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5:29-39

15:29 耶穌離開那地方,來到加利利湖邊。他上了山,坐下。15:30 一大群人又來找他,並帶來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,安置在耶穌腳前;耶穌一一治好他們。15:31 那群人看見了啞巴的說話,殘疾的復原,跛腳的走路,失明的看見,都非常驚奇,也都讚美以色列的上帝。 15:32 耶穌叫門徒來,對他們說:「我很體貼這一群人,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,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。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,恐怕會在路上暈倒。」15:33 門徒說:「在這偏僻的地方,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一大群人吃飽呢?」15:34 耶穌問他們:「你們有多少餅?」他們回答:「七個餅和幾條小魚。」15:35 耶穌吩咐群眾坐在地上,15:36 拿起那七個餅和幾條小魚,感謝上帝,擘開,遞給門徒;門徒又分給群眾。15:37 大家都吃,而且吃飽了。門徒收拾剩餘的碎屑,裝滿了七個籃子。15:38 吃飽的,除了婦女和孩子,有四千人。15:39 於是耶穌遣散群眾,然後上船,往馬加丹地區去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主耶穌來到加利利湖邊,上了山並醫治各樣的病症。(v29-30)
02>凡看見醫治神蹟的人,都將榮耀歸給上帝。(v31)
03>主耶穌叫門徒來,針對三天未進食的群眾表示體貼(憐憫)。(v32)
04>門徒針對供應那麼多人的餐食問題,深深表示疑慮。(v33)
05>主耶穌從門徒手中取得七個餅幾條小魚,經祝謝後眾人吃飽還剩下七藍。(v34-38)
06>主耶穌遣散群眾,然後上船,往馬加丹地區去。(v39)

主題:
1>上帝聖名得榮耀。
2>四千(男)人吃飽的神蹟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30)
2>聖名配得尊榮、頌讚的上帝。(v31)
3>體貼(憐憫)人的耶穌基督。(v32)
4>行七個餅幾條魚讓四千人(男人)吃飽的耶穌基督。(v33-38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吸引眾人的耶穌
耶穌離開那地方,來到加利利湖邊。他上了山,坐下。一大群人又來找他。(v29-30a)
主耶穌來到加利利湖邊的山上,群眾立刻從各處蜂擁而到,並且圍繞在祂的四周圍,這樣的景象,經常在福音書中出現。這些被吸引來跟隨的人,動機可能不盡相同,但是主耶穌的生命具有強大的吸引力,絕對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。因為在祂的生涯當中,包括:醫病、趕鬼、行神蹟、教導人---等,與當時的宗教領袖截然不同,乃是帶著極大的權柄與能力。因此,凡所到之處,總是人山人海。
反省:當時主耶穌的生命與作為,是這樣的吸引群眾,今天我們這些跟隨主耶穌、學像主耶穌的人,所到之處又是如何呢?吸引人嗎?還是惹人怨?

2>殘缺不全的人生
耶穌離開那地方,來到加利利湖邊。他上了山,坐下。一大群人又來找他,並帶來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,安置在耶穌腳前。(v29-30a)
當時不僅一大群人,前來圍繞在主耶穌的四周圍,同時也帶來了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罹患其他疾病的人,前來安置在主耶穌的腳前。這些罹患各種病症的人,就是人生真實情境的寫照。所謂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或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」等俗語,證明我們的人生,沒有任何一個人,能夠十全十美,乃是殘缺不全的。
反省:我的人生如何?擁有平安嗎?常常喜樂嗎?一切都稱心如意嗎?還是有什麼病痛?有什麼重擔?有什麼苦悶?有什麼缺陷?有什麼難處?

3>領到主耶穌面前
一大群人又來找他,並帶來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,安置在耶穌腳前。(v30a)
當時有許多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,這些人都需要主耶穌的醫治,但是他們未必能夠自行前來。因此,需要有人願意協助、有人願意帶路。要是沒有人願意協助,沒有人願意帶路,他們就無法就近主耶穌,就無法得著醫治。因此,那些協助、帶路的人,所扮所演的角色,也是不可或缺的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注意,在我身邊有那些有綑綁、有難處,需要關懷、需要協助的人?是否將他們帶到主耶穌面前來?

4>使人復原的耶穌
一大群人又來找他,並帶來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和許多患其他疾病的人,安置在耶穌腳前;耶穌一一治好他們。(v30)
在這段聖經當中,非常清楚的記載,當時不管是跛腳的、失明的、殘疾的、啞巴的,或罹患其他各種疾病的人,只要帶來安置在主耶穌的腳前;主耶穌就一一的治好他們。顯示:主耶穌擁有醫治的權柄,主耶穌是醫治人、使人復原的主!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我擁有多少(肉體、心靈、個性、品德)因主耶穌而復原的經歷?

5>上帝聖名得榮耀
那群人看見了啞巴的說話,殘疾的復原,跛腳的走路,失明的看見,都非常驚奇,也都讚美以色列的上帝。(v31)
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,這個時候主耶穌正路過低加波利境內,在這地區所居住的都是外邦人。這些外邦人因為看見了啞巴的說話,殘疾的復原,跛腳的走路,失明的看見,都非常驚奇,也都讚美以色列的上帝。
這件事一方面顯示,藉著醫治事件,讓上帝的聖名得著榮耀;另一方面也顯示:連外邦人也都受感動而讚美以色列人所敬奉的上帝。
反省:我的言行舉止,是否常常榮耀上帝的聖名?連外邦人都懂得讚美上帝,而我呢?是否常常讚美上帝?

6>全人關懷的耶穌
耶穌叫門徒來,對他們說:我很體貼這一群人,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,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。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,恐怕會在路上暈倒。(v32)
主耶穌對人們的關懷,心靈方面是無庸置疑的。但是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,我們發現:祂其實不僅關懷心靈的需要而已,同時也關懷肉體的需要。顯然,主耶穌對人們的關懷,是非常完整,全人的關懷。
反省:我傳福音、關懷人,層面有多廣?是否學習全人的關懷?

7>你手裏有多少餅
顯然,這七個餅幾條魚的神蹟,並非靠外來的資源,而是運用現場僅有的,也就是取用門徒手中所擁有的,經過主耶穌接手、祝聖之後,就這樣成就了奇妙的大事。
當上帝呼召摩西時,同樣對摩西說:你手裏是什麼?然後同樣藉著摩西手中,那毫不起眼的牧羊杖,來成一件又一件奇妙的大事,順利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。
當今有部份中小型教會,經常說:我們不像大型教會,因為我們沒有錢、沒有人、沒有空間、沒有資源,所以什麼都沒辦法做。其實,這是錯誤的觀念!
反省:事奉上帝的我,是否先尋求外面的資源?是否等候資源累積豐富了、足夠了再---?還是善於運用現有的資源?就是先看看自己手裏有什麼?立刻為上帝擺上?

8>使少變多的耶穌
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神蹟,就是七個餅幾條魚讓四千(男)人吃飽,甚至還有剩餘。
這個事件啟示我們,主耶穌是「使少變多」的真神。因此,不管我們手中擁有多少資源、多少恩賜,只要帶到主耶穌面前,甘心樂意的獻上,經過祂祝福之後,必能滿足許多人的需要。尤其當我們願意將自己獻上,讓主耶穌來破碎、讓主耶穌來擘開,就能產生奇妙的能力,讓許多飢渴的生命得著滿足。不僅可以滿足一切需求,甚至還要豐富有餘。
反省:我曾經將自己的生命擺上,讓主耶穌來使用嗎?我是否擁有七個餅幾條魚的經歷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