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3:31-43

13:31 耶穌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,人把它種在田裏。13:32 這種子比其他一切的種子都小,等它長起來卻比任何蔬菜都大;它成為一棵樹,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搭窩。」13:33 耶穌講了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麵酵,一個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裏,使全團麵都發起來。」13:34 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講述這一切;除了用比喻,他就不對他們說甚麼。13:35 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所說過的話:「我要用比喻向他們講述,把創世以來隱藏的事告訴他們。」13:36 耶穌離開群眾,進屋子裏去。門徒又來問他:「請告訴我們,田裏的稗子這個比喻是甚麼意思?」13:37 耶穌說:「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;13:38 田地是這個世界;好種子是屬於天國的人;稗子是屬於那邪惡者的人;13:39 撒稗子的敵人就是魔鬼;收割的時候是今世的末了;收割的工人是天使。13:40 到了今世的末了,作惡的人要像稗子一樣被拔出來,扔在火裏焚燒。13:41 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,把他國度裏那些使人犯罪和一切作惡的人都抓起來,13:42 扔在火爐裏。在那裏,他們要哀哭,咬牙切齒。13:43 那時候,義人在天父的國度裏,將好像太陽發射光輝。有耳朵的,都聽吧!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芥菜種的比喻。(v31-32)
2>麵酵的比喻。(v33)
3>使用比喻的緣由。(v34-35)
4>解釋稗子的比喻。(v36-43)

主題:
1>天國的比喻。
2>天國的能力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善於述說比喻的耶穌基督。
02>應驗先知預言的耶穌基督。(v34)
03>道成肉身、走入人群的耶穌基督。(v36)
04>施行拯救的耶穌基督。(v36)
05>差派天使的耶穌基督。(v39)
06>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。(v41-4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主耶穌所說的比喻,通常都十分生活化,目的是讓人從日常生活的經驗當中,去體會永恆的真理。因此,有人將比喻形容為具有屬天意義的地上故事。這段經文記載兩個比喻,就是芥菜種的比喻,以及麵酵的比喻。同時記載前一段經文24-30節有關稗子比喻的解說。

1>上帝國的能力---之一
耶穌對他們講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,人把它種在田裏。這種子比其他一切的種子都小,等它長起來卻比任何蔬菜都大;它成為一棵樹,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搭窩。(v31-32)
這個比喻告訴我們,上帝國的能力是無窮盡的。雖然剛開始看似微小,但是一旦發展起來,力量將奇大無比。例如:當主耶穌開始出來工作時,只帶領十二個門徒而已,即便到了五旬節,也只有一百二十個人在馬可樓禱告而已。但是過了不久,教會便迅速的發展。曾經有一天增加三千人、五千人的記錄。直到目前為止,全世界歸信基督的人口,已經超過二十二億。顯示:上帝國的能力是無窮盡的。
反省:對上帝國的能力,我有多少認識?我切身體會過嗎?

2>上帝國的能力---之二
耶穌講了另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比麵酵,一個女人拿來放在四十公升的麵裏,使全團麵都發起來。」(v33)
這個比喻跟上一個比喻一樣,依然是告訴我們:上帝國的爆發力是無窮盡的。酵,出現在其他經文或其他教導中所代表的意義,通常都傾向比較負面的,就是「邪惡」或「不潔」的象徵。例如: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謹慎,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。」(馬太福音16:6)
然而,酵,在這個比喻當中,所象徵的意義,卻是「長大」或「爆發力」的正向意義。婦人使用微少的麵酵,能使全團的麵發起來。同樣是告訴我們:上帝國剛開始或許非常微小,幾乎讓人看不見,但是會很快的發展、壯大,甚至能影響全世界。
反省:對上帝國的能力,我有多少認識?我是否參與這個過程?

3>講述比喻的用意
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講述這一切;除了用比喻,他就不對他們說甚麼。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所說過的話:「我要用比喻向他們講述,把創世以來隱藏的事告訴他們。(v34-35)
主耶穌講述比喻的目的,絕對不是故意隱藏什麼,而是盼望藉著活潑、生動的生活經驗,帶出令人感覺似乎捉摸不到那天國奧秘的真理。問題出在人的心十分剛硬,根本不願意聽上帝國的信息,即便聽了也不當作一回事,才會有本章經文10-15節的說法。
舉例:耶穌回答:「關於天國奧祕的知識已經賜給了你們,沒有給他們。因為那已經有的,要給他更多,讓他豐足有餘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。為了這緣故,我用比喻對他們講;因為他們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,又不明白。(v11-13)
然而,在這段聖經當中,已經講得非常清楚,主耶穌使用比喻的目的,就是要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告訴他們。因此,不是隱藏,是要掀開,讓更多人明白、蒙恩、得救。
反省:我是否效法主耶穌,藉著各樣的比喻,將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,告訴我身旁的人?

4>今世末了的審判
耶穌說:「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;田地是這個世界;好種子是屬於天國的人;稗子是屬於那邪惡者的人;撒稗子的敵人就是魔鬼;收割的時候是今世的末了;收割的工人是天使。到了今世的末了,作惡的人要像稗子一樣被拔出來,扔在火裏焚燒。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,把他國度裏那些使人犯罪和一切作惡的人都抓起來,扔在火爐裏。在那裏,他們要哀哭,咬牙切齒。那時候,義人在天父的國度裏,將好像太陽發射光輝。有耳朵的,都聽吧!(v37-43)
這段經文雖然是在解釋撒種比喻的意義,但是同時傳遞出一個更重要的信息,就是指出末日將有審判。經文中所謂收割的時候,就是指今世的末了。那個時候,主耶穌會藉著天使來作分別的工作。就是:人子要差遣祂的天使,把祂國度裏那些「使人犯罪」和「一切作惡」的人都抓起來,扔在火爐裏。但是,義人在天父的國度裏,將好像太陽發射光輝。
審判的結果,義人和惡人(「使人犯罪」和「一切作惡」的人)遭遇將截然不同。義人將在天父的國度裏,好像太陽發射光輝;惡人將被扔到火爐裏遭烈火焚燒。
反省:針對聖經所啟示末後的審判,我是否相信?我如何面對?是否作好準備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Kiki said...
    我想在這裡指的天國是在地球上的上帝創造的國度。

    或許起先看不到它,但是只要我們其中有一個人存有對這世界憐憫及愛護的心,就會慢慢影響另一個人,然後再影響更多人...

    漸漸,上帝所說的國度就形成了。
    就這樣從最小到最大。其中的過程是強大的。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