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6:13-20

16: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‧腓立比的境內;在那裏他問門徒:「一般人說人子是誰?」16:14 他們回答:「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;有的說是以利亞;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16:15 耶穌問他們:「那麼,你們說我是誰?」16:16 西門‧彼得回答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16:17 耶穌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。16:18 我告訴你,你是彼得,是磐石;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。16:19 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,你在地上所禁止的,在天上也要禁止;你在地上所准許的,在天上也要准許。」16:20 於是,耶穌吩咐門徒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他就是基督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主耶穌到凱撒利亞‧腓立比的境內時,問門徒說:一般人說我是誰?(v13)
02>門徒轉述,是施洗約翰、以利亞、耶利米,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。(v14)
03>主耶穌繼續追問門徒:那麼,你們說我是誰?(v15)
04>西門彼得回答---是基督,永生上帝的兒子。(v16)
05>主耶穌肯定西門彼得的答覆,並指出這回答是出自天父的指示。(v17)
06>主耶穌繼續告知,教會建造的根基,以及賦予教會的權柄。(v18-19)
07>主耶穌吩咐門徒,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---祂就是基督。(v20)

主題:
1>耶穌身份的確認。
2>彼得的信仰告白。
3>教會根基與權柄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彌賽亞(救世主)耶穌基督。(v16)
2>永生的上帝。(v16)
3>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16)
4>在地上建立教會的耶穌基督。(v18)
5>賜給教會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凱撒利亞‧腓立比,距離加利利海北邊約三十哩,由分封王希律腓立比所統轄。希臘與羅馬的文化痕跡,在當地處處可見,尤其外邦廟宇神像多得不可勝數。當腓利受命管轄時,不僅重新建造這座城市,同時為該城市重新命名,也就是將自己的名字加在後面。
此時,主耶穌跟祂的門徒,即將結束在加利利邊境東北一帶的事奉行程,所以刻意向門徒發出有關祂身份的問題,目的是為了考驗門徒對祂認識的程度。

1>耶穌身份的確認(之一)
耶穌到了凱撒利亞‧腓立比的境內;在那裏他問門徒:「一般人說人子是誰?」他們回答:「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;有的說是以利亞;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(v13-14)
主耶穌從門徒口中,間接得知一般人對祂的認識。從門徒的回應當中,一般人以三個人物來比擬主耶穌,就是:施洗約翰、以利亞、耶利米。因為藉著主耶穌大有能力、大有果效的事奉,讓一般人感受到,主耶穌就像這三位傑出的先知一樣。
然而,這樣的答案,主耶穌顯然並不滿意!所以,沒有回應,繼續追問。
反省:我對主耶的認識有多少?如果以同樣的問題問我,我會如何回答?

2>耶穌身份的確認(之二)
耶穌問他們:「那麼,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門‧彼得回答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耶穌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。(v15-17)
當主耶穌轉而詢問門徒之後,彼得立刻回答,同時也是宣告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這樣的答案,顯然令主耶穌十分滿意,所以立刻誇獎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。
顯然,耶穌是基督,是彌賽亞,是救世主,是受膏者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
反省:我信主多少年了?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,我確信嗎?我體會嗎?

3>天父超然的啟示
耶穌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。(v17)
針對彼得的回答,也就是「宣告主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」這件事,主耶穌宣稱這是真理,而且不是來自人的傳授,乃是來自天父上帝的啟示。顯然,在這世上,某些事是人的經驗、人的知識、人的傳授,某些事則是來自上帝的啟示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所追求的,大部份是什麼?人的傳授?上帝的啟示?

4>教會建立的根基
我告訴你,你是彼得,是磐石;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。(v18)
這一段經文,自古以來,始終爭論不休。首先,天主教非常重視這段經文,認為教會的磐石就是彼得,而且他們就是傳承自彼得,尤其得著天國的鑰匙。因此,在教會歷史上,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,羅馬天主教會認為得救必需經過教會。直到宗教改革時才更正為:
得救是上帝絕對的恩典。因此,在於上帝的主權,不在於人的決定。
一般來說,比較中肯的理解,此處經文所謂的磐石,應該是指:耶穌基督本身,或指彼得所作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」這樣的信仰告白。因為教會絕不可能以任何人作為建造的根基,教會的根基絕對是耶穌基督,永生上帝的兒子。
反省:我是否承認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?是否尊耶穌基督作為教會的頭?

5>地上教會的權柄
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,你在地上所禁止的,在天上也要禁止;你在地上所准許的,在天上也要准許。(v19)
這是新約聖經當中,第一次提到「教會」這個名詞。教會,希臘文意指「一群被呼召的人」。因此,教會不是指建築物、不是指組織、不是指機構,教會乃是屬靈的團體,也是一群「蒙主呼召、信而受洗、蒙恩得救」的人的共同體。
身為基督徒,活在世上,要面對屬靈爭戰。但是,主耶穌卻將制勝的權柄,交付給凡相信祂的人---教會,讓信祂的人,藉著禱告,可進行「綑綁」與「釋放」的事奉。
反省:我是否得知擁有這個權柄?是否奉耶穌基督的名運用這個權柄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匿名 said...
    怎么四月都没有圣经分享。。。?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