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18:01-16

18:1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,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。約拿單愛大衛,如同愛自己的性命。18:2 那日掃羅留住大衛,不容他再回父家。18:3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與他結盟。18:4 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,給了大衛,又將戰衣、刀、弓、腰帶都給了他。18:5 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,他都做事精明。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,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。18:6 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,同眾人回來的時候,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,歡歡喜喜,打鼓擊磬,歌唱跳舞,迎接掃羅王。18:7 眾婦女舞蹈唱和,說: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」18:8 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「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」18:9 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18:10 次日,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,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。大衛照常彈琴,掃羅手裏拿著槍。18:11 掃羅把槍一掄,心裏說,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18:12 掃羅懼怕大衛;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,與大衛同在。8:13 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,立他為千夫長,他就領兵出入。18:14 大衛做事無不精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18:15 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,就甚怕他。18:16 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,因為他領他們出入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主題:生死之交的情誼(約拿單與大衛)。
走火入魔的掃羅。
盡忠職守的大衛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掌管一切(包括靈界)的耶和華上帝。(v10)
2>離人而去的耶和華上帝。(v12)
3>與人同在的耶和華上帝。(v1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生死之交的情誼
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,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。約拿單愛大衛,如同愛自己的性命。(v1)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與他結盟。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,給了大衛,又將戰衣、刀、弓、腰帶都給了他。(v3-4)約拿單雖然貴為國王的兒子,卻深深明白上帝的心意,他完全沒有私心,與大衛兩人心相契合,成為莫逆之交,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甚至將所穿的外袍,以及身上所有的裝備,通通都給了大衛。 反省:在我的生命中,是否擁有如同約拿單、大衛一般,相知相惜、患難與共的益友?

2>做事精明的大衛
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,他都做事精明。(v5a)大衛做事無不精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(v14)掃羅看見大衛徒手打死了歌利亞,幫他贏得了一場漂亮的聖仗,便將大衛留在身邊,並且立他為戰士長。聖經特別記載,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,他都做事精明。又說:大衛做事無不精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顯然,敬畏耶和華的人,有耶和華同在的人,做事必然精明、可靠。
反省:我做事(事奉)的精神、態度、效率如何?精明有效率?迷糊無效率?

3>人見人愛的大衛
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,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。(5b)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,因為他領他們出入。(v16)敬畏耶和華,有耶和華同在的人,不僅做事精明,同時人見人愛,因為生命中自然流露出吸引人的特質。根據這段經文的記載,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大衛。還有,以色列和猶大眾人也都愛大衛。
反省:我是一個和藹可親、與人為善、人見人愛的人呢?還是人見人厭的人?

4>心胸狹窄的掃羅
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,同眾人回來的時候,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,歡歡喜喜,打鼓擊磬,歌唱跳舞,迎接掃羅王。眾婦女舞蹈唱和,說: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」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「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」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(v6-9)掃羅是一個心胸狹窄、沒有安全感、見不得人好的小人。因為當聽到婦女迎接大衛、歌頌大衛、誇讚大衛勝過他時,就忍受不住。不僅為此而發怒,甚至怒視(仇視)大衛。
反省:針對比我優秀、表現比我好的,我是欣賞、祝福?還是嫉妒,甚至仇視?

5>走火入魔的掃羅
次日,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,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。大衛照常彈琴,掃羅手裏拿著槍。掃羅把槍一掄,心裏說,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掃羅懼怕大衛;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,與大衛同在。(v10-12)耶和華的靈不僅離開了掃羅,甚至容許惡魔臨到掃羅的身上。掃羅從此不僅胡言亂語,甚至妒火中燒,恩將仇報。導致一而再,再而三的,用槍刺殺拯救他、服事他的恩人大衛。
反省:我是否也曾經落入如同掃羅般,妒由心生、走火入魔的境地?

6>盡忠職守的大衛
大衛照常彈琴,掃羅手裏拿著槍。(v10b)掃羅把槍一掄,心裏說,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(v11)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,立他為千夫長,他就領兵出入。(v13)大衛是一個盡忠職守的人,即便掃羅數度以槍刺他,他只是閃躲開來,並沒有離開職位,依然繼續彈琴侍候掃羅。後來,掃羅為了使大衛離開自己,便立他為千夫長,大衛也完全順服,並且忠心耿耿的帶兵出入。
反省:在事奉的職份上面,我是否如同大衛一樣,忠心耿耿、盡忠職守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以約拿單與大衛作為榜樣,以掃羅作為警惕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