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19:01-07

19:1 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,要殺大衛;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。19:2 約拿單告訴大衛說:「我父掃羅想要殺你,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,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。19:3 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裏,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。我看他情形怎樣,我必告訴你。」19:4 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,說:「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;因為他未曾得罪你,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。19:5 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,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;那時你看見,甚是歡喜,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,流無辜人的血,自己取罪呢?」19:6 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,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:「我必不殺他。」19:7 約拿單叫大衛來,把這一切事告訴他,帶他去見掃羅。他就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約拿單營救大衛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1>施行拯救的上帝。(v5)
2>永生的上帝。(v6)
3>背後掌權(使用約拿單營救大衛)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1>恩將仇報的掃羅
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,要殺大衛。(v1)對掃羅而言,大衛不僅是手下常勝的大將(屢次擊敗非利士人),同時也是忠心的伺候者(常在身邊彈琴軀魔)。然而,因為看見大衛在各方面,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,而且得到群眾的愛戴。一方面因為搶了自己的風采,另方面因為擔心權位被大衛所取代,掃羅便妒由心生,甚至怒火中燒、失去理智,竟然恩將仇報,即:吩咐約拿單與臣樸殺害大衛。
反省:對於有恩於我的人,我的態度如何呢?我是否犯了「見不得人家好」的毛病?

2>心胸寬大約拿單
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。約拿單告訴大衛說:「我父掃羅想要殺你,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,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。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裏,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。我看他情形怎樣,我必告訴你。」(v1b-3)如果按照「父王位子繼承」的慣例,看見大衛的崛起,最該嫉妒的非約拿單莫屬了。但是我們卻發現,看到大衛的崛起,約拿單對大衛,不僅沒有絲毫嫉妒之心,反而百般的幫助他,不僅為他通風報信,也為他向父親說情。顯示:約拿單不僅明白上帝的心意,而且心胸非常的寬廣。
反省:根據待人處事的風格顯示,我是一個心胸寬廣的人?還是一個心胸狹隘的人?

3>忠孝兩全約拿單
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,說:「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;因為他未曾得罪你,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。他拚命殺那非利士人,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;那時你看見,甚是歡喜,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,流無辜人的血,自己取罪呢?(v4-5)俗語說:忠(對國家)孝(對父母)難以兩全。身為兒女,聽從父母,是理所當然的事。但是當父母偏離上帝的心意時,身為兒女的到底要如何是好呢?約拿單留下一個非常美好的榜樣。他雖然選擇遵從上帝心意,沒有聽從父親的命令,但是卻向父親真誠規勸,使父親回心轉意,避免得罪上帝,這乃是更高層次的孝順。因此,約拿單此舉可稱為忠(對上帝)孝(對父親)兩全的作法。
反省:萬一父母的要求違背信仰原則時,我當如何自處?

4>與神同工約拿單
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,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:「我必不殺他。」約拿單叫大衛來,把這一切事告訴他,帶他去見掃羅。他就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。(v6-7)經過約拿單的分析與說理之後,掃羅終於改變了心意,也就是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必不殺害大衛。約拿單的作為,一來挽救大衛暫時免於一死,二來挽回父親免於得罪上帝。他是上帝所差派的使者,他成為防護牆,也成為潤滑劑;他是和平的使者,也是公義的守護者。在這件事上,約拿單道道地地的成為上帝的同工。
反省:在日常生活中,我是否在哪件事上,成為上帝的同工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求主幫助我!以掃羅的失敗為殷鑑,並效法約拿單的信仰與心胸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