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4:22-36

14:22 事後,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,先渡過對岸,等他遣散群眾。14:23 群眾散了以後,他獨自上山禱告;到晚上還留在那裏。14:24 這時候,船離岸已經很遠,遇著逆風,在波浪中顛簸。14:25 天快亮的時候,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。14:26 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,非常驚駭,說:「是鬼魂!」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。14:27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:「放心,是我,不要怕!」14:28 彼得說:「主啊,如果是你,叫我在水上走,到你那裏去!」14:29 耶穌說:「來!」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。14:30 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,心裏害怕,開始往下沉,就喊叫:「主啊,救我!」14:31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,說:「你的信心太小了,為甚麼疑惑呢?」14:32 他們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14:33 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,說:「你真是上帝的兒子。」 14:34 他們渡過了湖,在革尼撒勒登岸。14:35 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派人出去,把附近地區的病人都帶到耶穌的面前來。14:36 他們要求耶穌讓病人只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;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當行過「五餅二魚」的神蹟之後,主耶穌催促門徒上船,先渡到湖的對岸革尼撒勒去,等後祂遣散群眾。(v22)
02>當群眾散了之後,主耶穌獨自上山禱告;直到晚上,祂還留在那裏。(v23)
03>船在湖中因遇風浪而顛簸,主耶穌走在湖面上,主動就近門徒的船隻。(v24-25)
04>門徒見狀都感驚慌,誤以為是鬼,以及主耶穌對自己身份的釐清。(v26-27)
05>彼得行走湖面的經歷。(v28-31)
06>他們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門徒都向主耶穌下拜,說:你真是上帝的兒子。(v32-33)
07>他們渡過了湖,在革尼撒勒上岸,主耶穌醫治罹患各樣疾病的人。(v34-36)

主題:
1>放心!是我!不要怕!
2>主耶穌說:你來!
3>主啊!救我!
4>你的信心太小了!
5>因信心得醫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獨自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23)
2>主動關心門徒的耶穌基督。(v25)
3>彰顯神性的耶穌基督。(v25)
4>垂聽禱告的耶穌基督。(v30-31)
5>平靜風浪的耶穌基督。(v32)
6>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。(v33)
7>擁有醫治權柄的耶穌基督。(v36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上山禱告的耶穌
事後,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,先渡過對岸,等他遣散群眾。群眾散了以後,他獨自上山禱告;到晚上還留在那裏。(v22-23)
上一段經文曾經提到:當主耶穌聽到施洗約翰被希律安提帕斬首殺害之後,原本計劃獨自到偏僻的曠野去禱告。但是因為群眾發現祂的行蹤,便從各地蜂擁而至,也就是從各城裏步行前來跟隨祂。眾人的跟隨,雖然干擾到祂的計劃,但因祂是滿有慈愛、憐憫的主,所以當看到這些人的需要時,卻又動起了憐憫的心,暫時放下獨自禱告的計劃,繼續事奉,醫治他們。同時行了「以五餅二魚,讓我千(男)人吃飽,還有剩餘」的神蹟。
事後,主耶穌催門徒上船,先渡到對岸,等祂遣散群眾。當群眾散了之後,祂才獨自上山禱告,就是繼續完成「未完成」的禱告計劃,甚至到晚上還留在那裏(繼續禱告)。
反省: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都還那樣重視禱告的生活,而事奉上帝的我呢?

2>主動關懷的耶穌
這時候,船離岸已經很遠,遇著逆風,在波浪中顛簸。天快亮的時候,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。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,非常驚駭,說:「是鬼魂!」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。耶穌立刻對他們說:「放心,是我,不要怕!」(v24-27)
當門徒在湖中,因為遇著逆風,船在波浪中顛簸,導致搖櫓甚苦時,主耶穌在湖上朝著他們走來。顯示:主耶穌不僅瞭解他們的處境,同時主動就近、關心他們。
反省:我是否體會到主耶穌對我的關懷?我是否也學習主耶穌的樣式,主動關懷他人?

3>彰顯神性的耶穌
天快亮的時候,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。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,非常驚駭,說:「是鬼魂!」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。(v25-26)
主耶穌是完全的人,同時也是完全的神。因為是完全的人,所以會餓、會渴、會傷心流淚。因為是完全的神,所以能醫病、能趕鬼,能行各樣的神蹟、奇事。
此處,主耶穌行走湖面就近門徒,就是超越了常人的本能。因此,是神性的彰顯!
反省:我對主耶穌有多少認識?人性?神性?我親身經歷過祂那出自神性的作為嗎?

