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3:24-30

13:24 耶穌向他們講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裏。13:25 大家睡覺的時候,敵人來了,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,就走了。13:26 到了麥子長大結穗的時候,稗子也出現了。13:27 莊主的僕人前來說:『主人,你撒在田裏的是好種子,這些稗子究竟從哪裏來的呢?』13:28 他回答:『這是敵人幹的。』他們就問:『你要我們去把稗子拔掉嗎?』13:29 他說:『不必啦!因為你們拔除稗子的時候,恐怕會連麥子也拔掉了。13:30 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;收割的時候,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,捆起來燒掉,然後收聚麥子,儲藏在我的倉庫裏。』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莊主將好的麥種撒在田裏,但是當大家睡覺時,敵人也偷偷的撒下稗種。(v24-25)
2>麥子與稗子一同成長,當長大結實時便顯明出來。(v26)
3>稗子的出現,令僕人感到納悶,莊主且告知緣由。(v27-28a)
4>莊主指示僕人處置之道,並且告知收割時將面對的結果。(v28b-30)

主題:稗子的比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善於述說比喻的耶穌基督。(v24)
02>看透撒旦作為的耶穌基督。(v28)
03>施行最後審判的耶穌基督。(v30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稗子是一種雜草,生長初期與麥苗極為相似。然而,當漸漸成長,尤其當結實的時候,便可以分辨出來,但是因為兩者的根,通常都糾纏在一起。所以,若硬將稗子拔掉,必會傷及麥子,所以,將這兩者區分的工作,要等到收割時才進行。

1>敵對者的矇混
耶穌向他們講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裏。大家睡覺的時候,敵人來了,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,就走了。(v24-25)
主耶穌繼續宣講天國的比喻,這個比喻雖然以「稗子」作為題材,但是實際上所要表達的意義卻是:當上帝在祂子民當中工作的時候,撒旦也會偷偷的跟在後頭,以欺騙、偽裝的方式,混淆上帝的作為、破壞上帝的工作。上帝子民的團契(教會)當中,經常出現異端擾亂的人,就是最具體的例子。因此,我們應謹慎!
反省:在教會當中,撒旦或敵對者的攪擾,我能體會嗎?我將如何面對?

2>矇混者將現形
到了麥子長大結穗的時候,稗子也出現了。莊主的僕人前來說:『主人,你撒在田裏的是好種子,這些稗子究竟從哪裏來的呢?』他回答:『這是敵人幹的。(v26-28a)
雖然撒旦善於偽裝、矇混,侵入上帝的子民當中,從事混淆與破壞的工作。但是由於本質不同,矇混技術即便再高超,終究會露出真面目,也就是將無所遁形。
反省:在上帝子民的團契(教會)中,何者是麥子,何者是稗子,我能分辨嗎?

3>暫時存留稗子
他們就問:『你要我們去把稗子拔掉嗎?』他說:『不必啦!因為你們拔除稗子的時候,恐怕會連麥子也拔掉了。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;(v28b-30a)
當我們在世的年日,惡者不會立即遭除滅。滅除的工作,當主再來的時候,或審判的日子才會發生。因此,這惡者會跟我們如影隨形,緊追不捨。
反省:面對這如影隨形,甚至緊追不捨的惡者,我當如何面對?

4>將有公義審判
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;收割的時候,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,捆起來燒掉,然後收聚麥子,儲藏在我的倉庫裏。(v30)
收割的時候,是指世界的末了。也是上帝所定審判世人的時刻。在那個時候,主耶穌要親自分辨麥子與稗子,同時吩咐使者,將一切偽裝、矇混、攪擾,讓人迷失、跌倒的,全都扔在火爐裏。換句話說,當審判的日子來臨時,作惡的撒旦將受嚴厲的懲罰。
反省:面對末日的審判,我有何體會?如何面對?準備好了嗎?

5>務要謹慎儆醒
每個世代都有假先知、假基督出現,甚至偽裝天使,滲入教會當中。根據觀察顯示:異端教派有時也相當興盛,使得「真理」與「歪理」糾纏不清。
因此,我們應該謹慎儆醒,在真理上好好的追求、深深的扎根。因為當我們具備了分辨的智慧之後,才不至於被迷惑了。
反省:我是否天天讀聖經?我對真理有多少認識?「真理」與「歪理」我能分辨嗎?

6>天國實現過程
藉著這個比喻,同時告訴我們,天國(上帝國)實踐過程,並非一帆風順,而是會遇到阻擾、爭戰。乃是經過一段艱辛、爭戰的過程之後,才會完全實現。
反省:我是否足夠堅定,勝過引誘、迷惑,使上帝旨意實現在我心中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