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5:21-28

15:21 耶穌離開那地方,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。15:22 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,喊著說:「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鬼附著,痛苦不堪。」15:23 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。門徒上來求他,說:「請叫她走開!她跟著我們,一路喊叫呢!」15:24 耶穌回答:「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。」15:25 那女人一聽見這話,就在他的腳前下拜,說:「主啊,請幫助我!」15:26 耶穌說:「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。」15:27 那女人說:「是的,主啊,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!」15:28 於是耶穌說:「婦人,你的信心好大呀!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吧!」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主耶穌離開加利利,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。(v21)
02>當地有個迦南(外邦)女子來見主耶穌,請求主耶穌救她那被鬼附的女兒。(v22)
03>主耶穌故意以緘默、推辭、冷言冷語,來試驗這位外邦女子的信心。(v23-26)
04>這位外邦女子,鍥而不捨得精神,終於通過了信心的考驗。(v27)
05>主耶穌不僅稱讚這位女人的信心,並且醫治了她的女兒。(v28)

主題:
1>迦南婦女的信心。
2>因信心得醫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處事充滿智慧的耶穌基督。(v21)
2>順從上帝帶領的耶穌基督。(v21)
3>大衛的子孫(人子)耶穌基督。(v22)
4>施行醫治神蹟的耶穌基督。(v2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順從上帝的帶領
耶穌離開那地方,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。(v21)
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,都完全順從上帝的帶領。此時,祂避開加利利,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。表面上的原因,可能為了避免法利賽人進一步的干擾,甚至避開正面的衝突,也可能是為了尋找一個安靜的處所,可以單獨與天父親近。但是,實際上,在祂易生當中所作的每一個決定,甚至所走的每一步路,都完全順從上帝的帶領。
身為基督徒的我們,應該效法主耶穌的樣式,將一生的路途,交託在上帝手中,學習聆聽上帝的聲音,謙卑順服聖靈的帶領,就必經歷祂奇妙的作為。
反省:我人生的道路怎麼走?自己決定?父母安排?他人意見?或尋求上帝?

2>迦南婦女的呼聲
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,喊著說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鬼附著,痛苦不堪。(v22)
當主耶穌避開加利利,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的時候,立刻有一個迦南的婦女來見祂,同時喊著說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鬼附著,痛苦不堪。
這個迦南婦女,背負著女兒被鬼附的痛苦,顯示:家庭有著急切的需要,女兒急切需要幫助、急切需要醫治、急切需要釋放、急切需要自由。當聽到主耶穌到來的消息之後,便一路跟隨,而且大聲呼喊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這是來自迦南婦女的呼聲。
反省:今天在生活周遭,我聽見任何需要醫治、需要釋放、需要扶持的呼聲嗎?

3>耶穌是唯一盼望
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,喊著說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鬼附著,痛苦不堪。(v22)
這位迦南的婦女,有個女兒被鬼附。被附的時間究竟有多長,我們不得而知。但是我們卻知道,這件事不僅讓女孩飽受折磨,也使母親深感痛苦。在過去的歲月裏,相信他們必定作過各方的努力,但是卻依然毫無功效。甚至一切指望,都即將破滅!
就在此時,主耶穌的到來,為這位婦女帶來無限的希望。因此,她高聲呼喊著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主耶穌成為這位婦女,在絕望中唯一的盼望!
反省:在我的生涯中,在我的際遇裏,曾經遭遇傷心、苦痛、絕望嗎?誰是我的盼望?

