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23:15-29

23:15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。那時,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裏;23: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,往那樹林裏去見大衛,使他倚靠 神得以堅固,23:17 對他說:「不要懼怕!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;你必作以色列的王,我也作你的宰相。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。」23:18 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。大衛仍住在樹林裏,約拿單回家去了。23:19 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,說:「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裏的樹林裏山寨中、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嗎?23:20 王啊,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,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裏。」23:21 掃羅說:「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,因你們顧恤我。23:22 請你們回去,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,是誰看見他在那裏,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。23:23 所以要看準他藏匿的地方,回來據實地告訴我,我就與你們同去。他若在猶大的境內,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。」23:24 西弗人就起身,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。23:25 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衛;有人告訴大衛,他就下到磐石,住在瑪雲的曠野。掃羅聽見,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。23:26 掃羅在山這邊走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。大衛急忙躲避掃羅;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,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,要拿獲他們。23:27 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:「非利士人犯境搶掠,請王快快回去!」23:28 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,回去攻打非利士人。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‧哈瑪希羅結。23:29 大衛從那裏上去,住在隱‧基底的山寨裏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約拿單與西弗人(護衛與出賣)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1>可靠、使人堅固的上帝。(v16)
2>鑒察人心(兩人立約)的上帝。(v18)
3>賜福予人的上帝。(v21)
4>保護祂忠心僕人(大衛)的上帝。(v27-2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1>一份真摯的友誼
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,往那樹林裏去見大衛,使他倚靠 神得以堅固,對他說:「不要懼怕!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;你必作以色列的王,我也作你的宰相。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。」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。(v16-18a)約拿單真是大衛不可多得的好友,因為當大衛面對危難時,約拿單再度主動前往關心、鼓勵,並對他說:你必作以色列的王,我也作你的宰相。約拿單也是與大衛心靈相契的信仰伙伴,因為約拿單特地勉勵大衛當依靠上帝而堅立,並且兩人在上帝的面前立約。約拿單成為上帝的同工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中,是否擁有真摯的友誼?是否擁有信仰的同伴?我所交往的,都是何種朋友?吃喝玩樂?互相砥礪?信仰伙伴?我以何種態度對待朋友?

2>成為撒旦的工具
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,說:「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裏的樹林裏山寨中、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嗎?王啊,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,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裏。」(V19-20)大衛是上帝所喜悅、上帝所預備的僕人,雖然面對掃羅不斷的追殺,但是上帝一直保護著他。然而,當西弗人得知大衛的下落之後,竟然立即向掃羅密告。西弗人的作為,顯然與上帝為敵,既然與上帝為敵,就是成為撒旦的工具。
反省:在事奉的過程中,我的所作所為,是成就上帝的心意呢?還是與上帝為敵?我到底是成為上帝的同工?還是淪為撒旦的工具?

3>冒用上帝的名義
掃羅說:「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,因你們顧恤我。(v21)這個時候的掃羅,上帝的靈早已離開了他,而且有惡魔降臨在他身上,他已經成為惡魔的差役。因此,他的所作所為,非常明顯,是在敵對上帝、破壞上帝的計劃。尤其當他從西弗人口中,得知大衛的行蹤之後,竟然冒用上帝的名義,說: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,因你們顧恤我。雖:口出屬靈的話語,卻:心存惡毒的動機。掃羅:表裏不一、滿口胡言!
反省:在日常生活中,甚至事奉歲月裏,我是否曾經濫用上帝名義?也就是「心中不信、行為背離」卻依然假惺惺(假敬虔、假屬靈)的說:願上帝賜福與你!

4>上帝出手解危難
掃羅在山這邊走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。大衛急忙躲避掃羅;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,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,要拿獲他們。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:「非利士人犯境搶掠,請王快快回去!」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,回去攻打非利士人。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‧哈瑪希羅結。(v26-28)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無比!為了保護大衛,上帝不僅興起掃羅的兒子約拿單,以通風報信、支持鼓勵來幫助大衛;興起掃羅的女兒米甲,結為夫妻、協助逃亡,甚至藉著聖靈抓住掃羅,以及他所打發的人,使他們無力行動,甚至沈睡不起。此處更是奇妙,就是當大衛被圍困,在千鈞一髮的時刻,竟然藉著非利士人的攻擊,適時阻擋了掃羅捉拿大衛的行動。長期以來,敵對上帝子民的非利士人,此時竟然巧妙的成為上帝保護大衛的器皿,你說奇妙不奇妙!?
反省:上帝作為的奇妙,你能體會嗎!在你的生涯中,是否擁有類似的經歷?你是否放心的將自己的前途、將自己的安危、將自己的一切,完全交託給祂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,如同約拿單一樣,守住信仰、守住友誼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