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25:14-30

25:14 「天國又好比以下的故事: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,他叫僕人來,把產業交給他們。25:15 他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,一個給了五千塊金幣,一個給了兩千,一個給了一千,然後動身走了。25:16 那領五千塊金幣的,立刻去做生意,另外賺了五千。25:17 同樣,那領兩千塊金幣的,另外也賺了兩千。25:18 可是那領一千塊金幣的,出去,在地上挖了一個洞,把主人的錢埋起來。25:19 「過了許久,那幾個僕人的主人回來,跟他們結帳。25:20 那領五千塊金幣的進來,帶來了另外的五千,說:『主人,你給我五千塊金幣,你看,我另外賺了五千。』25:21 主人說:『很好,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!你在小數目上可靠,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。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!』25:22 那領兩千塊金幣的進來,說:『主人,你給我兩千塊金幣,你看,我另外賺了兩千。』25:23 主人說:『很好,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,你在小數目上可靠,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。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!』25:24 這時候,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僕人也進來,說:『主人,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;沒有栽種的地方,你要收割,沒有撒種的地方,你也要收聚。25:25 我害怕,就把你的錢埋在地下。請看,你的錢就在這裏。』25:26 他的主人說:『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!既然你知道我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,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,25:27 你就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,等我回來的時候,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。25:28 你們把他的金幣拿過來,給那個有一萬塊金幣的。25:29 因為,那已經有的,要給他更多,讓他豐富有餘;而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。25:30 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,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裏去;在那裏,他要哀哭,咬牙切齒。』」

一、中心內容:

內容:
1>天國好比某人要出國,便按僕人的才幹,將產業交給他們經營管理。(v14-15)
2>領五千的與領二千的,分別賺取倍數;唯獨領一千的,將錢拿去埋在土裏。(v16-18)
3>過了許久,主人回來了,且要跟僕人結帳。(v19)
4>那領五千的僕人,蒙主人誇獎,並且再受託管理更大的數目。(v20-21)
5>那領二千的僕人,同樣蒙主人誇獎,並且再受託管理更大的數目。(v22-23)
6>那領一千的僕人,遭主人責備,奪回那一千,被趕到外面黑暗中哀哭咬牙。(v24-30)

主題:
1>按才受銀的比喻。
2>應當忠心事奉主。

二、上帝、耶穌基督、聖靈是誰?

1>將使命託付人的耶穌基督。
2>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。
3>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。

三、給我的教訓(命令、應允、榜樣、責備、警告)是什麼?

前言:主耶穌接著提出另一個天國的比喻,就是按照才幹授銀子的比喻。這個比喻的重點,係在說明:對於上帝所託付的一切資源或恩賜,都要忠心的運用。
比喻中天國的主人往國外去,暗示主耶穌升天得榮耀,並將各樣屬靈的恩賜賞賜給教會。每個人所得的恩賜不同,有領受五千的,有領受二千的,也有領受一千的。但是總有一天,主人會回來算帳。因此,僕人應戒慎恐懼、盡其在我、善用資源。

1>按才幹領受託付
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,他叫僕人來,把產業交給他們。他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,一個給了五千塊金幣,一個給了兩千,一個給了一千,然後動身走了。(v14-15)
上帝往往將使命託付給我們,但是祂會按照各人的才幹,作適當的託付,絕對不會超越個人所能承擔的範圍。例如:只能挑三十斤的,上帝絕對不會給予五十斤。
反省:我明白自己的恩賜嗎?明白上帝對我的託付嗎?我能挑起幾斤的擔子,自己明白嗎?我是否懶惰?是否逞強?

2>上帝只要求忠心
很好,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!你在小數目上可靠,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。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!(v21、v23)
根據經文的記載,主人對領受五千的僕人,以及領受二千的僕人,都表達同樣的稱讚,就是說:很好,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!你在小數目上可靠,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,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!因此,我們可以得知:賺多、賺少其實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是否忠心使用主人所託付的資源。
反省:我是否經常喜歡跟別人作比較,就是比看:誰擁有多少資源?誰擁有多大恩賜?還是只在乎自己是否能盡其在我?

3>忠僕所得的報賞
很好,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!你在小數目上可靠,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。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!(v21、v23)
根據經文所記載,主人對兩位忠僕的賞賜如下:
其一:派他們管理更多的事。因為他在不多的事上,顯出忠心來。
其二:享受主人所預備的快樂。也就是進入永恆國度的福樂。
反省:針對忠僕所得的報償,我是否經歷過?是否羨慕得著?我該怎麼做?

4>不能逃避的責任
因為,那已經有的,要給他更多,讓他豐富有餘;而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。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,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裏去;在那裏,他要哀哭,咬牙切齒。(v29-30)
那位領受一千的僕人,只是自私的想到自己,以為只要好好的保管這些金錢,就不會遭受主人嚴厲的斥責。不料,卻遭受主人更嚴厲的審判。
顯然,我們不能找藉口,逃避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。尤其,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時間、我們的才能、我們的金錢、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都不屬於自己,乃是屬於上帝,我們只是管家而已。如果忽視、浪費、濫用上帝的託付,就是背叛上帝,就會受到懲罰。
反省:上帝所託付給我的使命,我是否曾經逃避?是否曾經推託?

四、我的禱告 / 實際應用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