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2:15-21

12:15 耶穌聽到這消息,就離開那裏,許多人跟著他。他治好了他們所有的疾病,12:16 吩咐他們不要把消息張揚出去。12:17 這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:12:18 看哪,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;我鍾愛他,喜歡他。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;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。12:19 他不爭辯,不喧嚷,也不在大街上叫喊。12:20 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火,他不吹滅。他要堅持正義,直到正義得勝。12:21 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於他!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聽到法利賽人將除滅祂的消息之後,就離開了那會堂。(v15a)
2>有許多人跟著主耶穌,主耶穌也醫治了他們所有的疾病。(v15b)
3>主耶穌吩咐眾人,勿將醫治的消息張揚出去。(v16)
4>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一至三節,針對主耶穌作進一步的描述。(v17-20)
5>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在主耶穌身上。(v21)

主題:
1>上帝所愛的僕人。
2>蘆葦不折斷、燈火不熄滅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清楚使命的耶穌基督。(v15)
02>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5)
03>上帝所揀選的僕人耶穌基督。(v18)
04>上帝所鍾愛的耶穌基督。(v18)
05>將聖靈賜給耶穌基督的上帝。(v18)
06>領受聖靈的耶穌基督。(v18)
07>與耶穌基督同在的聖靈。(v18)
08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18)
09>謙卑柔和的耶穌基督。(v19)
10>充滿憐憫的耶穌基督。(v20)
11>堅持正義的耶穌基督。(v20)
12>人類的盼望耶穌基督。(v21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明哲保身為使命
當主耶穌在世上事奉的年日,不僅教導大有權柄,連醫治也大有權柄。因此,跟隨祂的人越來越多。就法利賽人的立場來說,一方面目睹見主耶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,幾乎要超越過他們。另方面在主耶穌的教導當中,常常嚴厲的指出法利賽人的盲點與錯誤,導致法利賽人將主耶穌視為眼中釘,而且欲除之而後快。
因此,當主耶穌醫治了那人枯乾的手之後,法利賽人不僅沒有訝異、佩服、感恩,反而商議要如何除滅耶穌。於是主耶穌便離開了那會堂,暫時往別處去。主耶穌之所以離開,絕非貪生怕死,乃是因為使命尚未完成,所作成智慧的選擇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因為一時難忍的冤情或怒氣,導致壞了大局?

2>避免其事奉失焦
主耶穌雖然離開了那會堂,但是許多人還是緊緊的跟著祂。祂也治好了他們所有的疾病,同時吩咐他們不要把得醫治的消息張揚出去。
病得醫治是好事一樁,但是主耶穌為何吩咐他們,不要將這醫治的消息張揚出去呢?一方面不希望人們帶著錯誤的動機來跟隨祂,也就是不希望群眾將「病得醫治」當作跟隨主耶穌的主要目的。因為主耶穌還帶著更重要的使命,就是傳上帝國的福音。另方面也為了避免猶太人對他產生更深的誤會,以致於妨礙祂捨命救世的使命。
反省:我相信主耶穌、跟隨主耶穌、服事主耶穌的動機為何?是否只為了獲得物質上的祝福?只為了彰顯神蹟?還是為了上帝國度的降臨?為了上帝旨意的實現?為了跟主耶穌一同背負十字架?

3>更深認識主基督
接著,經文中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的信息,來描述這一位上帝所膏立的彌賽亞,也就是更清楚的描述主耶穌,讓我們對主耶穌的身份、使命、性情有更深的認識。
a.祂是上帝所揀選、所喜悅的---看哪,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;我鍾愛他,喜歡他。(v18)
b.祂領受了上帝所賜的靈,也就是領受了聖靈---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。(v18)
c.祂事奉的對象,不限於猶太人,乃擴及外(萬)邦---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。(v18)
d.祂將宣佈上帝的審判---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。(v18)
e.祂的態度謙卑且柔和---他不爭辯,不喧嚷,也不在大街上叫喊。(v19)
f.祂內心充滿了愛與憐憫。對於受傷者,格外給予扶持照顧---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火,他不吹滅。(v20)
g.祂事奉的結果,使公理得著高舉---他要堅持正義,直到正義得勝。(v20)
h.全世界的人都將仰望祂---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於他!(v21)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少?祂的背景、祂的身份、祂的使命、祂的性情?我是否領受同樣的使命?是否效法主耶穌的性情?

4>三位一體的上帝
這段經文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來描述耶穌基督,說:看哪,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;我鍾愛他,喜歡他。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;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。(v18)
根據經文的描述,我們發現「天父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保惠師」這三者,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。首先,耶穌基督是上帝所揀選的,也是上帝所喜愛的。接著,上帝又將聖靈保惠師賜給耶穌基督。最後,耶穌基督代替上帝宣佈祂對世界的審判。顯然,天父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保惠師,暨是分工,又是合作;暨是三位,又是一體。
反省:我對三位一體的教義有多少認識?對天父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保惠師的屬性、工作、關係有多少認識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