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1:01-10

11:1 耶穌指示十二個門徒的話說完了,就離開那地方,繼續到附近各村鎮教導人和傳福音。11:2 施洗者約翰在監獄裏聽見了關於基督的工作,就派他的門徒去見耶穌,11:3 問他:「你就是約翰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,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?」11:4 耶穌回答:「你們回去,把你們所聽到、所看到的,報告約翰,11:5 就是:失明的看見,跛腳的行走,痲瘋的潔淨,耳聾的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聽到福音。11:6 那對我不疑惑的人多麼有福啊!」11:7 約翰的門徒走了以後,耶穌向群眾談起約翰說:「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找約翰的時候,想看的是甚麼呢?是看被風吹動的蘆葦嗎?11:8 你們究竟出去做甚麼呢?是看衣著華麗的人嗎?穿這種衣服的人是住在王宮裏。11:9 那麼,你們出去看甚麼呢?看先知嗎?是的,可是我告訴你們,他比先知還大。11:10 他就是聖經上所提到的那一位。上帝說:『看吧,我要差遣我的使者作你的前驅;他要為你開路。』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當主耶穌教導門徒之後,繼續到附近各村鎮教導人並傳福音。(v1)
2>在獄中的施洗約翰,差派門徒去詢問主耶穌,以確認祂的身份。(v2-3)
3>針對施洗約翰的門徒所提的疑問,主耶穌間接的回答。(v4-6)
4>主耶穌對施洗約翰的肯定與稱讚。(v7-10)

主題:
1>施洗約翰的疑惑。
2>得蒙稱許的先鋒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培訓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1)
2>善於教導的耶穌基督。(v1)
3>傳揚天國福音的耶穌基督。(v1)
4>能行各樣醫治神蹟的耶穌基督。(v14-15)
5>使死人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15)
6>差派使者的上帝。(v1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馬不停蹄的耶穌
聖經第一節這樣記載說:耶穌指示十二個門徒的話說完了,就離開那地方,繼續到附近各村鎮教導人和傳福音。
我們都知道,主耶穌在世上工作的年日,只有短短的三年多。為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,也就是為了傳播天國的福音,祂的行程經常是那樣的緊湊,就是馬不停蹄的奔波。
雖然栽培十二個門徒,是他完成使命的策略,也是最急迫的任務。但是當祂在訓練門徒的同時,也不忘記爭取時間、把握機會,將天國的福音傳給以色列人聽。
反省:我服事的態度如何?積極主動嗎。我傳福音的精神如何?為即將沈淪的靈魂憂傷嗎?尤其面對這麼多鄉親尚未認識主,心中是否有一份急迫感?

2>施洗約翰的困惑
根據第三章十三至十五節的記載,就是當主耶穌在約旦河,預備接受施洗約翰洗禮時,透過彼此之間的對話,施洗約翰就已經得知主耶穌擁有彌賽亞的身份。然而,如今本身經歷牢獄之災,受了許多的苦,又從外面帶進許傳聞,導致對主耶穌的身份感到疑惑。也就是主耶穌到底是不是上帝所應許、眾人所期待的彌賽亞,心中變成不太確定。
然而,施洗約翰是一位忠實、勇敢的先知,也是上帝所重用的僕人,更是主耶穌到世上來的開路先鋒。因此,針對主耶穌的身份,照理說不應該懷疑才對。但是施洗約翰畢竟也是人;既然是人,當然會有人的軟弱與限制。
但是,我們絕對不能因為施洗約翰這一點困惑,就否定他的一切。試想:在迦密山上靠著上帝,大顯威風的以利亞,後來由於皇后耶洗別的恐嚇,以及拜偶像的風氣仍盛,竟然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。(列王記上19:4)因為他也是人,當然有人的軟弱。
因此,顯示:世上無論多麼英明、偉大的領袖,都免不了有膽怯與軟弱的時候。甚至心灰意冷、軟弱跌倒。因為他們都是人,而不是上帝。
反省:我對人性有多少認識?當自己面對人性的軟弱時,我都如何處置?是否一敗塗地?或:引以為鑑?並重新站立?

3>以上帝國度為念
在第四章十二節曾經提到:施洗約翰由於剛正不阿、不畏權勢,批評希律亂倫事件,導致被關進監獄裏。這個時候的施洗約翰,人被關在監獄當中。但是由於本身的遭遇,以及外面的傳聞,導致對主耶穌身份的認知起了困惑。既然起了困惑,就差派他的門徒去見主耶穌,以便當面尋問,弄個清楚。
此事顯示,施洗約翰的身體,雖然被關在監獄裏。但是,他的心卻依然關心著「彌賽亞」的事,也就是關心上帝國度的事。證明施洗約翰,時時刻刻以上帝國度為念!
反省:施洗約翰連身在監獄之中,依然不忘關心上帝國度的事。而我呢?身體自由的我,對上帝的國度有多少關心?

4>不致跌倒的秘訣
當施洗約翰信心搖動時,立刻派人去詢問主耶穌,這是他所把握「雖然疑惑,卻不致跌倒」的秘訣。假如當時施洗約翰,差派門徒去問希律王、問法利賽人,那麼結果一定不一樣,信心一定更加搖晃,甚至就此一蹶不振。
由於尋找主耶穌的緣故,主耶穌以:使失明的看見,使跛腳的行走,使痲瘋的潔淨,使耳聾的聽見,使死人復活,使窮人聽到福音---等,來堅固他的信心。
反省:當我信心軟弱時,通常都找誰?找不信的朋友?找屬靈長輩?甚至找主耶穌?

5>以作為證明身份
當施洗約翰的門徒,當面詢問主耶穌說:「你就是約翰所說將要來臨的那一位,或是我們還得等待另一位呢?」之後,主耶穌並沒有正面回答是或不是。
主耶穌只對他們說:「你們回去,把你們所聽到、所看到的,報告約翰,就是:失明的看見,跛腳的行走,痲瘋的潔淨,耳聾的聽見,死人復活,窮人聽到福音。主耶穌係以本身的作為,來證明祂就是上帝所應許那「彌賽亞」的身份。
顯然,具體的作為,就是最明確的說明,也是強而有力的見證。
有關「透過作為來證明身份」這件事,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也曾經說過: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要彼此相愛。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。
如果你們彼此相愛,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。
反省:主耶穌以具體作為,來證明祂就是彌賽亞。主耶穌又吩咐我們,藉著彼此相愛,證明我們就是祂的門徒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用什麼來見證基督徒的身份?


6>得蒙稱許的先鋒
當施洗約翰的門徒走了以後,主耶穌立刻向群眾談起施洗約翰這個人,在談論當中不僅沒有輕看、沒有責備,反而百般肯定與推崇。主耶穌以非常美妙的比喻來形容施洗約翰。祂說: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找約翰的時候,想看的是甚麼呢?
主耶穌首先形容,施洗約翰不是被風吹動的蘆葦。意思就是說:施洗約翰不是一位沒有主見、隨風搖動的人。接著又形容,施洗約翰不像穿細軟衣服的人。意思就是說:施洗約翰也不是貪圖宴樂、苟且偷生的人。
施洗約翰乃是一位先知,是舊約所預言彌賽亞的開路先鋒。由於他的到來,不僅結束了舊時代,也開啟了新紀元。因此,主耶穌稱讚他比眾先知更偉大。
反省:身為基督徒的我,在主耶穌的眼中我是蒙稱許的?還是遭責備的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