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2:01-14

12:1 不久以後,耶穌在一個安息日經過麥田。他的門徒餓了,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。12:2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,對耶穌說:「你看,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!」12:3 耶穌回答:「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甚麼,你們沒有念過嗎?12:4 他走進上帝的聖殿,他跟他的隨從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;那是違法的(因為那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)。12:5 難道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法律所記載的?每逢安息日,祭司在聖殿裏都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,可是他們不算犯罪。12:6 我告訴你們,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。12:7 聖經上說:『我要的是仁慈,不是牲祭。』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話的意思,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。12: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12:9 耶穌離開了那地方,到猶太人的會堂去。12:10 在那裏有一個人,他的一隻手枯萎了。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,就問他:「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?」12:11 耶穌回答:「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隻羊,這隻羊在安息日掉進坑裏去,怎麼辦呢?他不把羊拉上來嗎?2:12人比羊貴重多了!所以,在安息日行善是法律所允許的。」12:13 於是,耶穌對那人說:「把手伸直!」他一伸手,手就復原,跟另一隻手一樣。12:14 法利賽人出去,計劃對付耶穌,要殺害他。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主耶穌跟門徒,在安息日摘取麥穗來吃,並引來法利賽人的批評。(v1-2)
2>主耶穌以「大衛跟祂的隨從,吃聖殿裏的餅」與「在安息日,祭司做更多的事」為例,來為自己的作為作解釋。(v3-5)
3>主耶穌為自己的身份與心意作解釋。就是:祂比聖殿更重要、祂是安息日的主、祂愛仁慈,不愛祭物---等。(v6-8)
4>主耶穌到猶太人的會堂,遇見一隻手枯萎的人,且面對法利賽人的挑戰。(v9-10)
5>針對法利賽人的挑戰,主耶穌提出說明,並施行醫治。(v11-13)
6>法利賽人就此出去,並計劃要對付耶穌,而且要殺害他。(v14)

主題:
1>安息日的真義。
2>安息日的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01>比聖殿偉大、比聖殿重要的耶穌基督。(v6)
02>要仁慈,不要牲祭的耶穌基督。(v7)
03>設立安息日的耶穌基督。(v8)
04>行醫治神蹟的耶穌基督。(v12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設立安息的真義
猶太人,尤其法利賽人,表面上看起來,是那樣重視律法、恪遵律法。但是在傳統包袱的束縛之下,所謂的律法,經過他們解釋、定義、持守之後,卻漸漸偏離愛人的精神,甚至趨向形式化與教條化。其結果就是:不僅無法使上帝的子民,因律法而得自由、享受愛,反而因律法而承受重擔,甚至遭受轄制。
事實上,上帝設立安息的目的非常簡單,也非常清楚,就是:讓上帝的子民,在忙碌的生活中,能夠騰出一天的時間,不需要工作,可以專心敬拜上帝,追念上帝的恩惠與慈愛。對上帝的子民來說,這是一種釋放,也是一種享受,更是一種安息。
反省:我是否明白上帝設立安息的意義?我是否真正享受過安息?或一直在勞碌之中?是否始終背負重擔?甚至遭受綑綁?

2>恢復安息的精神
根據經文的記載:有一次,主耶穌在一個安息日經過麥田。祂的門徒餓了,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。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,就對主耶穌說:你看,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。針對法利賽人的指控,主耶穌提出兩個例子,來為門徒的舉動作辯解。
第一個例子: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,走進上帝的聖殿,跟他的隨從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。因為那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,所以大衛與其隨從的舉動,就法利賽人的標準來說,就是違法的。但是卻被容許!
第二個例子:每逢安息日,為了獻祭的緣故,祭司宰殺了許多牲畜,就法利賽人的標準來說,同樣是違法的,也就是破壞了安息日的規定。但是仍被容許!
在這段經文當中,顯現出主耶穌和祂的門徒這一方,以及法利賽人那一方,對安息日的認知明顯不同。法利賽人拘泥於律法的字句;主耶穌和祂的門徒,卻為成全生命之所需。
法利賽人受制於猶太文化傳統;主耶穌和祂的門徒,卻以超越文化的眼光來看待。法利賽人曲解、死守律法,而主耶穌與祂的門徒,其實是恢復了律法愛人的精神!
反省:在個人信仰生活當中,有哪些部份已經成為習慣?失去意義、不知緣由,或落入教條化(律法主義)的危機當中?甚至被法規條例套牢,以致於失去「愛與公義」的信仰精神?

