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16:14-23

16:14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,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。16:15 掃羅的臣僕對他說:「現在有惡魔從 神那裏來擾亂你。16:16 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,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,等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,使他用手彈琴,你就好了。」16:17 掃羅對臣僕說:「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,帶到我這裏來。」16:18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:「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,是大有勇敢的戰士,說話合宜,容貌俊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」16:19 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,說:「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。16:20 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,並一隻山羊羔,都馱在驢上,交給他兒子大衛,送與掃羅。16:21 大衛到了掃羅那裏,就侍立在掃羅面前。掃羅甚喜愛他,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。16:22 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,說:「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,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。」16:23 從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1>生命情景每況愈下的掃羅。
2>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將與人同在(感動人),也將離開人的聖靈。(v14)
2>掌管一切(包括靈界)的上帝。(v14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強烈對比的(生命)景況
從那日起,耶和華的靈就大大的感動大衛。(v13b)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,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。(v14)掃羅與大衛兩人,生命中的景況,形成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,在一消(耶和華的靈離開)一長(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)之間,生命景況差異可想而知。
反省:我生命中的景況如何?聖靈離開如掃羅?或聖靈充滿,大大感動像大衛?

2>(惡魔)從神而來的意義
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,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。(v14)古時候的人相信撒旦(惡魔)係由上帝所管轄,故聽從上帝的命令。(約伯記2:6-7)換句話說:撒旦(惡魔)的行動,必然經過上帝的允許。這段經文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:由於撒母耳不再支持掃羅的王權,導致他心生嫉妒、怒火中燒。因此,給了邪靈乘虛而入,掌控、擾亂的機會。
反省:我的心境通常如何?讓聖靈內住、充滿?或讓邪靈入侵、攪擾?

3>才德兼備的大衛
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:「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,是大有勇敢的戰士,說話合宜,容貌俊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」(v18)當僕人向掃羅推薦大衛,以便侍立身邊彈琴驅魔時,從僕人的口中顯出大衛許多的優點:善於彈琴、大有勇敢的戰士、說話合宜、容貌俊美、耶和華與他同在。上帝所要揀選、上帝所要使用、有上帝同在的大衛,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,因集眾多優點於一身。
反省:大衛身上的優點,我擁有多少?羨慕嗎?我的氣質、我的話語如何?

4>上帝巧妙的安排
大衛到了掃羅那裏,就侍立在掃羅面前。掃羅甚喜愛他,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。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,說:「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,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。」(v21-22)僕人引薦大衛到掃羅面前,原本只為彈琴驅魔,不料掃羅卻喜歡上大衛,便差人去見大衛的父親耶西,請他容大衛成為他的幫手。當掃羅將大衛留在身邊的時候,並不知道上帝已經藉著撒母耳的手,將大衛膏立為下一任的君王(16:12),掃羅的邀請,正好讓年輕的大衛有絕佳的機會,可以好好學習治國之道,這就是上帝巧妙的安排。
反省:在你身上,或你周圍,是否曾經發現或體會過上帝奇妙的作為?

5>奇妙的音樂療法
從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(v23)當今醫學上有所謂的音樂療法,其實早在掃羅的時代就已經存在。當時大衛為掃羅彈琴,掃羅便感到舒暢爽快,這就是所謂的音樂療法。另外,曾經有趕鬼的服事,當大家剛剛齊聲唱詩讚美(尚未禱告趕鬼)的時候,邪靈就立刻奔逃而出。顯示:藉著詩歌讚美上帝,上帝聖名得著榮耀,聖靈立即動工,邪靈立刻奔逃而出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唱詩讚美上帝?是否藉著音樂身心得著舒暢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能像大衛一樣,經常讓聖靈內住,大大的感動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