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5:10-20

15:10 耶穌召集群眾到他面前,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聽,也要明白!15:11 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不會使人不潔淨;那從人嘴裏出來的,才會使人不潔淨。」15:12 後來門徒告訴耶穌:「法利賽人聽見了你這話,很不服氣,你知道嗎?」15:13 耶穌回答:「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都要連根拔除。15:14 不要理他們吧!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;瞎子給瞎子領路,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裏去。」15:15 彼得說:「請你向我們解釋這比喻的意思。」15:16 耶穌說:「你們到現在還是跟別人一樣不明白嗎?15:17 難道你們不曉得,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到了肚子裏,然後又排泄出來?15:18 但是從嘴裏出來的是出自內心,那才會使人不潔淨。15:19 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;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凶殺、淫亂、通姦、偷盜、撒謊、毀謗等罪。15:20 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。至於不先洗手吃飯那一類的事是不會使人不潔淨的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主耶穌召集群眾到祂面前,對他們說:天國信息,你們要聽,也要明白!(v10)
02>門徒告訴主耶穌,法利賽人對祂的教訓感到不服氣的事實。(v12)
03>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評論:如同瞎子領瞎子、將遭受上帝審判。(v13-14)
04>彼得因不明白主耶穌所說的比喻,故提出詢問,以及主耶穌的感嘆!(v15-16)
05>主耶穌說明從口入的,不會污染心靈;唯獨從口出的才會。(v11、17-20)
06>主耶穌舉例說明從心裏出來的惡念。(v19)

主題: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召集、勸勉群眾的耶穌基督。(v10)
2>施行審判的天父上帝。(v13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要聆聽更要明白
耶穌召集群眾到他面前,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聽,也要明白!(v10)
耶穌說:你們到現在還是跟別人一樣不明白嗎?(v16)
天國的道理、福音的信息,我們不僅要聆聽,同時要確實明白。因為根據主耶穌在撒種的比喻當中曾經提到:那聽了天國的信息卻不明白的人,正像撒在路旁的種子,那邪惡者來到,把撒在他心田裏的信息都奪走了。(馬太福音13:19)
顯然,當我們聆聽天國的道理、福音的信息時,明白與否關係重大!
因此,我們應該竭力追求徹底明白。尤其為了追求徹底明白,甚至可以學像彼得一樣,不惜向主耶穌求問說:請你向我們解釋這比喻的意思!
另外,主耶穌也曾應許將差聖靈來,以便引導我們明白真理。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(原文是進入)一切的真理;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(約翰福音16:13)
反省:針對天國的道理、福音的信息,我追求聆聽嗎?我似懂非懂?還是徹底明白?我是否曾經抓住主耶穌的應許,懇求聖靈引導我明白(進入)真理?

2>污穢的真正來源
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不會使人不潔淨;那從人嘴裏出來的,才會使人不潔淨。(v11)法利人與經學教師,非常注重外在飲食的禮儀,也就是再三強調:吃飯之前必須要先洗手,否則就違反了猶太人不潔淨的遺傳(傳統)。
但是主耶穌卻強調,真正的污穢不是來自不潔的食物,而是來自污穢的人心;真正攔阻人的並非禮儀上的不潔,而是道德上的瑕疵。
因此,當祂跟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對話之後,便召集群眾到祂面前,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聽,也要明白!那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不會使人不潔淨;那從人嘴裏出來的,才會使人不潔淨。(v10-11)
反省:通常從我口中所出的,都是什麼樣的話語?我的口舌、我的言語,是否能夠潔淨人的心靈?還是反而成為他人心靈的污染源?

3>法利賽人的錯誤
耶穌回答:「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都要連根拔除。不要理他們吧!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;瞎子給瞎子領路,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裏去。」(v13-14)
法利賽人對於主耶穌的教導,不僅不明白,而且還感到不服氣。藉著他們的語氣、表情,徹底顯露出來。這種不服的情緒,甚至連門徒都感受得到。
因此,門徒就來告訴耶穌說:法利賽人聽見了你這話,很不服氣,你知道嗎?由於門徒的提問,促使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提出兩點(負面的)評價:
A.必然遭受審判:他們不是天父上帝所栽種的。意思是說:他們的論點,不是來自上帝的啟示。因此,將來都要連根拔除。意思是說:結果必然遭受審判。
B.一同掉進死亡:他們屬靈的眼睛是瞎的,但是自己卻以為看得見。結果,被他們帶領的人,也一起陷入屬靈的黑洞、深坑裏,因而邁向死亡。
反省:就屬靈的領域、視野來說,我是瞎眼的?還是目明的?尤其負責教導人、勸勉人、帶領人的,會不會陷入瞎子領路的危機當中?我該如何追求、裝備自己,以便在屬靈的領域、視野當中,能夠成為耳聰、目明的人?

4>保守心勝過一切
主耶穌說:難道你們不曉得,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到了肚子裏,然後又排泄出來?但是從嘴裏出來的是出自內心,那才會使人不潔淨。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;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凶殺、淫亂、通姦、偷盜、撒謊、毀謗等罪。這一切才真的會使人不潔淨。至於不先洗手吃飯那一類的事是不會使人不潔淨的。(v17-20)
當彼得提出詢問之後,主耶穌再度提出更清楚的說明。祂表示:一切從人嘴裏進去的東西,不管乾淨與否,最後還是會排泄出來,落入茅廁裏,這些東西都不會污染我們的心靈。唯獨從嘴裏出來的,因為是出自內心,所以才會使人的心靈不潔淨。
接著,主耶穌進一步舉出有關污穢心靈的實例來。祂說: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;這些惡念指使他犯凶殺、淫亂、通姦、偷盜、撒謊、毀謗等罪。
一旦心中存有惡念,就會說出苦毒、兇惡的話來;一旦心中懷有殺人的念頭,就會採取行動,去殺害所怨恨的人;一旦心中懷有淫亂的意念,就會和異性發生不正常的關係。因此,保守心思意念的聖潔,將是我們追求生命純潔的重點。
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(箴言4:3)
反省:我的心思意念潔淨嗎?我如何保守自己,擁有潔淨的心思意念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