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16:21-28

16:21 從那時候開始,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,說:「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在長老、祭司長,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,並且被殺害,第三天將復活。」16:22 彼得拉耶穌到一邊,勸阻他,說:「不!主啊,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!」16:23 耶穌轉身對彼得說: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」16:24 於是,耶穌對門徒說:「如果有人要跟從我,就得捨棄自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16:2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,反要喪失生命;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,反要得到生命。16:2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沒有!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?16:27 人子將要在他父親的榮耀中,跟他的天使一起來臨。那時候,他要按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。16:28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,站在這裏的人,有的在他們死以前會看見人子來到他們當中掌權。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01>主耶穌首次明確指出:自己即將受死與復活。(v21)
02>聽見主耶穌的宣告,彼得立刻出面極力勸阻。(v22)
03>針對彼得的勸阻,主耶穌提出嚴厲的責備。(v23)
04>主耶穌談論跟隨祂的人,應有付代價的心理準備。(v24-26)
05>主耶穌預言祂將降臨、掌權以及審判。(v27-28)

主題:
1>預言受難與復活。
2>背起十架跟隨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即將受難的耶穌基督。(v21)
2>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。(v21)
3>順從上帝的耶穌基督。(v23)
4>堅守使命的耶穌基督。(v23)
5>與父同榮的耶穌基督。(v27)
6>即將再臨的耶穌基督。(v27)
7>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。(v27)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1>宣佈救贖的核心
從那時候開始,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,說: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在長老、祭司長,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,並且被殺害,第三天將復活。(v21)
當主耶穌向門徒宣佈教會的根基,以及祂所賦予教會的權柄,也就是當祂揭示「祂將在地面上建立教會」這個榮耀而且偉大的計劃之後,緊接著又揭示了救贖的核心,就是祂將藉著十字架,來經歷死亡與復活。因為教會是建立在「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」這基礎之上。
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當中,這是第一次公開談論「祂的受死與復活」這件事。主耶穌藉著十字架的死亡與復活,就是上帝整個救贖計劃的核心。
反省:我是否明白十字架的意義?我是否明白上帝救贖的核心?我如何看待十字架?我如何面對十字架?

2>成為撒旦的工具
彼得拉耶穌到一邊,勸阻他,說:「不!主啊,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!」耶穌轉身對彼得說:
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」(v22-23)
當主耶穌公開宣佈,祂即將受死與復活之後,彼得立刻將主耶穌拉到一旁,以非常嚴肅的口吻,以及慎重其事的態度,對主耶穌說:「不!主啊,這件事,絕對不可以臨到你身上!」主耶穌立即回應他說: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,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」
根據主耶穌對彼得的回應,我們可以發現:彼得此舉絕對不是出自上帝的心意,而是來自撒旦的作為,目的是要阻止主耶穌成就上帝拯救人類的大計劃。回顧幾分鐘之前,彼得才因作出劃時代的宣告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」而得到主耶穌的稱讚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真有福了;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,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。」(v17)沒有料到,幾分鐘之後,竟然搖身一變,成為撒旦的工具,體貼人的心意。導致遭受主耶穌斥責說: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!
反省:我的言行舉止,較常成為上帝的同工?還是成為撒旦的工具?

3>堅守使命的耶穌
耶穌轉身對彼得說: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(v23)
彼得對主耶穌的勸阻,就人的立場來說,其實也是人之常情,至少是出自一份愛與關懷。但是就屬靈的角度來看,這樣的關懷,其實是陷入一種試探當中,成為撒旦的工具,要阻止主耶穌,走向十字的道路,以阻斷了上帝的救贖計劃。
當面對撒旦藉著彼得的口,利用人情的牽絆,擾亂上帝的計劃之後,主耶穌沒有絲毫思考空間,也沒有絲毫保留餘地,立刻以堅定的語氣,責備比得說:「撒但,走開!你是我的絆腳石;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,而是人的想法。」
顯然,面對誘惑、面對阻擾,主耶穌絲毫不為所動!祂堅持守住上帝所託付的使命。
反省:當我所承擔的使命,面對試探或遇見阻擾時,結果都是如何?堅持?或妥協?

