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01:19-28

1:19 次日清早,他們起來,在耶和華面前敬拜,就回拉瑪。到了家裏,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
房,耶和華顧念哈拿,1:20 哈拿就懷孕。日期滿足,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撒母耳,說:「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。」1:21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,要向耶和華獻年祭,並還所許的願。1:22 哈拿卻沒有上去,對丈夫說:「等孩子斷了奶,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,使他永遠住在那裏。」1:23 她丈夫以利加拿說:「就隨你的意行吧!可以等兒子斷了奶。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。」於是婦人在家裏乳養兒子,直到斷了奶;1:24 既斷了奶,就把孩子帶上示羅,到了耶和華的殿;又帶了三隻公牛,一伊法細麵,一皮袋酒。(那時,孩子還小。)1:25 宰了一隻公牛,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。1:26 婦人說:「主啊,我敢在你面前起誓,從前在你這裏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,就是我。1:27 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;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。1:28 所以,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,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。」於是在那裏敬拜耶和華。
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哈拿得子並依約還願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配得我們敬拜的上帝。(v19、v28)
2>顧念人(受欺壓、含苦情、求告神)的上帝。(v19)
3>掌管生育(賜下生命)的上帝。(v20、v27)
4>幫助人(哈拿)還願的上帝。(v23)
5>配得我們事奉的上帝。(v2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顧念哈拿的上帝
到了家裏,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,耶和華顧念(眷念)哈拿,(v19b)哈拿就懷孕。(v20a)耶和華上帝眷顧、記念哈拿的苦情,應允哈拿的禱告,所以就讓她懷孕了。當時上帝眷顧、記念哈拿,今天同樣眷顧、記念凡真心誠意求告祂的人。
反省:我有任何苦情嗎?是否學習哈拿,藉著禱告尋求上帝的眷顧、記念?

3>紀念主恩的記號
日期滿足,就生了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撒母耳,說:「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。」v20)當上帝的應許實現之後,哈拿必定喜出望外,她深深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顧念,所以為孩子取名時,特別藉著名字來彰顯上帝的作為,也成為記念主恩的記號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曾經歷哪些上帝的恩典?曾留下哪些記念主恩的記號?

2>敬畏上帝的家庭
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,要向耶和華獻年祭,並還所許的願。以利加拿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,因為每逢應該守節的日子,務必全家大小上示羅去。顯然,在以利加拿的帶領之下,這個家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。
反省:每逢主日,我的家是全家大小上教會,敬拜服事上帝?或輪流、派代表?

4>依約還願的哈拿
生育前:哈拿心裏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禱耶和華,許願說:「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,眷念不忘婢女,賜我一個兒子,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,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。」(v10-11)生育後:哈拿對丈夫說:「等孩子斷了奶,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,使他永遠住在那裏。」(v22)既斷了奶,就把孩子帶上示羅,到了耶和華的殿;(v24)上了耶和華的殿之後,就對以利說:「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,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。」(v28)顯然,哈拿是一個信守承諾、依約行事、依約還願的人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為了某項心願,而向上帝祈求,甚至跟上帝立約,然而當得到應許之後,卻忘了當初所立的約,甚至翻臉不認帳(毀了約)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使我更完全信靠你,更深經歷你,而且能確實依約還願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