勸勉
哥林多後書十三章是這張書信的結尾,保羅特別提出幾點的勸勉。
a.必不寬容的兩件事。
第一件:不悔改的人。(v1-2)
第二件:因為繼續質疑使徒的身份與權柄,導致造成教會紛爭的人。(v2-3)
b.要他們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,也要自己試驗。(v5)
c.連一件惡事都不可作。(v7)
d.不可抵擋真理,反而要維護真理。(v8)
e.但願都喜樂、要作完全人、要接受安慰、要同心合意、要彼此和睦。(v11)
反省:針對保羅所提醒的事項,我做到了哪些?

2>牧者嚴格的要求(v1-2)
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,我們發現:就哥林多教會信徒來說,在信仰生活上面,保羅對他們的要求,其實是相當嚴格的。也就是不容許他們,繼續活在罪惡之中。
保羅表示:前兩次訪問他們時,只是警告他們罷了,如今再一次提出警告,用意就是寬容他們、給他們悔改的機會。
但是當他第三次再造訪時,如果依然沒有改變,就不再寬容了。意思就是說:他會使用基督所給予他,那來自使徒的權柄,嚴厲的懲治那些依然不肯悔改的人。而且不是威嚇而已,乃是會真正嚴厲的執行。顯示: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信仰生活上面的要求,還是十分是嚴格的。
反省:對教會弟兄姊妹的信仰生活,是否有所要求?還是放任不管?

3>寬容不等於軟弱(v3-4)
保羅以「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亡」以及「死後三天復活」為例,來說明:過去對他們的寬容,絕對不是軟弱的表現。他說: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,乍看之下是軟弱的現象,但是實際上耶穌基督並非軟弱,因為上帝的大能,使祂從死裏復活了。
保羅舉出耶穌基督的例子,就是要提醒那些,對他的寬容提出質疑(認為保羅只是說說而已,因為他不是真使徒,所以根本沒有膽量懲治他們)的人,讓他們知道:寬容絕對不等於軟弱。如今寬容,看似軟弱;但是,當他確實執行懲治的時候,必要彰顯出如同「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」一般的剛強。
反省:今日教會對罪的態度如何?不敢碰觸?睜隻眼、閉隻眼?還是:剛強狀膽勇於面對、剛強壯膽、勇於處置?

4>失望中仍存盼望(v5-10)
當時哥林多教會的表現,至少是讓保羅感到失望的,因為還有許多人仍然陷在罪中,甚至成為撒旦的工具,不斷攻擊保羅。雖然如此,但是保羅對他們,卻仍然存著盼望。因此,還激勵他們要自己省察:到底有信心沒有?
尤其鼓勵他們說:基督依然住在他們的生命當中,絕對不會棄絕他們。同時盼望他們能夠藉著端正的行為,以達到「完全人」的地步。顯然,保羅對哥林多教會,雖然在失望當中,但是依然不至於絕望。
反省:針對教會弟兄姊妹當中,比較軟弱的肢體,我們的態度如何?是絕望、放棄呢?還是仍存盼望,甚至鼓勵他們堅強站立、再度復興?

5>牧者衷心的祝福(v13)
保羅最後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,為哥林多教會祝福。他說: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、天父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團契(相通),與你們每一位同在!
保羅的祝福,並非從人而來的祝福,而是從上帝而來的祝福。也就是「奉聖父上帝、聖子耶穌、聖靈保惠師」所賜的權柄,來為哥林多教會祝福。
反省:我是否常常奉主的名為他人祝福呢?

6>三位一體的真神(v13)
從保羅末了的祝福當中,我們發現「聖父上帝、聖子耶穌、聖靈保惠師」同時被提起。
a.上帝:上帝的慈愛。
b.基督:主耶穌基督的恩典。
c.聖靈:聖靈的團契(感動)。
顯示:我們所信靠的上帝,是教義上所謂「三位一體」的上帝。
反省:針對三位一體的真神,我有多少認識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