3>耶穌比聖殿重要
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說:我告訴你們,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。(v6)
重視聖殿的禮儀與律法規條,雖然不是什麼壞事,但是過度的重視,甚至單單執著於此的結果,往往變成本末倒置。法利賽人就是如此,由於過度重視聖殿禮儀與律法規條,以致於忘了聖殿的真正作用,就是要將人帶到上帝面前。
如今,主耶穌已經來到世上,而且就在他們當中。主耶穌比聖殿重要,主耶穌也比聖殿偉大。因為主耶穌比聖殿,以及聖殿中的宗教禮儀,更能將人帶到上帝面前。尤其,主耶穌本身就是上帝。所以,祂當然比聖殿更重要、更偉大。因此,主耶穌說:我告訴你們,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---就是我(主耶穌)!
反省:我是否在不知不覺當中,看重敬拜的地點、看重敬拜的禮儀、看重敬拜的設施或器皿,過於看重敬拜的對象---三位一體的上帝?

4>愛憐恤不愛祭物
聖經記載主耶穌的話說:我要的是仁慈,不是牲祭。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話的意思,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。(v7)
主耶穌引用先知何西阿的話說:我要的是仁慈,不是牲祭。(和合本:我喜愛良善,不喜愛祭祀。何西阿書6:6)意思是說,上帝看重一個人內心,勝過任何外在禮儀與祭物。
反省:經常參加禮拜、參與聖餐、參與服事的我,是否只重外表、只重形式,導致失去真誠、敬畏、謙卑、悔罪的心?

5>設立安息日的主
主耶穌說: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(v8)
主耶穌向法利賽人宣告:祂就是安息日的主!意思就是表明:祂比安息日(律法)更大,祂勝過安息日,因為安息日是祂所設立的。
然而,法利賽人,因為不明白主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,不知道安息日(律法)是祂所設立的。所以指責主耶穌所帶領的門徒,竟然觸犯了「安息日不可工作」的律法。
也因為主耶穌是安息日的主,安息日是祂所設立的。因此,設立安息日(律法)的人,當然勝過安息日,當然有權柄可以掌管所設立的安息日(律法)。
反省:當我與人分享時,是否只分享教義、道理、典章、律例,卻缺乏重生、活潑、有美好見證的生命?

6>無知的法利賽人
法利賽人自認為是「敬畏上帝、恪遵律法」的一群,對自己死守律法的偏失卻渾然不知,甚至還以正義之師自居,認定主耶穌就是異端。進而百般挑難,極力追殺,欲除之而後快!同時,為了尋找把柄,甚至設下圈套,經常緊追不捨!自以為是替天行道。
有一次,主耶穌到猶太人的會堂去。在那裏有一個人,他的一隻手枯萎了。那些法利賽人,認為逮到機會,想找主耶穌的錯處,就問祂說: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?
當主耶穌以「大衛跟祂的隨從,吃聖殿裏的餅」與「在安息日,祭司做更多的事」為例子來回答,同時醫治那個人枯萎的手之後,法利賽人發現無計可施,就出去了。但是依然不死心,繼續籌謀對付主耶穌的事,甚至企圖要將祂給殺害。根據以上的描述,證明法利賽人真是無知的一群!
反省:我是否曾經犯了法利賽人的錯誤?陷入法利賽人的迷失當中?無知卻又自以為是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