4>跟隨耶穌的代價
於是,耶穌對門徒說:如果有人要跟從我,就得捨棄自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(v24)
十字架是羅馬政府執行死刑最普遍的刑具,被宣判死刑的人,通常都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從街頭一步、一步的走向刑場。主耶穌引用這樣的圖像與情境,來形容跟隨祂的人,必須要如同背負十字架一般,要有付上代價的心理準備。
因為一個背負著十字架步向刑場的人,已經不可能再有自我存在,包括個人的理想、個人的利益,甚至個人的雄心壯志---等,都要完全捨棄。
同樣的道理,一個完全委身、全心跟隨主的人,也應該有同樣的心理準備,不僅要學習放棄自我(犧牲權益、斷絕關係)甚至連遭遇危險時,也都應該毫不退縮!
反省:為了跟隨主,為了事奉主,我作過哪些犧牲?我付過哪些代價?

5>得生命與失生命
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,反要喪失生命;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,反要得到生命。(v25)
主耶穌之所以如此說,是在表示:一個跟隨基督,事奉上帝的人,如果太過於顧惜自己的肉體,不太願意受苦的話,那麼他的屬靈生命,就會日漸枯竭。如果只懂得為自己而生活,就會失去生命真正的意義。反過來說,當願意為主受苦時,屬靈生命就會越發豐盛,當願意為主而活時,就越能活出生命的價值。
或者說,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,而放棄「主耶穌和祂的道」的人,終必無份於上帝國的生命;反過來說,因為「耶穌基督和祂的道」的緣故,願意放下或不顧自己生命的人,在今世必發現生命的意義,來世也必享受上帝國永恆的生命。
反省:我是一個得著生命的人?還是一個失去生命的人?得與失之間,我能分辨嗎?

6>生命勝過全世界
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沒有!他能夠拿甚麼去換回自己的生命呢?(v26)
在主耶的眼中,生命是極其貴重的。祂形容:連全世界所有的價值,都比不上一個生命的可貴。尤其在世上,任何「人認為有價值」的東西,都無法換取永恆的生命。包括:萬貫家財、崇高地位、名譽聲望---等,都無法換取永恆的生命。
反省:我看重生命過於世界?或追求世界過於生命?

7>面對最後的審判
人子將要在他父親的榮耀中,跟他的天使一起來臨。那時候,他要按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。(v27)
主耶穌擁有審判的權柄,尤其當祂再來時,將會有最後的審判。屆時,不管未信者,或是基督徒,都要在審判台前接受審判。針對擁有永生盼望的基督徒來說,屆時主耶穌將按照他如何運用恩賜、如何把握機會、如何善盡職責,來決定在天國的賞賜。
因此,一方面,我們要好好的預備自己,因為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,我們不得而知。另一方面,我們不能論斷他人是否得救,因為得救與否的決定權在乎上帝。
反省:我是否隨時預備好,迎接主耶穌再來?我是否常常論斷他人?

8>目睹人子來掌權
我鄭重地告訴你們,站在這裏的人,有的在他們死以前會看見人子來到他們當中掌權。(v28)
主耶穌所給予「有些人在死亡之前,會看到人子來到他們當中掌權」的應許,有人認為,當主耶穌在山上變貌時,就已經實現了。因為當時有彼得、約翰、雅各這三個門徒,在山上親眼看見主的榮耀。(17:1-3)
另外,也有人認為,這句話是指:五旬節聖靈的降臨,以及教會的建立。無論所指的是哪一種情境,重要的是:我們應該好好的預備心,就是應該用心追求,以期目睹上帝國度的榮耀,以及經歷基督能力的彰顯。
反省:在信仰的路上,我是否用心追求?是否預備好自己,以期目睹上帝國度的榮耀,以及經歷基督能力的彰顯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