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17:20-27

17:20 大衛早晨起來,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,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,帶著食物去了。到了輜重營,軍兵剛出到戰場,吶喊要戰。17:21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隊伍,彼此相對。17:22 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,跑到戰場,問他哥哥們安。17:23 與他們說話的時候,那討戰的,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,從非利士隊中出來,說從前所說的話;大衛都聽見了。17:24 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,就逃跑,極其害怕。17:25 以色列人彼此說:「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?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。若有能殺他的,王必賞賜他大財,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,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。」17:26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:「有人殺這非利士人,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,怎樣待他呢?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?竟敢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嗎?」17:27 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:「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,必如此如此待他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大衛來到營中,並關心戰事。
主題:人小信心大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永生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背景一:面對強敵的侵犯,尤其看到歌利亞的罵陣,掃羅跟以色列眾人,就都驚慌、極其害怕。就以色列百姓而言,幸虧其間有以拉谷為屏,否則早已敗戰繳械,就這樣兩軍對峙了四十天。
背景二:大衛的三個哥哥都跟著掃羅出征,因為大衛年紀太小,所以還不能上戰場。但他卻如同小跟班一樣,時而跑到營裏探班,時而回伯利恆放他父親的羊。
背景三:此次大衛銜父命來到營中,只為探望他的哥哥們,並為他們預備食物。

1>人大信心小
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(歌利亞),就都逃跑了,因為極其害怕。首先,掃羅身為君王,身材高人一個頭,而且又擁有全副裝備。其次,大衛的三個哥哥,論年紀、論身材,絕對比大衛還要大,而且還是正規軍的一份子。另外,其他以色列的軍隊,相信每個人都比大衛還要大。但是非常可惜,這些人的信心,竟然都比大衛還要小。因此可稱為:人大,信心小!所以極其害怕,都逃走了。
反省:我對上帝的信心,跟我個人的年齡與情境,是否成正比?我是人大,信心小?還是人大,信心也大?

2>人小信心大
相較於整個以色列軍隊,大衛因為年紀太小,還不能上戰場。他所扮演的角色,只能如同小跟班一樣,頂多跑跑腿而已。但是從他的話語中,卻令人感受到一股「豪氣干雲」的氣魄,因為他對上帝充滿了信心。相較於其他人,可稱為:人小,信心大!所以當他面對歌利亞時,竟然毫無畏懼的直奔戰場!
反省:我對上帝的信心,有一粒芥菜種大嗎?大衛的信心,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?

3>信心與眼光
信心的大小,跟一個人的眼光,有絕對的關係。大衛因為對上帝信心極大,所以他的眼光便顯得與眾不同。面對令以色列人驚懼的歌利亞,在大衛的眼中只不過是一個「未受割禮」的凡人而已。然而全群驚慌、逃跑的以色列軍隊,在大衛的眼中反而是「永生上帝」的軍隊。顯然,信心大小,眼光也跟著不一樣!
反省:我對上帝的信心如何?我看事情的眼光又如何?太過保守?合乎中道?

4>看大與看小
對於沒有信心的以色列百姓而言,非利士人歌利亞被「看大」了;而上帝的子民卻被「看小」了。然而,對於有信心的大衛而言,歌利亞被「看小」了;反而上帝的子民被「看大」了。因此,無論看大或看小,對上帝的信心是關鍵!
反省:個人生涯、教會發展、宣教事工,我是看大了?還是看小了?
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擁有大衛的信心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