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上02:22-36

2:22 以利年甚老邁,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,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,2:23 他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?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。2:24 我兒啊,不可這樣!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,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。2:25 人若得罪人,有士師審判他;人若得罪耶和華,誰能為他祈求呢?」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,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。2:26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,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。2:27 有神人來見以利,對他說:「耶和華如此說:『你祖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,我不是向他們顯現嗎?2:28 在以色列眾支派中,我不是揀選人作我的祭司,使他燒香,在我壇上獻祭,在我面前穿以弗得,又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嗎?2:29 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,你們為何踐踏?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,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?』2:30 因此,耶和華─以色列的 神說:『我曾說,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;現在我卻說,決不容你們這樣行。因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,他必被輕視。2:31 日子必到,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,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。2:32 在 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,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。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。2:33 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;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、心中憂傷。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。2:34 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、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: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。2:35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;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。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;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。2:36 你家所剩下的人都必來叩拜他,求塊銀子,求個餅,說:求你賜我祭司的職分,好叫我得點餅吃。』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內容:a以利告誡兩個兒子。(v22-26)
b預言以利家族將遭遇禍患。(v27-36)
主題:a事奉家族的悲歌。
b藐視上帝的下場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1>輕慢不得的上帝。(v25)
2>差遣人傳達心意的上帝。(v27)
3>主動向人顯現的上帝。(v27)
4>揀選人事奉(作祭司)的上帝。(v28)
5>因選民的背逆而改變心意的上帝。(v30)
6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31)
7>掌管生命的上帝。(v31-34)
8>設立職份也廢棄職份的上帝。(v35)
9>擁有絕對主權的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罪孽深重的祭司
以利年甚老邁,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,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,他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呢?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的惡行。我兒啊,不可這樣!我聽見你們的風聲不好,你們使耶和華的百姓犯了罪。人若得罪人,有士師審判他;人若得罪耶和華,誰能為他祈求呢?」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,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。(v22-25)
以利這兩個兒子,敗壞到不知該如何形容,他們不只:心中無神、目中無人、濫用職權、滿足物慾、仗勢欺人、巧取豪奪、胡作非為。更嚴重的是:放縱情慾,就是跟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,真是罪孽深重!尤其將年邁父親的勸誡,當作馬耳東風,絲毫不為所動依,依然我行我素,因而大大的得罪了耶和華。所以,耶和華早已決定要擊殺他們。事奉上帝的人,竟然犯了這麼嚴重的罪,導致邁向死亡。應引以為鑑!
反省:我是否常常儆醒自己,以免陷入罪中,招致上帝不悅,惹來嚴厲審判?

2>神所喜悅的僕人
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,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。(v26)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: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;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。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;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。(v35)相對於以利的兩個兒子,搞得天怒人怨,撒母耳卻全然不同,他得到耶和華上帝與人的喜悅,同時也成為上帝心目中,能夠照祂心意而行,將來所要設立忠心的祭司。此處特別強調「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」。這是相當寶貴的一點。路加福音2:52記載主耶穌的成長過程時,同樣談到:耶穌的智慧和身量(或譯:年紀),並「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」都一齊增長。顯然,上帝所揀選、合上帝心意的人,絕非稀奇古怪的人,乃是人緣絕佳,讓人歡喜的人。
反省:相信上帝、事奉上帝的我,人緣如何呢?是否得到眾人的喜悅?

3>尊重兒子過於神
有神人來見以利,向他傳達耶和華的話說: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,你們為何踐踏?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,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?』因此,耶和華─以色列的 神說:『我曾說,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;現在我卻說,決不容你們這樣行。因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,他必被輕視。(v29-30)當以利得知兩個兒子在上帝面前胡作非為時,雖然有口頭的勸誡,卻沒有嚴格懲罰,所以上帝藉著神人指出他的罪,就是:尊重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上帝。尊重兒女、過於尊重上帝;愛兒女,過於愛上帝;看兒女先於上帝,也是現代基督徒,相當普遍的軟弱。
反省:我在何事上曾經尊重兒女過於尊重上帝?當謹慎!當悔改!

4>事奉家族的悲歌
神說:『我曾說,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;現在我卻說,決不容你們這樣行。因為尊重我的,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,他必被輕視。日子必到,我要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,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。在神使以色列人享福的時候,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。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。我必不從我壇前滅盡你家中的人;那未滅的必使你眼目乾癟、心中憂傷。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。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、非尼哈所遭遇的事可作你的證據:他們二人必一日同死。(v30b-34)以利這事奉上帝的家族,竟然淪落到這種地步,不僅兩個兒子同日死、家族中沒有老人,甚至連那存留的也無法全身,因眼目必乾癟、心中懷憂傷。此情此景,真是叫人畏懼、神傷!顯然,事奉上帝固然重要,遵行上帝的心意更為重要。
反省:我的事奉如何?我家庭的事奉如何?是否從以利家族的下場得到警惕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主啊!求你幫助我,千萬不要讓我淪落到,如同以利家族這樣的地步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