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5:01-09

15:1 有幾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,問他:15:2 「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?他們吃飯以前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!」15:3 耶穌回答:「為甚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,卻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呢?15:4 上帝說:『要孝敬父母』;又說:『咒罵父母的,必須處死。』15:5 你們偏偏說,要是有人對父母說:『我已經把奉養你們的當供物獻給上帝了』,15:6 他就用不著孝敬父母。你們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。15:7 假冒為善的人哪,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發的預言是多麼正確啊!他說:上帝這樣說:15:8 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15:9 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;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!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,專程從耶路撒冷前來加利利,質問主耶穌:為何門徒未遵守祖先傳統,就是吃飯之前,沒有按照規矩洗手!(v1-2)
02>主耶穌反過來以「他們為了遵守傳統,卻違背上帝的命令」來反問他們。(v3)
03>主耶穌接著提出「他們假借將財物獻給上帝的名義,來規避孝順父母的責任」的事實。(v4-6)
04>主耶穌最後引用先知以賽亞的預言,來指出他們「用唇舌尊敬上帝,他們的心卻遠離上帝」這種假冒為善的事實,並指出他們的敬拜是徒然的。(v7-9)

主題:
1>本末倒置的危機。
2>假借名義避責任。
3>嘴唇尊敬心遠離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帶領門徒的耶穌基督。
2>正本清源的耶穌基督。
3>頒佈命令的天父上帝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任何一個文化或社群當中,通常都會產生長期累積下來,已經成為習慣,甚至牢不可破的想法或作法,這就是所謂的遺傳(傳統)。當然,遺傳(傳統)也不是一無是處,有些遺傳(傳統)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。
但是由於人類的罪性、軟弱,甚至私慾,導致部份原本有價值的遺傳(傳統),經過歲月的累積之後,漸漸趨向與真理相悖,甚至成為真理的絆腳石。
話說上帝的選民---猶太民族,當他們從巴比倫被擄之地回歸之後,前後只不過數百年的時間,竟然有數以百計的宗教遺傳(傳統),陸續被加入上帝所頒佈的律法當中。
主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,就是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,就是極力維護猶太遺傳(傳統)的代表人物。他們將猶太人的遺傳(傳統),與上帝的律法視為同等重要。
在眾多猶太人的遺傳(傳統)當中,飯前洗手是其中一個項目。而且,不僅是其中一個項目而已,甚至已經演變成為絕對化的守則。也因為如此,所以只要違背這個守則的,必然在猶太社會中引起軒然大波。
話說主耶穌的門徒,是否經常飯前不洗手,我們不得而知。但是比較可能的情形,就是偶而忘了洗手就吃飯。這樣的情景,讓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認為大逆不道。因此,特地從象徵權力中心的耶路撒冷,大老遠的來到加利利,也就是來到主耶穌的面前,以正義之師的姿態,前來興師問罪。
他們質問主耶穌說:你的門徒為何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?因為他們吃飯之前,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。以上就是整個事件的背景與經過。

1>本末倒置的危機
有幾個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,問他:「為甚麼你的門徒不遵守我們祖先的傳統?他們吃飯以前並沒有按照規矩洗手!」耶穌回答:「為甚麼你們為著遵守傳統,卻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呢?(v1-3)
吃飯前得先洗手,就衛生的角度而言,其實是有道理的。但是當時的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「指責主耶穌的門徒,吃飯之前不先洗手」這件事,之所以受到譴責的原因就是:他們並沒有釐清問題的本質,就直接將「吃飯前得先洗手」這個遺傳(傳統)給予絕對化。尤其,當高舉遺傳(傳統)到達一個程度時,甚至超越了上帝的誡命。
然而,主耶穌就不是這樣,因為祂洞悉問題的本質,祂也深知「孰重、孰輕」的優先次序,祂更明白將遺傳絕對化的錯誤。因此,指出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本末倒置的危機。
反省:上帝的誡命與教會傳統,甚至世上的傳統,孰重、孰輕的優先次序,我能夠分辨嗎?在我個人的信仰生活當中,是否曾經陷入本末倒置的危機裏?例如:教會為了強調要求嚴謹、紀律嚴明,主張禮拜時間一到就關門,導致部份人失去敬拜的機會。

2>假借名義避責任
上帝說:『要孝敬父母』;又說:『咒罵父母的,必須處死。』你們偏偏說,要是有人對父母說:『我已經把奉養你們的當供物獻給上帝了』,他就用不著孝敬父母。你們拿傳統來抵消上帝的話。(v4-6)
主耶穌對當時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的責備並非無的放矢,而是有確切的事實根據。因此,接著就以「當孝敬父母」一事為例,來作進一步的說明。
主耶穌指出:根據上帝所頒佈的誡命,身為子女的人,就是應該孝敬父母,這是毫無疑問的事。不僅先於一切的遺傳(傳統),甚至是絕對的、不能替代的。
但是在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所持守的遺傳(傳統)當中,有這樣的一個共識,就是認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,都要持守在上帝面前所發的誓。因此,無論金錢或財物,只要發誓獻給上帝,就不能再行動用,即便仍然存留身邊,還是一樣不能挪用。
因此,有人就抓住這個遺傳(傳統),故意將身邊所保留金錢、財物,聲稱已經發誓奉獻給上帝,因而無法挪為他用,包括:孝敬、照顧父母通通不行。換句話說,他們假借發誓獻給上帝的名義,作為「規避遵行孝道」的藉口。因此,主耶穌責備他們偽善!
反省:我是否曾經假借任何宗教信仰名義,作為規避該盡責任的藉口?例如:學生以教會活動作為藉口,來規避讀書,或幫忙家務的責任?

3>嘴唇尊敬心遠離
假冒為善的人哪,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發的預言是多麼正確啊!他說:上帝這樣說:這人民用唇舌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他們竟把人的規例當作我的命令;他們敬拜我都是徒然!(v7-9)
主耶穌最後引用先知以賽亞的預言(以賽亞書29:13),來責備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,指出他們的假冒為善。主耶穌聲稱:他們用唇舌尊敬上帝,心卻遠離上帝。因為他們竟然把人的規例,當作是上帝的命令。因此,他們對上帝的敬拜都是徒然的!
反省:我是否視教會傳統、俗世習慣,過於上帝的律例典章?我的敬拜、我的事奉,是上帝所喜悅的嗎?我的禱告、唱詩,是出自內心?還是出自嘴唇,外在的形式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