4>經歷獨特的彼得
彼得說:「主啊,如果是你,叫我在水上走,到你那裏去!」耶穌說:「來!」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。(v28-29)
根據聖經的描述,我們可以發現:彼得這個人,擁有以下性格特質。例如:容易衝動、意志薄弱、急性子、快人快語;勇敢堅毅、聖靈充滿、滿有愛心、信心堅定---等。
尤其衝動、凡事不經深思的性格特質,在這個事件當中流露無遺。因為個性衝動、未經深思,所以才會從船上一躍而下。(若換成:凡事深思熟慮、精打細算的亞伯拉罕,從船上一躍而下的事件,保證不會發生)
但是話又說回來,也因為彼得擁有這種性格特質,所以才讓他經歷到「其他門徒所沒有經歷到」那「行走水面」的寶貴經驗。
反省:在個人生涯,以及信仰歷程當中,我曾經擁有什麼獨特的經歷?

5>仰望主與看環境
耶穌說:「來!」彼得就從船上下去,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。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,心裏害怕,開始往下沉,就喊叫:「主啊,救我!」(v29-30)
當彼得聽從主耶穌的話,朝著主耶穌走的時候,可以安然無恙的走在湖面上。但是,當他的眼目一看到環境,就是看到猛烈的風勢與海浪時,心裏開始產生害怕,就立刻往下沉。這樣的情境,真是奇特無比。顯示:注目主,或看環境,是浮、沈的關鍵。
反省:在我的生涯當中,尤其在各樣際遇當中,我較多仰望主,或看環境?

6>垂聽禱告的耶穌
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,心裏害怕,開始往下沉,就喊叫:「主啊,救我!」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,說:「你的信心太小了,為甚麼疑惑呢?」(v30-31)
當彼得心中產生害怕,人開始下沈時,馬上呼喊:主啊!救我!主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。透過這個事件,我們可以學習以下兩項功課:
第一:即時簡短的禱告。彼得的禱告,是即時的禱告,也是「短到不能再短」的禱告。
因此,禱告不一定要大作文章,重要的是真誠的心。
第二:禱告立刻蒙應允。當彼得向主耶穌提出呼求之後,主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。也因此,彼得免於繼續下沈,就此保住一命。顯示:祂的禱告,立刻蒙應允。
反省:我是否常常禱告?是否迫切禱告?是否真心禱告?是否常有蒙應允的經歷?

7>止住風浪的耶穌
他們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,說:「你真是上帝的兒子。(v32-33)
因為主耶穌是永活的真神,祂不僅創造宇宙萬物,同時也掌管宇宙萬物,包括風浪都服從祂。因此,主耶穌是掌管大自然,全能永活的真神。
反省:我對主耶的認識有多深?是否相信祂掌管大自然?是否曾經為風雨向祂祈求?

8>漸漸認識主耶穌
他們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,說:「你真是上帝的兒子。(v32-33)
透過這段經文的描述,可以證明主耶穌的門徒,雖然常常跟隨在祂身邊,但是在這個事件之前,他們並不認為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直到經歷這個事件、看過這個神蹟之後,他們才向主耶穌下拜,並且宣告說:你真是上帝的兒子。顯然,門徒對主耶穌的認識是漸進的。也就是每逢一次的經歷,就得著一次進深的認識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認識有多深?我的認識到達什麼樣的程度呢?

9>因著信心得醫治
他們渡過了湖,在革尼撒勒登岸。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派人出去,把附近地區的病人都帶到耶穌的面前來。他們要求耶穌讓病人只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;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。(v34-36)
主耶穌跟門徒,經過一陣風浪之後,終於平安抵達對岸,就是在革尼撒勒登岸。當地人一認出是主耶穌,就把附近地區的病人,通通帶到主耶穌的面前來。他們要求主耶穌讓病人只摸一摸祂外袍的衣角;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。
其實「摸主耶穌外袍的衣角,病就能夠得醫治」這件事,這是人不完全的想法,甚至是錯誤的方式,但是病依然能得著醫治。顯示:病得醫治的秘訣,不在於方式如何,乃在於信心多大。因為,使人得醫治的,不是方法(式),而是信心,就是對主耶穌的信心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信心有多大?我曾擁有病得醫治的經歷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