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04:12-22

4:12 當日,有一個便雅憫人從陣上逃跑,衣服撕裂,頭蒙灰塵,來到示羅。4:13 到了的時候,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,為 神的約櫃心裏擔憂。那人進城報信,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。4:14 以利聽見呼喊的聲音就問說:「這喧嚷是甚麼緣故呢?」那人急忙來報信給以利。4:15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,眼目發直,不能看見。4:16 那人對以利說:「我是從陣上來的,今日我從陣上逃回。」以利說:「我兒,事情怎樣?」4:17 報信的回答說:「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,民中被殺的甚多!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、非尼哈也都死了,並且 神的約櫃被擄去。」4:18 他一提 神的約櫃,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,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;因為他年紀老邁,身體沉重。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。4:19 以利的兒婦、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,她聽見 神的約櫃被擄去,公公和丈夫都死了,就猛然疼痛,曲身生產;4:20 將要死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她說:「不要怕!你生了男孩子了。」她卻不回答,也不放在心上。4: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,說:「榮耀離開以色列了!」這是因 神的約櫃被擄去,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。4:22 她又說:「榮耀離開以色列,因為 神的約櫃被擄去了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主題:審判的時刻、榮耀離開以色列
內容:以利之死(v12-18) 、非尼哈遺孀之死(v19-22)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靜默(任憑選民、撒手不管)的上帝。
2>施行審判(公義)的上帝。
3>榮耀離開以色列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事奉家族的悲歌
報信的回答說:「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,民中被殺的甚多!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、非尼哈也都死了,並且 神的約櫃被擄去。」他一提 神的約櫃,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,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;因為他年紀老邁,身體沉重。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。(v17-18)以利服事上帝四十年,最後的下場竟然如此悲慘,包括:兩個兒子同日死亡,他自己和媳婦也相繼死亡,不禁令人感慨與欷噓!
原因出在很多該堅持的原則,他並沒有堅持,只是採取和稀泥的態度。如:兩個兒子為非作歹,他明知到後果嚴重,卻只有口頭勸誡,並沒有嚴厲禁止。顯示:他尊重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上帝。又如:約櫃只是上帝同在的象徵,並非戰場勝仗的保證,尤其不能將約櫃任意抬離至聖所,這是律法明文規定的,他去卻任憑發生。以上諸多情事,他有責任告知、他有義務堅持。但是非常可惜,該告知的,沒有告知;該堅持的,沒有堅持。其結果就是:處處得罪上帝。因此,事奉上帝固然好,固然是恩典,是蒙恩之道,但是若沒有堅守上帝的道,往往因事奉而取罪。
反省:在事奉的歷程當中,該告知的我是否告知?該堅持的我是否堅持?對於事奉上帝的我而言,從以利家族的遭遇,得到什麼啟示?

2>黑暗時代的終結
以利身兼以色列的士師和大祭司,事奉上帝共計四十年,在他事奉那段期間,以色列百姓大都不理會上帝,過著任意而為的生活,是屬靈光景黑暗的時代。隨著以利的逝世,他秉政的時代也宣告結束。上帝接著興起撒母耳,並讓整個以色列民族,從士師秉政時期過渡到君王執政時期。也同時為下一個世紀的復興預作鋪路。隨著以利生命的結束,也宣告以色列民族屬靈光景黑暗時期的結束,這是何等諷刺的事!
反省:事奉因著我的參與與結束,是黑暗時代的開始,還是黑暗時代的結束?

3>際遇悲慘的嬰孩
一般而言,凡嬰孩的出生,都是令人喜悅的。然而,以迦博的出生,不僅絲毫聞不到喜悅的氣息,反而籠罩在籌雲慘霧之中。因為當他出生之前,祖父、父親、叔叔已相繼去世;當他出生之後,母親也跟著去世。尤其尚在強褓之中,即被迫接受一個,令他對自己悲慘命運永難忘懷的名字---以迦博。看到這樣一個嬰孩,真是叫人鼻酸。同時顯示:上一代的愚行、罪行,往往延禍到下一代。因此,不可不慎!
反省:身為父母的我,所作所為是:祝福下一代?或:延禍下一代?

4>榮耀離開以色列
將要死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她說:「不要怕!你生了男孩子了。」她卻不回答,也不放在心上。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,說:「榮耀離開以色列了!」這是因 神的約櫃被擄去,又因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。她又說:「榮耀離開以色列,因為 神的約櫃被擄去了。」(v20-22)以利的媳婦,非尼哈的妻子產期已到,聽見 神的約櫃被擄去,公公和丈夫都死了,就猛然疼痛,曲身生產,並將嬰孩取名以迦博。不僅毫無為人母的喜樂,甚至連連聲稱:榮耀離開以色列了,因為她關心約櫃被擄的事。¦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!(現帶中文譯本)¦榮耀從以色列流亡去了!(呂振中譯本)¦光榮已經遠離以色列了(思高譯本)。簡單說:上帝已經離開他們,不再與他們同在了。
反省:我是否曾因何事,導致感受到上帝的榮耀已經離我而去?或:因為何事,導致感受到上帝的榮耀已經離我的教會而去?這是何其嚴重的事!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藉著以利家族的遭遇提醒我,讓我事奉更謹慎、更蒙你喜悅!

1 Comment:

  1. bengchi said...
    非常棒的分享資料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