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02:11-21

2:11 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。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2:12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,不認識耶和華。2:13 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:凡有人獻祭,正煮肉的時候,祭司的僕人就來,手拿三齒的叉子,2:14 將叉子往罐裏,或鼎裏,或釜裏,或鍋裏一插,插上來的肉,祭司都取了去。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,他們都是這樣看待。2:15 又在未燒脂油以前,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:「將肉給祭司,叫他烤吧。他不要煮過的,要生的。」2:16 獻祭的人若說:「必須先燒脂油,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。」僕人就說:「你立時給我,不然我便搶去。」2:17 如此,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,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(或譯: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)。2:18 那時,撒母耳還是孩子,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2: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,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。2:20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,說:「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,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。」他們就回本鄉去了。2:21 耶和華眷顧哈拿,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,兩個女兒。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。
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a信守承諾的夫妻。(v11)
b清純童稚的事奉。(v11、v18-19)
c胡作非為的祭司。(v12-17)
d哈拿蒙福再生育。(v20-21)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喜歡小孩事奉的上帝。(v11、v18、v21)
2>厭惡惡人事奉的上帝。(v12-17)
3>鑒察人心的上帝。(v17)
4>掌管生命(使人生育)的上帝。(v20-2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信守承諾的夫妻
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。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(v11)以利加拿與哈拿這對夫妻,是一對信守承諾的夫妻,尤其與上帝所立的誓願,他們並沒有討價還價,乃是完全依約行事。就是將孩子乳養到斷奶,便帶到示羅交給以利,同他一起事奉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確實遵行與上帝所立的誓約?

2>神所喜悅的事奉
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(v11)那時,撒母耳還是孩子,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。(v18)小小年紀,穿上以弗得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,模樣必定相當可愛。綜觀撒母耳的一生,孩童時期的事奉,必然是上帝所喜悅的。
反省:我如何看待事奉?年紀?經驗?歷練?或單純的心志?

3>神所厭惡的事奉
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,不認識耶和華。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:凡有人獻祭,正煮肉的時候,祭司的僕人就來,手拿三齒的叉子------僕人就說:「你立時給我,不然我便搶去。」如此,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,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。(v12-17)以利這兩個兒子,不僅不認識上帝,甚至被指為惡人,這是何等嚴重的事啊!他們將事奉的聖職,當作牟利的工具。這對兄弟,心中無神、目中無人、濫用職權、滿足物慾、仗勢欺人、巧取豪奪、胡作非為。這樣的舉止,是上帝所厭惡的。
反省:今日教會有多少不認識上帝的人佔據事奉位子,甚至胡作非為、巧取豪奪?

4>以利二子的重罪
以利的兩個兒子,在事奉的職位上犯下嚴重的罪行,即:任意搶奪祭肉(v13-14)、 搶奪獻給耶和華的脂油(v15-16)、恐嚇獻祭者,甚至暴力相向(v16)。其結果:藐視耶和華的祭物(或譯: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)。祭司的職責,原本協助人獻祭給耶和華,使人與上帝親近,改善與上帝的關係。但是以利這兩個兒子的作為,反而令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,也就是破壞、阻隔人們與上帝的關係。這是何等嚴重的罪狀!
反省:藉著我的事奉,使人更親近上帝?或使人更遠離上帝?

5>事奉家庭的警惕
以利一生事奉上帝,但是兩個兒子不僅不認識上帝,甚至被指稱為惡人。(v12)由於心中無神、目中無人、惡形惡狀、胡作非為,導致聖經明明記載: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,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。(v17)此情此警,對一生事奉上帝的以利而言,真是情何以堪?此事對今日事奉家庭而言,無疑是一嚴肅的警惕!
反省:我個人熱心事奉上帝,但是我的家庭如何?我的兒女呢?

6>顯示天下父母心
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,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。(v19)撒母耳的父母親,為了實踐與上帝立下的諾言,毫不遲疑的將幼小孩童送到示羅,留在以利身邊事奉上帝。除了每年按照節期,上到示羅探望之外,他的母親每年還特地為他做一件小外袍,帶到示羅給他穿。小小一件外袍,表露出:天下父母愛子的情懷。
反省:媽媽長年煮飯、洗衣----等,我視為理所當然嗎?或能體會天下父母心?

7>獻給上帝不吃虧
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,說:「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,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。」他們就回本鄉去了。耶和華眷顧哈拿,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,兩個女兒。(v20-21a)以利加拿與哈拿,將撒母耳獻給耶和華看似損失,但是上帝的祝福,往往超出人所求所想的,竟然藉著以利的祝福,讓哈拿再度生了三個兒子,以及兩個女兒,以代替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撒母耳。證明:獻給上帝不吃虧!
反省:我是否常跟上帝計較?是否談奉獻就百般不捨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主啊!求你幫助我,讓我更重視孩子的信仰,讓他們經歷你、敬畏你、一生事奉你。

1 Comment:

  1. 匿名 said...
    謝謝您!好好加油!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