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1:11-19

11:11 我實在告訴你們,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,但是在天國裏,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!11:12 從施洗者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,天國遭受到猛烈的攻擊,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。11:13 到約翰為止,所有先知的書和摩西的法律都講論到天國的事;11:14 如果你們願意接受他們所說的預言,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了。11:15 有耳朵的,都聽吧!11:16 「至於這世代的人,我要拿甚麼來比擬呢?他們正像在街上玩耍的孩子,其中的一群向另一群喊說:11:17 『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,你們不跳舞!我們唱喪禮哀歌,你們也不哭泣!』11:18 約翰來了,不吃不喝,大家說:『他有鬼附身!』11:19 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大家卻說:『他是酒肉之徒,跟稅棍和壞人交朋友!』但是,上帝的智慧是從他智慧的果子彰顯出來的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形容:施洗約翰的角色。(v11)
2>主耶穌表明:進天國應付代價。(v12)
3>主耶穌拿以利亞來比擬施洗約翰,並彰顯自己彌賽亞的身份。(v13-14)
4>因為當代人對真理反應冷漠,主耶穌深表感慨。(v16-17)
5>主耶穌指出當代人的蒙昧無知。(v18-19)

主題:
1>對天國的反應。
2>稱讚與感嘆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宣講天國福音信息的耶穌基督。(v11-15)
2>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。(v19)
3>充滿智慧的上帝。(v19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施洗約翰的角色
主耶穌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,但是在天國裏,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!(v11)
施洗約翰是一位十分獨特的人物,因為他是舊約時代最後一位先知。尤其是一位上帝計劃中,開創新紀元的輔助人物,也就是成為耶穌基督的先鋒。就這個角度,或就他的職責來看,施洗約翰確實比舊約時代任何先知都要偉大。
但是話說回來,施洗約翰只不過是耶穌基督的先鋒而已,比起新約時代所有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,蒙恩得救、進入天國的基督徒來說,又顯得那樣微不足道。因此,主耶穌才說:----但是在天國裏,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!
反省:施洗約翰所扮演的角色,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呢?我是否明白使命,同時盡其在我?

2>天國應努力爭取
主耶穌又說:從施洗者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,天國遭受到猛烈的攻擊,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。(v12)這節經文和合本聖經翻譯為: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,天國是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
「努力」一字,原文為「強暴」的意思。因此,有人從負面的角度來解釋這節經文。但是根據路加福音針對同一個事件的描述,卻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思。因此,有關這段聖經中「努力」或「強暴」一詞,我們將從正面來理解。
顯然,主耶穌很可能是以比較誇大、令人驚奇的用語,來強調進入天國是從事一場屬靈的爭戰的事實。因此,必須以披荊斬棘的精神,來排除各樣的阻擾。尤其在主耶穌的時代,相信耶穌、接受天國的人,通常都要面對強大的逼迫。因此,表示:唯有勇於為信仰爭戰,能夠忍受各樣苦難,願意付上代價的人,才配得進入天國。
反省:根據個人經驗,活在這個世代,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,或為了進入上帝的國度,是否遭受任何阻擾,甚至遭受攻擊?我是否努力爭取?是否盡力克服?

3>耶穌就是彌賽亞
主耶穌再說:到約翰為止,所有先知的書和摩西的法律都講論到天國的事;如果你們願意接受他們所說的預言,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了。(v13-14)
主耶穌表示:施洗約翰的身份與職責,是集先知和律法的大成。他就像舊約時代的先知以利亞一樣,為了真理的緣故,不惜與當權者抗衡,同時將人引到上帝面前。
瑪垃基書第三章第一節,有這樣一段記載。就是:上主---萬軍的統帥回答:「我要差派我的使者(施洗約翰)為我預備道路。然後你們所尋找的主,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;你們渴望看見的使者(耶穌基督),要來宣告我的約。」因此,主耶穌將施洗約翰形容為舊約時代的先知以利亞,同時顯示:祂本身就是「彌賽亞」這個身份。
反省:我對主耶穌的身份、使命有多少認識?我是否全心仰望、交託祂?

4>對真理態度冷漠
主耶穌說:至於這世代的人,我要拿甚麼來比擬呢?他們正像在街上玩耍的孩子,其中的一群向另一群喊說:『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,你們不跳舞!我們唱喪禮哀歌,你們也不哭泣!』(v16-17)
針對那個時代的人,對天國的道理沒,有產生該有的反應。為此,主耶穌深表感嘆!因此,以「我們為你們奏婚禮樂曲,你們不跳舞!我們唱喪禮哀歌,你們也不哭泣!」來表明自己落寞的心境。
由於人的心受到罪惡的綑綁,以及受到傳統的蒙蔽,導致無法真正明白天國的奧秘。這種「對真理感到冷漠」的態度,不僅是當代猶太人的特徵,也是歷世、歷代許多民族的反應,更是當今這個時代的通病。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現象!
反省:我對真理態度如何?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?我所接觸的人群,對真理的反應又是如何?不屑一顧?棄之如敝屣?

5>群眾的矇昧無知
主耶穌又感慨的說:約翰來了,不吃不喝,大家說:『他有鬼附身!』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大家卻說:『他是酒肉之徒,跟稅棍和壞人交朋友!』但是,上帝的智慧是從他智慧的果子彰顯出來的。」(v18-19)
施洗約翰代表舊約時代最後一位上帝的僕人,而主耶穌則是進入新約時代的君王。施洗約翰之所以不吃不喝,是表示他抱著嚴肅的心,呼籲百姓悔改,以迎接上帝的國度。
然而,主耶穌既是天國的主角,祂的同在就顯出天國的實質。因此,與祂的門徒一起吃喝,表明因上帝的賜福而有的感恩與滿足。
有人批評施洗約翰被鬼附,批評主耶穌為好食之徒,在在顯示他們的無知。
反省:我看上帝國度的事,是看表象呢?還是看內涵、看實質?我是蒙昧無知的嗎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1 Comment:

  1. Edgar said...
    施洗約翰的角色 正是我們每一個人要自問的角色扮演

    1)當亞當犯罪後, 上帝對亞當說 "Where are you ?" 上帝在問的是亞當你的 status ? (位置 - 是當人還是想當神 ?)

    2) 該隱殺了亞伯後, 上帝對該隱說 "Where is your brother ?" 上帝在問該隱你的 responsibility ( 對你的弟兄, 對上帝的責任交托 是有責任的 )

    3) 自問我們是如施洗約翰是 "祂必興旺我必衰微" 的抬轎者 ? 還是我們是 自我利益的維護者 ?

    是當一個願意為大公教會利益的犧牲者 ? 還是憑己意 (隨意) 奉獻的第三者 ? (與他人關)

    當一個人不知道或不清楚 where are you ? 就等於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靈程, 不認識自己的有限與無知, 也就無從設定目標來努力進天國

    我曾寫過 "壓力測試指數" "自我滿意度檢視指數" "服事適任自我檢視表", 一直想寫 "數學害怕指數", 期待有人寫 "生命靈程評估指數" (index of personal spiritual status assessment ), 好激勵更多人獻身於上帝國在地面的實現.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