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2:31-37

12:31 所以,我告訴你們,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;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。12:32 那說話冒犯人子的,可以得到赦免;但是褻瀆聖靈的,無論今世來世,都不能得到赦免。」 12:33 「果樹好,果子就好;果樹壞,果子也壞。從果子可以認出果樹的好壞。12:34 你們這些毒蛇,你們原是邪惡的,怎能說出好話來呢?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就說了出來。12:35 好人從他積存的善發出善來;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。12:36 「我告訴你們,在審判的日子,每人所說的閒話句句都要交帳。12:37 因為,上帝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有罪,也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無罪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指出:褻瀆聖靈的罪,無論今生、來世永不得赦免。(v31-32)
2>主耶穌以「從果子可以認出果樹的好壞」作為比喻,來形容「可以從一個人口中所出的話語,得知這個人內心的善惡」。(v33-35)
3>主耶穌提醒話語當謹慎,因為當審判的日子,每個人所說的閒話,句句都要交帳。上帝甚至藉著我們自己的言語,作為審判的依據。(v36-37)

主題:
1>褻瀆聖靈,不得赦免。
2>從果子分辨樹的好壞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不容褻瀆的聖靈。(v31-32)
02>施行審判的上帝。(v36-3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褻瀆聖靈不得赦
法利賽人目睹主耶穌教導與事奉的權柄,以及受群眾擁護的程度,由於心生嫉妒,蓄意抵擋,以致於故意將聖靈的工作,扭曲為撒旦的工作,這是睜眼說瞎話,也是蓄意污衊。如此言行,非常明顯,已經觸犯了「褻瀆聖靈」的罪。
談到「褻瀆聖靈」的罪,我們都知道,上帝之所以赦免人的罪,是基於人的悔改。因此,假如沒有悔改,罪就不得赦免,就要承擔罪的後果。
然而,人之所以能夠悔改,在上帝面前徹底認罪,並不是出自他人的勸誡,或出自自己深省的功夫,乃是來自聖靈的光照。
因此,若有人褻瀆聖靈,這人當然抗拒聖靈的工作;既然抗拒聖靈的工作,當然無法因聖靈的感動而認罪悔改;既然無法因聖靈的感動而認罪悔改,那麼他的罪就永不得赦免。
反省:我是否曾經消滅聖靈的感動?是否曾經抗拒聖靈的引導?我是否曾經褻瀆聖靈?

2>從果子認出果樹
主耶穌以「從樹的果子,可以判斷這棵樹的品質」為例子,來說明「從人口中所出的話語,就可以知道這人內心的善惡」。
當時的法利賽人,非常善於運用宗教當作幌子,來欺矇自己的同胞。因為法利賽人熟悉舊約律法,加上注重形式、儀文,尤其擅長表面功夫,甚至偽裝表演,讓猶太人誤以為他們是敬畏上帝的一群人。
然而,主耶穌因為洞察他們的動機,知道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一群。所以提醒當時的群眾,不要輕易遭矇騙,應該具有分辨的智慧。所以就引用「根據所結的果子,來判斷樹的好壞」為例,提醒他們應「透過口中所出的話語,來分辨內心的善惡」。
結論:根據法利賽人對主耶穌的污衊,正好反應他們內心的污穢與醜陋。
反省:從我口中所出的話語,顯示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?是污穢、醜陋、奸詐、惡毒呢?還是純潔、善良、誠實、寬容呢?

3>言語受心思支配
從我們口中所出的話語,其實跟內心的意念,有著密切的關係。換句話說:心裏怎麼想,口中就會怎麼說。主耶穌說: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就說了出來。好人從他積存的善發出善來;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。
因此,要訓練一個人,說話能夠得體,說話的技巧、豐富的知識,還是其次。最重要的是:如何陶塑一顆純潔、善良的心,也就是培養高尚的品格。
反省:主耶穌所說「好人從他積存的善發出善來;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」這句話對我有什麼啟示?對我個人來說,今後有哪些可以努力的功課?

4>憑話語審判己罪
主耶穌說:我告訴你們,在審判的日子,每人所說的閒話,句句都要交帳。因為,上帝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有罪,也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無罪。(v36-37)
主耶穌明確的指出:我們所說過的每一句話,將來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帳,尤其上帝要藉著我們所說過的話,作為審判我們的依據。這是何等嚴肅,不得不慎重的事!
顯然,說話是不能隨便的。因此,當我們說話的時候,應三思而後言。尤其不能隨性脫口,對自己所說的話,每一句都要負起責任來。
反省:我是否常說話不經大腦?是否經常在他人背後說長道短?甚至搬弄是非?是否經常說出污穢不堪的話?或是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,讓聽見的人得益處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