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03:01-21

3:01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3:02 一日,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;他眼目昏花,看不分明。3:03  神的燈在 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裏,還沒有熄滅,撒母耳已經睡了。3:0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說:「我在這裏!」3:05 就跑到以利那裏,說:「你呼喚我?我在這裏。」以利回答說:「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吧。」他就去睡了。3:06 耶和華又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裏,說:「你呼喚我?我在這裏。」以利回答說:「我的兒,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吧。」3:0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,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。3:0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裏,說:「你又呼喚我?我在這裏。」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。3:09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:「你仍去睡吧;若再呼喚你,你就說:『耶和華啊,請說,僕人敬聽!』」撒母耳就去,仍睡在原處。3:10 耶和華又來站著,像前三次呼喚說:「撒母耳啊!撒母耳啊!」撒母耳回答說:「請說,僕人敬聽!」3: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「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,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。3:12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,到了時候,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。3:13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,因他知道兒子作孽,自招咒詛,卻不禁止他們。3: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:『以利家的罪孽,雖獻祭奉禮物,永不能得贖去。』」3:15 撒母耳睡到天亮,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,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。3: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:「我兒撒母耳啊!」撒母耳回答說:「我在這裏!」3:17 以利說:「耶和華對你說甚麼,你不要向我隱瞞;你若將 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,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。」3: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,並沒有隱瞞。以利說:「這是出於耶和華,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。」3:19 撒母耳長大了,耶和華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。3: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3: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;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,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上帝的話臨到撒母耳(上帝開始使用撒母耳)。(v1-11)
上帝啟示對以利家的審判。(v12-18)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主動啟示(默示)的上帝。(v1、v21)
2>與人溝通(呼喚撒母耳)的上帝。(v2-11)
3>施行公義審判的上帝。(v11-14)
4>信實(話語必應驗)的上帝。(v12)
5>與人(撒母耳)同在的上帝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不常默示語言稀
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(v1b)耶和華是啟示的上帝,所以「語言稀少,不常有默示」,其實是不正常的現象。但我們相信事出必有因,就是因為沒有適合(願意聽從)的人,所以乾脆不講了,即使講了也沒有用,因為沒有人會聽從。所以耶和華上帝只好閉口不言,繼續尋找、繼續等候,直到撒母耳出現為止。註:以利這兩個兒子,心中無神、目中無人、濫用職權、滿足物慾、仗勢欺人、巧取豪奪、胡作非為、放縱情慾,即跟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。另,有神人來見以利,向他傳達耶和華的話說: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,你們為何踐踏?又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,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?證明沒有適合的人。
反省:如果今天耶和華上帝繼續尋找適合的人,也就是願意聽從的人,以便啟示祂的話語,傳達祂的心意,會不會找不到人?在上帝的眼中我是適合的人選嗎?

2>屬靈敏感度低落
一日,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;他眼目昏花,看不分明。(v2)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裏,說:「你又呼喚我?我在這裏。」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。(v8)那個時候的以利,不僅年紀老邁,眼目昏花,看不清楚,尤其屬靈的敏感度顯得遲鈍。因為當耶和華上帝的呼召臨到撒母耳的時候,身為經驗豐富的屬靈長輩的以利,應該馬上分辨出「那是來自上帝的呼召」才對。但是以利在第一次、第二次時,都還搞不清楚狀況,直到第三次才有所領悟,證明當時的以利,屬靈的敏感度已經非常低落。
反省:我的屬靈敏感度如何呢?敏銳?遲鈍?在日常生活中,什麼是來自魔鬼試探、誘惑的聲音,什麼是來自上帝啟示、督責的聲音,我能夠分別嗎?

3>上帝用人的原則
當時撒母耳在以利身邊事奉上帝,兩個人生活在一起,按照常理來說,上帝的啟示應該給德高望重、經驗豐富的以利才對,但是萬萬沒有想到,竟然是給那完全沒有經驗的撒母耳。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,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。(7)意思就是:撒母耳尚未與上帝有直接交往的經驗,也未曾得著上帝任何啟示。此事一方面顯示:上帝已經找到適合的人了,另一方面也顯示:上帝從此開始使用撒母耳。還有,上帝所啟示、感動、使用的人,未必看年齡、地位、經驗,而是看他的心,也就是看他的生命。
反省:如果我是一個年長、資歷深的事奉者,此事對我有何提醒?如果我是一個年輕、資歷淺的學習者,此事對我有何激勵?我是否能夠明白上帝用人的原則?

4>每日靈修的態度
耶和華又來站著,像前三次呼喚說:「撒母耳啊!撒母耳啊!」撒母耳回答說:「請說,僕人敬聽!」(v10)經過以利的指點之後,跟上帝還沒有直接交往經驗的撒母耳,終於知道那是來自上帝的呼喚,同時懂得合宜的應對態度。也就是說:耶和華啊!請說,僕人敬聽。這樣的態度,豈不是我們每天早晨靈修應有的態度嗎?沒有錯!每天早晨靈修,不是讀書、不是作功課,更不是完成一項工作,而是面對一位活神,正如面對自己的父母親一樣,向祂傾吐心意,也聆聽祂的聲音。所以靈修的態度,需要特別留意!
反省:我每天親早靈修時的態度如何?視為讀書、視為作功課?視為完成一項例行工作?還是朝見永活的上帝,聆聽父母親的訓誨?

5>永不得贖的罪孽
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「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,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。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,到了時候,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。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,因他知道兒子作孽,自招咒詛,卻不禁止他們。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:『以利家的罪孽,雖獻祭奉禮物,永不能得贖去。』」(v11-14)耶和華上帝親自告知撒母耳,將針對以利家施行審判,甚至說:「以利家的罪孽,雖獻祭奉禮物,永不能得贖去。」這是何等嚴重的罪狀。 一個事奉的家族,竟然淪落到這種地步,真是情何以堪?足堪引以為鑑!這是同時顯示:事奉上帝雖然好,但是「尋求祂的心意、行祂所喜悅的」更為重要。
反省:我事奉的態度如何?我的事奉是得上帝的喜悅呢?還是惹來上帝的憤怒,甚至招致上帝的審判?我從以利家族的遭遇,得到什麼警惕嗎?

6>神所喜悅的僕人
撒母耳長大了,耶和華與他同在,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。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,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(v19-20)先知有真有假,撒母耳是一位「品質保證、如假包換」(借用商業用語)的真先知。因為聖經明明記載:耶和華與撒母耳同在,同時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落空(如期實現)。尤其從但(猶太地北端)到別是巴(猶太地南端),就是全國的人民,都知道撒撒母耳是上帝所設立的先知。所以撒母耳是一位「上帝同在、人民愛戴」且「品質保證、如假包換」的真先知。
反省:在事奉的道路上,我所扮演的角色,以及事奉的果效如何?是否如同撒母耳一樣,就是擁有來自上帝的呼召、擁有全能上帝的同在、得著其他同工的支持?尤其藉著我的事奉,讓上帝的國度更為開闊,讓基督的身體教會得著建立?

7>盡忠職守的先知
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;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,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。(v21)作為先知,最基本的使命就是將上帝的話語忠實的傳達。撒母耳不僅忠實的傳達,同時也徹底的傳達,就是傳遍以色列全地,讓全體百姓都聽聞上帝的啟示。所以,事奉上帝,不能馬馬虎虎,務必忠心、順服、專心、卓越、徹底。
反省:我的事奉態度如何?是否忠心順服?是否徹底預備?是否確實完成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主啊!求你幫助我,讓我全心尋求你、倚靠你、忠於你,避免淪落如同利的景況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