4>事奉過程的迷失
門徒上來求他,說:請叫她走開!她跟著我們,一路喊叫呢!(v23b)
當這位迦南婦女,前來求告主耶穌的時候,門徒曾經請求主耶穌打發她離開,因為她一路跟隨、不斷喊叫,使門徒感到厭煩。門徒之所以會有如此反應,可能因為尚未察覺這位婦女的需要,也可能心中根本缺乏憐憫的心。
不管如何,當時門徒的反應,可以成為我們的殷鑑。我們往往也會因為太過於專注或忙碌在事工當中,導致忽略了接受我們服事的人真正的需要。尤其當我們對有需要的人存有偏見,或對方帶給我們麻煩、對我們造成干擾時,往往容易產生如同門徒一樣的反應。
反省:我是否太過專注於事工?我對人的需要敏感嗎?我對人曾經感到厭煩嗎?

5>越挫越勇的信心
這位迦南婦女,為了女兒的緣故,向主耶穌懇求醫治的過程中,遭遇不少的挫折。其所遭遇的挫折,大致整理如下:
1>不理不睬:針對這位婦女的懇求,剛開始的時候,主耶穌並未作任何回應。這種不理不睬的態度,對這位婦女來說,無疑是一大挑戰。
2>頗為反感:門徒對這位婦女的表現頗為反感。因此,對主耶穌說:這位婦女跟在後面一路宣嚷,最好能將她打發離開。
3>刻意推辭:針對門徒的建議,主耶穌特別強調,祂來的主要任務是:在以色列人當中尋找迷失的羊。這位婦女因為是外邦人,所以不是主耶穌關懷的對象。
4>冷言冷語:當這位婦女鍥而不捨的懇求,甚至不惜向主耶穌下拜,且說:主啊!幫助我!主耶穌竟然以「不好拿兒女的餅給夠吃」作為回覆。將該婦女形容為狗,這種尖酸刻薄的話語,對這位婦女的信心與熱忱,彷彿潑了一盆冷水。
顯然,這位婦女的信心是十分堅定的,甚是至越挫越勇,得不著絕不放手!
反省:比起這位迦南的婦女,我的信心如何呢?我的意志如何?是否覺得汗顏?

6>通過考驗的信心
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。門徒上來求他,說:「請叫她走開!她跟著我們,一路喊叫呢!」耶穌回答:「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。」那女人一聽見這話,就在他的腳前下拜,說:「主啊,請幫助我!」耶穌說:「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。」(v23-26)
主耶穌對這位婦女的態度,首先不理不睬,接著似乎拒之於千里之外,然後又是一陣冷言冷語。以上這些態度,看似冷漠、看似拒絕、看似歧視,其實通通不是。
主耶穌之所以用這樣的態度,真正的用意,是要考驗這位婦女的信心。因為主耶穌深知她的信心是堅定的,她的意志是堅強的。因此,故意藉著一連串的考驗,來呈現這位外邦婦女信心的可貴。
另外,我們也發現,這位婦女終於通過了考驗。因為主耶穌最後稱讚她說:婦人,你的信心好大呀!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吧!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。
反省:我的信心是否經過任何考驗?如果我是那位迦南的婦女,面對這樣的情境,結果會是如何?早就拂袖而去?或依然堅持到底?

7>耶穌是普世救主
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,喊著說:主啊,大衛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鬼附著,痛苦不堪。(v22)於是耶穌說:婦人,你的信心好大呀!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吧!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。(v28)
這一個醫治事件,就當時的社會情境來說,具有非常特別的意義。因為主耶穌所關懷的對象,並不具有猶太血統。這個婦女的身份尤其特殊,她不僅是外邦女子而已,甚至是跟猶太人成為世仇的迦南人。
雖然身份如此特殊,但是主耶穌不僅接受她的懇求,醫治了她那被鬼附的女兒,甚至還誇獎她的信心這麼大。主耶穌這一連串的舉措,就當時來說,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!然而卻顯示:主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而已,祂乃是普世、萬民、萬族的救主!
反省:主耶穌不只是基督徒的救主,祂更是佛教徒、回教徒、道教徒---的救主。身為基督徒的我,尤其信主久遠,成為老信徒之後,是否心中只有主內弟兄姊妹?還是如同主耶穌一樣,擁有寬廣的心胸,關懷各個宗教的信徒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